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业界资讯 > 业界动态 > 打车难且贵 滴滴回应了:取消出租车"调度费"机制

打车难且贵 滴滴回应了:取消出租车"调度费"机制

作者:xiaoxiao 来源:未知 发布时间: 2017-01-24 11:05 点击:
即日起,在全国范围内阶段性取消出租车建议调度费功能,以减少因为春运期间本身供不应求和价格因素带来的体验问题。 针对近日消费者吐槽的打车难、打车贵问题,1月23日下午,滴滴终于发出了回应。 网约车早在2012年就出现在北京和杭州,2016年11月1日起,《网络预约出

打车难且贵 滴滴回应了:取消出租车"调度费"机制

  "即日起,在全国范围内阶段性取消出租车建议调度费功能,以减少因为春运期间本身供不应求和价格因素带来的体验问题。" 针对近日消费者吐槽的打车难、打车贵问题,1月23日下午,滴滴终于发出了回应。

  网约车早在2012年就出现在北京和杭州,2016年11月1日起,《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开始施行,从国家法规层面上明确了网约车的合法地位,同时政府加强了监管。

  事实上,不存在没有规则的市常大城市的公共交通设施相对完善,因此政府首先鼓励公交、地铁等出行,其次是自行车等不占空间的慢行系统,网约车则需要时间检验。

  春节这一检验,发现毛病不少。

  杭州滴滴司机柴师傅22日告诉记者,很多快车司机嫌高峰期太堵不愿出来,平台为了鼓励他们出来会给他们补贴,如果周围车少,补贴由乘客以被动溢价的方式支付,如果周围车多,乘客方是正常价格,补贴则由平台支付,总之平台保证司机每单都有补贴。

  滴滴用这种方式鼓励司机高峰期出行,非但没有解决交通问题,反而导致城市拥堵更加严重,这结果是否与初衷背道而驰?

  同济大学可持续发展与管理研究所所长诸大建认为分享经济的核心理念是"使用而不占有"、"不使用即浪费"。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滴滴虽有分享经济本质的部分,但更大部分是冒分享经济之名,行出租车之实,将"黑车"正式化。

  临近春节,给专车倒流、不合理加价等网上对滴滴的各种爆料显示了公众对它越发不信任。

  北京市民张先生告诉记者,他现在一半时间是打专车,因为出租车和快车在忙的时候价格就会翻倍,有时和专车价格差不多,专车还能坐好车,有昆仑山矿泉水,司机的服务质量也更好。"而且滴滴现在还会发一些专车券,补贴用户打专车,快车的补贴那就跟没有一样了。所以感觉滴滴也是倾向于让你多去打专车吧。"

  不光公众不信任,司机抱怨也不少。"工作日9点至16点完成19单平台有40元的额外奖励,但要做到19单很难,一周只有一两次,基本上做到18单就接不到单子了,有时为了冲量午饭也不吃,结果最后四十分钟平台给你派了一个远程的单子。"杭州滴滴司机马师傅跟记者说,她怀疑平台的激励机制并不透明。

  很多滴滴司机表示等到3月杭州开始实行司机注册制后就不再从事这一行了。"因为没有杭州户口,我两次申请网约车司机考试资格被刷下来,打算3月份后转回老本行做水果批发。"马师傅说。

  年底打车难,网约车新政影响司机数量、司机春节早回家等理由众多,这个难并非网约车可以解决。微博发起的一个网络调查《最近打车又变难,有人觉得要怪滴滴,你赞成吗?》显示,超过五成网友认为,网约车新政加上春节出行都可能是打车难的原因,怪一家公司有点奇怪。

  虽说打车难不能全怪滴滴,但它面临的问题依旧严峻。不管它是否涉嫌垄断,是否采用了不被认同的盈利模式,我们看到的是,它目前走的是一条不成功的道路。网上的喧嚣不过是重重打了滴滴一拳,提醒它尽快纠正。互联网时代,用户是上帝,滴滴作为互联网经济代表性企业,应该对此深有体会。

  庆幸的是互联网经济本来就有"快速迭代"的看家本领,可以以积极的心态不断改善服务品质和提升商业模式。若是没有一个在试验中迭代改善的机会,以最早设想的业务模式作为基础,那要成功创新可就困难重重了。

  实践出真知。试错、纠正、规范,这与中国以往的改革经验一脉相承。滴滴回应的虽然晚,但终于还是看到了诚意。

  公众对共享经济的期待已达到空前的高度。舆论做好监督,同时容忍滴滴试错,我们才可以一起实现美好出行。
分享到:
本文"打车难且贵 滴滴回应了:取消出租车"调度费"机制"由远航站长收集整理而来,仅供大家学习与参考使用。更多网站制作教程尽在远航站长站。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点击 次] [返回上一页] [打印]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友情连接- 网站地图 - 站点地图 - 返回顶部
Copyright © 2007-2013 www.yhzhan.com(远航站长). All Rights Reserved .
远航站长:为中小站长提供最佳的学习与交流平台,提供网页制作与网站编程等各类网站制作教程.
官方QQ:445490277 网站群:26680406 网站备案号:豫ICP备07500620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