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业界资讯 > 业界动态 > 丁磊养猪的四个猜想:根本不可能转化为商业用地

丁磊养猪的四个猜想:根本不可能转化为商业用地

作者:不详 来源:网络 发布时间: 2011-08-17 22:22 点击:
今年7月,网易CEO丁磊投资的养猪场在湖州安吉县正式开工建设。据说,这个占地1200亩的大型养猪场,打破了传统的养猪模式,在这里,从生下来到出栏,猪的一生全是在空调房里度过的,甚至连呼吸的空气都是经过严格过滤的。 丁磊的养猪模式好在哪?猪肉好吃吗?为什么选择

丁磊养猪的四个猜想:根本不可能转化为商业用地

  今年7月,网易CEO丁磊投资的养猪场在湖州安吉县正式开工建设。据说,这个占地1200亩的大型养猪场,打破了传统的养猪模式,在这里,从生下来到出栏,猪的一生全是在空调房里度过的,甚至连呼吸的空气都是经过严格过滤的。
  
  丁磊的养猪模式好在哪?猪肉好吃吗?为什么选择到湖州养猪?价格贵吗?养猪带来的污染是如何解决的?他的养猪模式可以在全国推广吗?带着此前关于丁磊养猪的诸多疑问,记者第一时间来到网易养猪基地独家探营、寻找答案。
  
  猜想一:是不是圈地搞房地产?
  
  8月12日,笔者来到丁磊正在兴建的养猪场——湖州安吉县昄山乡洛四房村。
  
  在村庄一侧,只见一条新开辟出来的道路直通向一个幽静的山谷。沿道路深入200米,一片近百亩的土地已平整好,三台挖掘机和推土机正在紧张施工中。旁边,一排简易的板房已搭好。
  
  一旁的建筑工人告诉我们,这是网易养猪场的办公楼。
  
  翻开施工人员手中的图纸,可以看到,养猪场总共1200亩。除了办公区域,余下的1100亩土地围着里面的一个小山坡,形成了一个圆弧状的生产线。小山坡一圈,分别标着育种基地、饲养基地、中央空调基地、环保治理基地,以及大量绿化林等。整个建筑按原有的地理风貌设计,依山傍势,房屋均掩映在丛林之中。
  
  施工人员说,养猪场投资巨大,至少亿元以上,设计理念非常先进:养猪场的外墙全部采用保温材料;屋顶是太阳能,可以用来发电照明;猪舍是全封闭的,像吊脚楼一样建在半空中,下面全是草坪;通风管道利用了地底恒温的特点,从地下4米处延伸上来,风从这里经过,夏季可以降温,冬季可以保暖;所有的猪粪均采用高科技设备自动监测、自动清除;猪的排泄物通过密闭的管道、沼气罐和堆肥车间来输送和处理,在猪舍外闻不到一丝臭味。
  
  网易农业事业部总经理毛山告诉我们,这个养猪场是请清华大学建筑设计院的专家来设计的,中国南极考察站就是这支团队设计的。
  
  “我们养猪场的用地全是农业用地,根本不可能转化为商业用地来搞房地产。你只要看看我们的图纸就知道了,没有任何地方可以用来建别墅。”网易CEO助理周炯说。
  
  猜想二:养猪场有什么独特之处?
  
  养猪场的设计,到处都充满了浓浓的“猪性”。
  
  在这里,猪从出生到死,都生活在空调房。事实上,网易还结合了很多其他手段,来保证给猪提供一个最适合它们生长的室内环境,在这个过程中,温度和湿度是不断变化的。
  
  据介绍,网易猪场共有七个养殖场,每年总共出栏1万头猪,每个养殖场的通风设备采用了和北京最高档写字楼——北京国贸大厦一样的过滤设备,进入养殖场的空气都经过粗效和中效两层过滤,连一点小灰尘和附在灰尘上的细菌都进不去,更不用说苍蝇、蚊子了。
  
  “为了解猪的生活习惯,我们专门到美国养猪最多的中部地区的爱荷华大学学习过,并专程向杭州动物园马戏团的训练员请教过。其实,猪是一种很聪明、很爱干净的动物,一般都不会将粪便拉到自己睡觉的地方,所以,我们专门为猪设立了排泄区、喂料区、生活区,甚至根据猪喜欢蹭痒的特点,设立了娱乐运动区。”毛山介绍。
  
  在网易养猪场,一个猪圈可以同时容纳80头猪,生活区的活动范围可以达到20米长,8米宽,每头猪的平均活动空间达到了2个多平方米,比传统养猪场大了好几倍。
  
  “按文献记录,两头猪打架后,追赶距离一般都不超过14米,所以我们就把猪圈的生活区设计成20米长”,毛山笑道。
  
  猜想三:会不会造成环境污染?
  
  对于丁磊建在安吉的这个养猪场,当地政府和群众最大的担忧就是——大规模养猪会不会带来污染,网易有什么办法解决?
  
  毛山原来是在香港做飞机检修的,和毛山一起参与养猪的网易CEO助理周炯以前是南方报业集团的首席记者,网易农业事业部还有几个人都是从事高科技行业的。“我们从没养过猪,这个行业对我们来说就是一片空白,但正因为如此,我们可以去挖空心思打破陈规,利用高科技手段,创造最好的养猪模式。”
  
  网易在每个猪舍内都安装了一套“小气象站”,这些小气象站由一个个气体传感器组成,不断地监测猪舍内的氨气、硫化氢、一氧化碳或甲烷浓度,一旦浓度超标,安装在猪舍内的摄像头就会打开,察看猪粪的数量和位置,然后自动打开水龙头,将粪便冲走。
  
  对于猪粪和猪尿的处理,网易采用了全封闭的传输和处理模式。一根根密闭的管道,将尿和粪集中输送到处理地,尿和粪不与外界发生任何接触,极大地减少了污染源的传播。
  
  “我们在处理猪的排泄物时,先通过水力筛选将猪粪和猪尿干湿分离,猪尿直接进入密封罐内氧化,然后再进入大处理池,猪粪通过机器的挤压,将90%的粪浆都挤压到密封罐内,剩下的10%的粪渣,进入到有机肥车间进行发酵。”毛山自豪地介绍。
  
  去掉了粪浆的粪渣几乎闻不到臭味。毛山曾在宁波一家养猪场考察时,亲自把处理过的粪渣抓起来闻过。
  
  “完全闻不出味道,连苍蝇、蚊子都不愿来叮!”
  
  猜想四:肉质好不好,百姓吃得起吗?
  
  花费了这么大的精力和成本,网易养出来的猪肉到底好不好吃呢?
  
  “肉质绝对一流!”据毛山介绍,通过一系列的严格流程,避免了在养殖过程中,给猪喂食抗生素或铜、铁、铅等重金属元素,猪肉安全得到了保证。
  
  与此同时,网易还从世界各国和中国各地选育出了一大批良种猪,再加上饲养时间长达8至12个月,比一般养殖场多一倍,使得猪肉更加细密、有韧性,口感更好。
  
  这样养殖出来的猪,百姓还吃得起吗?
  
  “也不会太贵,我们粗粗测算了一下,人们还是可以消费得起的。”毛山介绍。
  
  周炯介绍,为建养猪场,网易投入了上亿元资金,一年的回报率可能不到一千万元,连10%的利润都不到,但如果把这笔钱投向其他地方,随便到哪里,都可能比养猪赚得多。
  
  据一位多次与丁磊接触的湖州官员介绍,丁磊养猪的目的很单纯,他从小就喜欢吃猪肉,但现在却不太敢吃了。据悉,去年仅中国养殖业就用掉了9.7万吨抗生素。
  
  丁磊养猪,就是想养绿色猪、环保猪,让每个中国人都敢放心大胆地吃猪肉。

分享到:
本文"丁磊养猪的四个猜想:根本不可能转化为商业用地"由远航站长收集整理而来,仅供大家学习与参考使用。更多网站制作教程尽在远航站长站。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点击 次] [返回上一页] [打印]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友情连接- 网站地图 - 站点地图 - 返回顶部
Copyright © 2007-2013 www.yhzhan.com(远航站长). All Rights Reserved .
远航站长:为中小站长提供最佳的学习与交流平台,提供网页制作与网站编程等各类网站制作教程.
官方QQ:445490277 网站群:26680406 网站备案号:豫ICP备07500620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