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业界资讯 > 业界动态 > 草根站长未死 但政策已不允许单打独斗

草根站长未死 但政策已不允许单打独斗

作者:不详 来源:网络 发布时间: 2011-06-04 07:20 点击:
2009年站长之王蔡文胜曾对《创业家》杂志说到:个人站长的时代,在我第一次搞站长大会的时候就结束了。这不是说中国以后就没有站长了,而是说今天个人再重头做一个网站并做到全国出名,有几千万用户已经不太可能了。这个判断无疑很残酷,回头看却是事实。在2005年厦门

草根站长未死 但政策已不允许单打独斗

  2009年“站长之王”蔡文胜曾对《创业家》杂志说到:“个人站长的时代,在我第一次搞站长大会的时候就结束了。这不是说中国以后就没有站长了,而是说今天个人再重头做一个网站并做到全国出名,有几千万用户已经不太可能了。”这个判断无疑很残酷,回头看却是事实。在2005年厦门举办的首届中国个人网站站长大会上聚集了当时中国互联网行业的一百多名精英站长,几乎全部在Alexa全球排名2000以内。做为当时互联网最草根的一群人,其创造的商业价值却不可忽视。以蔡文胜为首的个人站长,在04、05年前后所创造的流量几乎相当于当时整个流量的1/3。当时诞生了很多著名的站长,像如今的站长之王天4399CEO使投资人蔡文胜、hao123的李兴平,51.com的庞升东,58.com的姚劲波,以及康盛创想的戴志康。草根站长无疑成为了互联网的根基,创新的源泉,流量的根本,成为百度、谷歌、腾讯等互联网巨头争抢的稀缺资源。成为业界看到的群体。
  
  回过头来,如今中国互联网发展已经经历十五个年头有余。当年的那些站长基本还在,有的获得了天使投资,发展壮大,甚至自己成为了天使投资人,像如今的蔡文胜,已经是集域名投资、天使投资、微博营销、4399CEO多重身份集一身的互联网大腕级人物。有的网站被收购,公司化运营站长或被推倒台前或隐居幕后,像hao123被百度收购后,李兴平已经很少抛头露面。而有的网站发展壮大,甚至已经酝酿上市,像58同城已经有消息将赴纳斯达克ipo,已提交上市文件。而互联网也诞生了很多新生的站长力量,康盛创想创始人戴志康、站长网图王、落伍董勤峰、站长之家姚建军、常州化龙巷钱钰、这些无疑都是个人站长中的佼佼者,承接着扬起站长大旗,振兴站长群体的艰巨任务。
  
  去年的《创业家》杂志曾经发布文章个人草根站长已死移动互联网前景无限。分析了互联网多年来草根站长的发展历程和未来所面临的局面。对目前互联网创业环境下个人站长所面临的危机进行了大胆的预测,并分析了草根站长先天的缺陷,视野狭窄,目光短浅;习惯于单打独斗,没有团队;技术含量低,模式无创新;操作不规范,心态浮躁。在互联网行业垄断加剧,开放大局下互联网不断谋求转变的今天,个人站长已经不是那么的好做。也许当年的个人站长有些抓住了时机获得了成功,而如今,互联网发展开始饱和并成熟,以往的那些想单纯通过一些投机的方式获得成功已经完全不可行。即便你有那个实力,在这个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创业年代,个人站长除了转型升级提高自身实力外,也需要那么一点运气。在去年的互联网站长大会上,互联网资深观察者谢文曾表示“很多参会的站长根本不是什么创业者,我是觉得他们在现实社会当中都没有什么立足之地,却整天在互联网上做梦,像狂欢一般在创业,不是很奇怪吗?创业应该是很寂寞的,也是很大的付出,不是现在动不动就说我怎么不赚钱啊,你凭什么赚钱啊?硅谷有无数的人根本没有赚到钱,但他仍然是非常好的创业者,这种意识差太多了。”谢文尖锐的语言不留情面的给站站泼了一盆冷水,然而从他的观点中也可以看出,互联网创业是艰难的,个人站长想通过流量变现,这是一颗毒药,弄不好会害死自己。
  
  蔡文胜曾经说过2005年以后,个人站越来越不好做了。个人站虽然做了几万个,但最终能够成为商业站的可能只有百分之五,可能只有百分之一的人会拿到风险投资,做强做大,其他的就只能淹没掉了。落伍者董勤峰也曾经在百度峰会上说过,47.5%的站长不赚钱,两级分化严重。如今的政策已经不允许站长像以往那么通过流量变现。当年的短信联盟已经随着中移动当年的调整迅速衰落,而广告联盟,因网络广告市场的种种因素以及本身行业的不规范,如今对于站长来说也不像以往那么“友善”。想靠贩卖流量赚钱,那个时代早已经成为过去。也许有的站长会说,我只是想通过贩卖流量赚点零花钱,并不需要做大。但是如今互联网整治加强,域名实名制、网站拍照备案,国际域名也开始实施实名制,让网站建设周期加长成本加大,而对于互联网版权的整治,也让像音乐、影视这种能来流量的内容变的不能做,也许站长的目的仅仅是通过流量赚点小钱,但可能稍不小心,网站就被关停,一不注意,也许就要面临牢狱之灾。滁州“骑士音乐网案“就是一个例子。
  
  有人说草根站长也是坚强的有韧性的,不会轻易言败。确实,在经历了这两年残酷的互联网整治后,个人站长损失惨重。但个人站长未死,很多站长都坚强的支撑了过来。网站数量虽然大幅下降,但个人站长数量并没有急剧的减少。这也说明在日益趋向正规的网络创业环境下,虽然严酷,但站长也开始注意到转型升级的重要性。电子商务、行业网站、移动互联网已经成为个人站长转型的三大方向。《创业家》说站长已死,但是站长没死。做新闻就是做预警。现在面临着很大的挑战,因为开放,因为移动互联网,因为苹果的出现,我们过去的传统站长模式可能不行了。——《创业家》杂志社长牛文文。国家整治个人网站已经开始,因为个人网站的不可控性让互联网存在很多不安定因素。但是企业类的网站必将是扶持的重点。国家需要企业,需要企业网站,企业也需要网站。也许在未来,个人站长不断转型升级,有的站长做的大了,公司化运营,个人网站将成为互联网企业,发挥更重要的作用。而一些个人站长也许不那么成功,但也会成功融入到一些大的网站企业发挥重要的作用。草根站长未死,但政策已不允许单打独斗。

分享到:
本文"草根站长未死 但政策已不允许单打独斗"由远航站长收集整理而来,仅供大家学习与参考使用。更多网站制作教程尽在远航站长站。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点击 次] [返回上一页] [打印]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友情连接- 网站地图 - 站点地图 - 返回顶部
Copyright © 2007-2013 www.yhzhan.com(远航站长). All Rights Reserved .
远航站长:为中小站长提供最佳的学习与交流平台,提供网页制作与网站编程等各类网站制作教程.
官方QQ:445490277 网站群:26680406 网站备案号:豫ICP备07500620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