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业界资讯 > 业界动态 > 百度要不要做门户

百度要不要做门户

作者:guanchaofeng 来源:本站整理 发布时间: 2008-11-24 21:05 点击:
近日,百度大大李彦宏表示,百度仍将专注于搜索,不会做门户。百度要不要做门户?做与不做,这是一个问题。 一个产品的推出可以看出一个公司的战略,不能简单笼统的说门户好或者不好,那么门户的推出就要看百度的战略了。既然网易-一个已经活下来了的门户,

百度要不要做门户

近日,百度大大李彦宏表示,百度仍将专注于搜索,不会做门户。百度要不要做门户?做与不做,这是一个问题。

一个产品的推出可以看出一个公司的战略,不能简单笼统的说门户好或者不好,那么门户的推出就要看百度的战略了。既然网易-一个已经活下来了的门户,出于战略的考虑,可以推出搜索引擎,那么百度又为什么不能出于整合资源的需要,推行一杆子策略,把门户与搜索绑定在一辆战车上?

假如百度想独霸互联网,成为面面俱到的八爪鱼,那门户是一个很好的主意。

第一,籍此拥有最完整的互联网矩阵

这两年百度相继试水电子商务,安全领域,即时通讯,网络游戏,使其本来就已经占尽便宜的生态链更加完善。完全有理由相信,百度可以做的比网易出色,因为百度在搜索领域的积累远比网易深厚,并且,搜索是一个比门户重要得多的资源。而百度握住了他!搜索是最最基础的应用。掌握了搜索的百度可以以此广为延伸,而这当然包括门户。

第二,以门户阻击对手

Google去年也放出话来,说要做推行门户,但最后计划还是搁浅了,原因不详。Google为什么没有做?今天不讨论,我们只关心百度要不要做。如果百度掌握了互联网信息源,这会对Google造成什么样的冲击来?单是想到以后Google抓取的新闻有很大一部分源于百度,这是多么震撼啊!

第三,对百度目前比较单一的盈利模式是一个很好的补充

众所周知,门户因为其过于庞大的结构,过长的战线而为人所诟病。但,他有一个很明显的优势-盈利模式多元化。我似乎还记得高中生物课本教会我:要使一个生态系统健康和谐的可持续发展,只有一个方法,那就是:使这个生态系统的成分充分复杂化。类似的,互联网生态系统也是这样。现在百度的盈利模式过于单一-竞价排名+少量广告(Google就非常多)。这样很危险!那么就引入门户吧。让门户把百度现在的所有业务串起来,激活所有赢利点!

但是,答案往往不是唯一的,百度做门户永远不仅仅是“做”或“不做”那么简单。做门户也有可能引火烧身,也很危险。

第一,内容哪里来?

百度门户一旦确立,百度的身份就会大转变,与现有门户之间的关系由“合作者”变为“竞争者”,也就是说百度甭想再从门户们那里采得内容了。搜索引擎毕竟只是工具,失去了门户的支持,百度作为一个搜索引擎,还能存活多久?百度自己做内容?网易新浪搜狐们经过八九年的积累,是百度短期能够超越的吗?

第二,站长怎么看待百度?

百度亲自参与到内容的制作来,站长怎么看待百度?百度通过贴吧,视频搜索,音乐搜索与站长抢夺流量已经很让站长火大的了,如今又要用门户来刺激站长们敏感的神经,搜索引擎靠内容活命,而站长是互联网内容最大的“生产者”。得罪了站长,以后百度怎么在道上混?给别人一条活路也是给自己一条活路!

第三,百度门户会打破百度与Google之间的默契平衡

任何时候,任何环境下,一家独大都绝对是不健康,不和谐的。而国内的搜索引擎市场,目前虽然是百度绝对领先,但,Google紧咬着不放,可以说两者已经达成一种“默契平衡”。如果百度坚持一定要将Google逼到墙角,那么经济规律一定会将灾难降临到百度,保持“默契平衡”,对百度,对Google,对所有用户都有好处。

分享到:
本文"百度要不要做门户"由远航站长收集整理而来,仅供大家学习与参考使用。更多网站制作教程尽在远航站长站。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点击 次] [返回上一页] [打印]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友情连接- 网站地图 - 站点地图 - 返回顶部
Copyright © 2007-2013 www.yhzhan.com(远航站长). All Rights Reserved .
远航站长:为中小站长提供最佳的学习与交流平台,提供网页制作与网站编程等各类网站制作教程.
官方QQ:445490277 网站群:26680406 网站备案号:豫ICP备07500620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