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业界资讯 > 站长访谈 > 14期:马化腾:腾讯已完成超越 不逊于任何老门户

14期:马化腾:腾讯已完成超越 不逊于任何老门户

作者:guanchaofeng 来源:本站整理 发布时间: 2009-03-27 13:56 点击:
马化腾: 与老门户们最大的不同,就是腾讯网是将资讯直接推送给用户的,而不是简单的信息堆砌。其实腾讯进入门户网络行列时间并不长,可短短4年时间已经实现了很多超越,不逊色于任何老门户。 借助奥运会改变中国互联网门户的格局,这是2008年初张朝阳在搜狐

14期:马化腾:腾讯已完成超越 不逊于任何老门户

  马化腾:
  
  与老门户们最大的不同,就是腾讯网是将资讯直接推送给用户的,而不是简单的信息堆砌。其实腾讯进入门户网络行列时间并不长,可短短4年时间已经实现了很多超越,不逊色于任何老门户。
  
  借助奥运会改变中国互联网门户的格局,这是2008年初张朝阳在搜狐内部会议上的说法。按照以往门户网站运行的规律,重大比赛和轰动事件,往往成为门户流量经济的拐点,伴随而来的则是广告收益的分水岭。从尼尔森到ePanel(益派),奥运会之后的门户网站监测数据并没有如想象般地流动。
  
  实际上2007年7月新浪、腾讯和网易组成的门户联盟,并没有真正形成整合式的杀伤力,主要原因还是搜狐奥运会的广告预售,并没有实现预期的垄断效应。更重要的是传播形式的变化,网络视频悄悄成为改变原来流量天平的重要砝码,腾讯几乎仅仅依靠视频点播的新增使用者,就实现了对三大老门户在传播流量上的超越,这个数字甚至可以与风险投资砸出来的专业视频网站相比较。
  
  而腾讯在一点点逼近门户网站新领袖的同时,并没有如新浪那样固守在网络媒体的单一平台上,也没有像搜狐和网易那样将盈收重点压在网络游戏上,从财报上看,腾讯的财务收益很平均,网络广告、网络游戏、增值服务、电子商务。无疑,在马云嚷嚷互联网寒冬之时,腾讯可以说是目前中国互联网公司中最具抗风险能力的,尤其是2008年上半年30.3亿元的总收入,以及高达21.9亿元的毛利润,足以支撑其目前60港元的股价。也正是基于业绩的稳定,腾讯董事会在8月29日抛出了101605万股的股权激励计划,这些股权至少价值6800万港元,如此多的额外股权奖励幅度,已经许久没有在国内互联网公司中出现了。腾讯如何判断中国互联网门户的流变,如何应对网络广告、游戏和社交网络的趋势,为此本刊专访了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
  
  三联生活周刊:
  
  这次奥运会的互联网市场,原本腾讯与新浪等门户结成的联盟取得了什么效果?腾讯的奥运报道战略是否达到了既定目标?
  
  马化腾:
  
  从现在的数字反馈上看,腾讯的奥运战略已经超出了我们的预期目标,现在中国互联网界已经不再是2004年雅典奥运会和2006年世界杯的格局,已经不再存在绝对的门户网站了。从尼尔森China NetRating最新数据上可以清晰地看到,奥运会期间腾讯网的独立访问人数居各网站之最,绝对是最大的网络主场,而网民人口的变迁在深深地影响着中国互联网的商业格局。
  
  三联生活周刊:
  
  那么与新浪、搜狐和网易这些老门户比较,腾讯试图扮演什么角色?
  
  马化腾:
  
  与老门户们最大的不同,就是腾讯网是将资讯直接推送给用户的,而不是简单的信息堆砌。其实腾讯进入门户网络行列时间并不长,可短短4年时间已经实现了很多超越,不逊色于任何老门户。2008年第二季度财报中我们已经披露了,腾讯QQ的注册账户总数达到8.22亿,活跃账户数3.412亿,同时在线账户数达到4200万,这是腾讯门户实现高速增长的坚实基础。还有一个数字可以跟你分享,8月8日奥运会开幕式的时候,腾讯网视频在线收看人数达到了158.59万人,访问量超过2022.66万次,这绝对是视频领域最高的纪录,这个数字甚至高出专业视频网站30%。越来越多的互联网商业现象已经清晰地勾勒出未来的轨迹,网络媒体绝不再是单单满足于黏住阅读者,而应该是形成真正的信息平台,以一个网络社区的架构,构造一个互动信息的网络媒体。
  
  三联生活周刊:
  
  整个中国互联网广告市场规模也就几十亿元,增长速度开始放缓了,却有众多网站在瓜分,腾讯网作为新崛起的门户,如何规划自己的商业战略方向?
  
  马化腾:
  
  现在互联网广告不足100亿元,搜索市场大概也就50亿元,两块广告收益加起来还不如网络游戏的规模,但要考虑长远的效益,游戏和增值服务可以满足中短期的现金流需求,腾讯的商业思路是几个业务板块相互依存,绝不孤立任何一个部门。3年后在搜索和电子商务领域可能出现激烈竞争的局面,网络游戏上有可能类似韩国那样,进入一个平缓期,这就需要有新的业务来支撑,现在的投入实际上是为未来做准备。在高度竞争的恶劣环境中,别人都死掉了,可我们还在,这个时候市场就又腾出来了,就会给我们更大的发展空间,互联网经济其实就是如此一波一波的。
  
  三联生活周刊:
  
  最近网络游戏领域也悄悄地发生着巨变,网易挖了九城的墙脚,搜狐在网络游戏上掘金,而腾讯始终在网络游戏收益排名中占据高位,你们如何面对未来市场格局的微妙变化?
  
  马化腾:
  
  腾讯整个公司业务很宽泛,不像很多网游公司,收益只依靠于游戏,我们除了资讯和娱乐部分,还有电子商务和无线增值,很明显是一个宽泛的在线生活平台。所以腾讯的网络游戏自成体系,且涵盖了很多种类型的游戏方式,有自主研发的小游戏,也有代理运营和合作开发的大型网络游戏,商业灵活性很强,完全可以应对游戏市场格局的各种调整。
  
  三联生活周刊:
  
  最近频繁表示,腾讯是社交网站最大的竞争者,还有最近开始流行的开心网,很多人也都在押宝中国的Facebook,腾讯如何应对社交网络的机会主义?
  
  马化腾:
  
  QQ就是一个典型的社交网络,在这方面腾讯很早就进行了自己的尝试,QQ空间就是最典型的社区应用。我们不像那些新兴的社交网站那样,依靠频繁发送邀请来吸引用户,QQ作为即时通讯工具,本身就有着非常忠实的使用群体,除了信息的发送,使用者也在QQ平台上构建自己的数字生活空间。去年QQ空间单月活跃用户就超过了1亿人,要知道国内众多社交网站的模仿源头Facebook,活跃用户人数也不过6700万人。

分享到:
本文"14期:马化腾:腾讯已完成超越 不逊于任何老门户"由远航站长收集整理而来,仅供大家学习与参考使用。更多网站制作教程尽在远航站长站。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点击 次] [返回上一页] [打印]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友情连接- 网站地图 - 站点地图 - 返回顶部
Copyright © 2007-2013 www.yhzhan.com(远航站长). All Rights Reserved .
远航站长:为中小站长提供最佳的学习与交流平台,提供网页制作与网站编程等各类网站制作教程.
官方QQ:445490277 网站群:26680406 网站备案号:豫ICP备07500620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