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业界资讯 > 站长访谈 > 09期:专访大众点评CEO张涛 打造上市规模公司

09期:专访大众点评CEO张涛 打造上市规模公司

作者:guanchaofeng 来源:本站整理 发布时间: 2009-03-26 20:32 点击:
2008年9月10日,大众点评CEO张涛在接受中国站长站独家电话专访中向中国站长站编辑透露,大众点评网已经完善了赢利机制和平台整合,将进行第三轮融资,强化行业竞争力。欲将大众点评网打造成具备上市规模的互联网公司。 生活消费行业盲区市场有待深挖 互联网

09期:专访大众点评CEO张涛 打造上市规模公司

  2008年9月10日,大众点评CEO张涛在接受中国站长站独家电话专访中向中国站长站编辑透露,大众点评网已经完善了赢利机制和平台整合,将进行第三轮融资,强化行业竞争力。欲将大众点评网打造成具备上市规模的互联网公司。
  
  生活消费行业盲区市场有待深挖
  
  互联网关于生活消费市场方面存在很多盲区市场有待挖掘,张涛分享一些行业性的数据和报告及大众点评网的概况。
  
  张涛介绍说,2003年4月大众点评创立于上海,是中国最大的城市生活消费指南网站。历经5年的发展覆盖全国包括40个主要城市在内的共290多个大中城市35余万家商户近,400万份消费者点评每月绝对唯一身份访问人数约800万,月浏览量约1.5个亿70%以上的用户为女性。用户集中是大众点评网的优势,其主要致力于为中国消费者提供本地的餐饮、休闲、娱乐等生活服务发表评论、分享信息的平台,并为广大潜在的消费者提供客观、准确的本地化消费信息指南为网站的重要职能。
  
  据国家商务部最新统计,截止2006年底,中国餐饮业的收入超过万亿,达到103455亿元人民币。目前餐饮业是中国发展最快、增幅最大、潜力最大的行业之一。近几年全国餐饮业的年平均增幅都在15%左右,最高达到18%。大众点评网专注餐饮、娱乐、休闲生活消费行业,为用户提供信息交流服务的同时,也为商家提供专业性质的广告投放渠道。
  
  张涛认为国内生活消费传统市场庞大,互联网市场处于比较弱的培育和提升阶段,生活消费行业在未来几年内大有可为。行业竞争从线下搬到互联网上成为行业趋势,互联网网站的竞争愈加激烈,最终将归结到资源竞争和模式间的竞争。
  
  看好搜索广告模式 更注重用户真实体验
  
  谈及资源和模式时,张涛说:“大众点评网在网站快速发展中,探索了一条集大众、商户、网站三赢的赢利模式。一方面在广泛的会员基础上,大众点评网推出国内首家餐饮积分体系,并与中国国际航空公司、上海大众汽车俱乐部等紧密合作,以贵宾卡的形式为会员提供消费积分服务;同时利用其精准的营销平台,为商户开展关键字搜索、电子优惠券、客户关系管理等多种营销推广。另一方面,利用网站多年累积的强大本地化生活服务信息,与运营商及诺基亚、掌上通等合作,推出基于手机无线平台的餐饮信息服务,顺利开展增值业务服务;与此同时,又把优质内容精编出版《餐馆指南》系列丛书进行线下发行。在2007年7月,大众点评网又在GPS领域与新科电子展开合作,让热爱美食的有车族可以利用GPS系统精确定位自己的美食目的地,开创了跨领域合作的先河。”
  
  问及五年以来大众点评网的收获时张涛表示:经过五年的历练和发展,大众点评网已经完成了城市商家、用户、渠道、传播等多方面资源的积累。互联网广告模式有两种代表方式:一是门户网站靠品牌推广无选择性固定的广告模式。另一个便是搜索模式,用户要找的呈现在用户的面前形成“需与求”无缝对接,就如李彦宏说的名言:你要找的正在找你。大众点评网在盈利模式思考方面选择了后者。
  
  “好的资源也需要好的平台来运用,大众点评第三轮融资,将计划打造一个提升大众点评网的平台和环境。不排除收购潜在的竞争对手,最主要的是完善整个平台的布局。”张涛说:“大众点评网的盈利模式将从传统的杂志刊物和渠道间的合作全面转向线上广告为主要赢利点。广告区别与门户网站的品牌广告,而是按搜索效果付费的模式。”
  
  如何体现价值,给用户带来价值和实惠是一个网站存在的价值所在。为网民提供打折卡、消费指南、试吃看电影等多样化的实惠和体验。大众点评网的界面皆优先于用户体验和信息的真实性,在网站产品设计上鼓励交流但同时防范恶意广告或者不利于行业健康发展的因素比如:商家内斗,恶意刷点评等等。
  
  大众点评线上平台遍及全国,覆盖全国包括40个主要城市在内的共290多个大中城市。同时行业间的竞争也从线上拓展到线下的资源整合。
  
  城市攻坚战 整合资源顺势而行
  
  6月3日大众点评网在广州联合当地400多家餐饮企业启动广州市场,其将与广州400多家中高端餐饮企业合作,所有持大众点评网贵宾卡的广州市民不仅可以享受到其网上、《广州餐馆指南》图书中客观真实、便捷经济的美食指南服务,还可以以优惠价格畅享广州美食。即日起,所有广州市民通过网上免费申请,或是直接到指定的合作餐厅前台领取都可得到大众点评网的贵宾卡。而且,除了广州之外,持这张贵宾卡还可以在北京、上海、杭州等全国范围的大众点评网合作商户中都可以畅通无阻地进行优惠消费。
  
  随着更多的餐饮企业选择网络营销的方式来推广自身的产品和品牌,垂直性社区网站越来越受到商家的青睐。
  
  张涛说:“如今是做市场的大好时机,我们并不急于做收入。进军广州通过资源整合可以消化大部分不需要的成本也让用户得到实惠。给商家带去客户,让用户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大众点评网变为其中的一个环节,如此网站生存便无忧了。”
  
  8月份大众点评网发布奥运消费热点报告统计,奥运期间北京和各协办城市的餐饮、景点、酒吧、婚庆公司等商户的点评数快速增长,奥运对于餐饮、旅游、娱乐、婚庆等行业的拉动效应明显。报告显示,烤鸭和老北京小吃最受观赛观光客的欢迎,故宫、颐和园和鸟巢是游人最爱去的北京景点。
  
  张涛认为,口碑营销应审时度势顺势而为,大众点评网预测北京生活消费的几个可能,抓住奥运契机,在本行业内进行一次探究性的数据分析,主动掌握发言权。大众点评成型的公司化运作理念在业内也是处于领先的。
  
  尊重对手 做好自己该做的
  
  第三轮融资要做的第二件事便是加速本地化进程落地各个城市,抢占培育市场,加强网站用户粘性等。拿下更多的城市作为根据地,为得到更多的行业话语权或将收购一些潜在对手进入行业全新布局阶段,资源整合之后形成完善的盈利体系。
  
  当问到大众点评网与雅虎口碑间的竞争关系时,张涛认为口碑是马云旗下不错的网站各自倚重不同又是互补的,同时存在错位竞争的关系。
  
  雅虎口碑内容涉及较多,目前跟生活服务有关的分类信息网站以及房产等网站都与雅虎口碑存在竞争。大众点评网一直专注于消费者点评的模式,这种模式同时也是大众点评网与其他竞争对手的一种错位竞争的方式,只影响口碑从口碑的角度来抢市场。而与本地化的分类信息发布网站,并没有任何的冲突反而成为商家补充的营销渠道形成互补。
  
  张涛认为目前大众点评网的首要任务继续让大众点评网的平台公正化、舆论化、媒体化,做到公平公正避免一些不利于行业健康发展的形式出现。在努力坚持这样的原则下,加快的前进的步伐,相信大众点评网将会迎来美好的明天。

分享到:
本文"09期:专访大众点评CEO张涛 打造上市规模公司"由远航站长收集整理而来,仅供大家学习与参考使用。更多网站制作教程尽在远航站长站。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点击 次] [返回上一页] [打印]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友情连接- 网站地图 - 站点地图 - 返回顶部
Copyright © 2007-2013 www.yhzhan.com(远航站长). All Rights Reserved .
远航站长:为中小站长提供最佳的学习与交流平台,提供网页制作与网站编程等各类网站制作教程.
官方QQ:445490277 网站群:26680406 网站备案号:豫ICP备07500620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