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业界资讯 > 站长访谈 > 36期:专访优酷创始人古永锵:只想专注做好中国菜

36期:专访优酷创始人古永锵:只想专注做好中国菜

作者:不详 来源:网络 发布时间: 2010-02-25 15:30 点击:
这一次,可以说是东风刮在了西风前头。 2010年12月8日,优酷(NYSE:YOKU)作为全球第一家独立上市的视频网站公司,登陆纽交所当日暴涨161.25%,创下了美国5年来IPO上市首日的涨幅之最。截止到上周末美国股市收盘,优酷股价为30.48美元,市值为31.4亿美元这一数字甚至超

36期:专访优酷创始人古永锵:只想专注做好中国菜

  这一次,可以说是东风刮在了西风前头。
  
  2010年12月8日,优酷(NYSE:YOKU)作为全球第一家独立上市的视频网站公司,登陆纽交所当日暴涨161.25%,创下了美国5年来IPO上市首日的涨幅之最。截止到上周末美国股市收盘,优酷股价为30.48美元,市值为31.4亿美元———这一数字甚至超过了盛大(NASDAQ:SNDA)等老牌中国互联网传统公司。
  
  视频行业的未来毋庸置疑,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甚至在3年前的达沃斯会议上就做出了“视频5年内超越电视”的论断,而“中国特色”与中国作为“网民第一大国”的市场潜力无疑也是资本热捧“优酷”的重要原因。
  
  但是考验与竞争还远未结束。优酷的另一竞争对手土豆网IPO只差临门一脚,盛大旗下的酷6更是通过借壳上市的方式“安全上垒”,搜狐在视频业务上不惜重金投入,百度的视频网站奇艺来势汹汹,而其他门户的视频更被认为尚未发力,未来是否会像古永锵所预计的那样,“行业内只有两家大公司”?
  
  而优酷前三季度的1.67亿人民币的亏损,包括作为视频“吃螃蟹者”可能面临的相应风险,也是风光上市的同时所必须面临的问题,但在优酷创始人、CEO古永锵眼中,只要优酷自身专注走下去,这些都不是问题,“不能想着又做中国菜、又做法国菜、只有专注才能走得比别人都快,才能有自己的创新。”
  
  关于股价“不理议论上市后价值会更大”
  
  南都:关于优酷的“5年来IPO上市首日的涨幅之最”,您怎么看公司资股价?还有种观点,害怕未来优酷业绩不如人意的话,“可能会透支美国投资者对中国创业公司的热情?”您对此有压力吗?
  
  古永锵:短期的股价体现的是供求关系,而优酷现有的销售规模跟用户规模,以及由此产生的资本市场比较普遍的看法,我觉得也是能理解的。
  
  不过资本市场怎么评价我们是他们的事,优酷所关注的还是产品、用户、收入与业务的规模化问题。其实百度以前的股价也有一个稳定的过程,稳定之后就要看业绩了,长远的业绩才能体现公司长远的价值。
  
  各种议论都很正常,我从来没有给自己压力,其他公司IPO表现决定于他们自己的业绩,跟我们没有关系。优酷管理团队还是踏踏实实做事的态度,相信我们未来5年产生的价值会远超目前,你看新浪、百度,在行业内做到第一的公司,它上市后产生的价值会更大。
  
  优酷上市主要的目的并不是融资,其实我们上市前还有几千万美元的现金,而是巩固我们在行业里面的领先优势以及提升品牌,拉大竞争距离,尤其在中国,一家上市公司别人看你的眼光都会有所不同,就像考大学考上了,其他人还停留在高中时也没有办法。
  
  版权风险“投资人了解竞争内幕”
  
  南都:4年前,Youtube选择出售给Google,一是因为资金问题,另一原因就是上市可能会面临的版权诉讼问题,上市优酷解决了前者,但是对版权可能面临的风险,公司是如何考虑的?IPO时是怎样阐释这一问题的?
  
  古永锵:其实我们目前的模式和Youtube还是有很大差别的,只有25%的内容来自于视频分享,当然我们会很珍惜视频分享的内容,但我们算不上是视频分享网站了。
  
  从内容监管来说,合作与行业生态都是非常良性的,事实证明我们也没有出过内容监管的问题。我们跟版权方的合作一直都很好,所谓的诉讼都是竞争对手的恶性竞争,告我们的人、或我们告的人都不是版权方。
  
  10年前外国投资者对中国不熟,现在他们老是跑来中国,对中国上市公司的战略都很清楚,每家公司的高管他们都认识,对其中的竞争内幕一看就明白,所以骗不了他们的。你看目前中国公司的股价也是有升有跌,说明海外投资者的认识在逐渐加深。
  
  关于亏损收入增长呈良性态势
  
  南都: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前3个月亏损达到了1.67亿人民币,和竞争对手土豆同期的8373万元的亏损相比是两倍的数字,所以业界在猜想,优酷要不要上市后首先考虑业绩而作一些战略上的调整?
  
  古永锵:我们在内容跟技术方面的投入确实比别人大,这个不用逃避,没有这样的投入也做不大,我们的市场份额也摆在那里,要比对手大很多。关键是我们的收入在快速增长,而且明显地收入增长的速度已经超过投入增长速度了,因此毋庸置疑优酷肯定还要继续投入。
  
  南都:正如您所说,上市使得竞争门槛大幅提升,行业的格局肯定也要发生变化,请问优酷会如何利用目前的这种优势地位?
  
  古永锵:融资主要还是用于技术和内容,技术的投入会最多,包括提升播放体验跟搜索体验。现在视频行业难的不是“看视频”而是“找视频”。
  
  此外,我们内容购买合作的深度、广度都在扩大之中,现在我们买的都是热播剧,电影可能是上院线三四天之后就播出了,视频平台是先推广,后播出,可以在发行、推广方面与影视制作发行机构形成互补的关系。
  
  西方成熟的媒体市场就有这样一个“窗口期”的概念,不同的平台选择不同的时间窗口播出,这样有一个明确的游戏规则之后就会天下太平,真正实现多赢,在整个产业链理顺之后,健康的价值链也会形成越来越大的市场蛋糕,这是我们最想见到的,因为我们是行业老大,行业大了,自然而然我们的日子就好过。
  
  “不专注影响创新”
  
  南都:您上市后对行业格局有一个判断就是“行业只有两家大公司”,在您看来,完全聚焦才能做好视频,反之可能就没戏?
  
  古永锵:我觉得中国互联网发展了十几年,行业内其实有一些很负面的理念跟哲学,比如不专注,认为公司做大了什么都要干,这形成了两个后果,一个是行业不团结,因为交叉竞争的关系,所以一直都是在口水战、恶性竞争、诉讼。
  
  另外也很难产生创新。每天你管那么多事肯定要分散精力,我只做中国菜甚至只做广东菜,广东菜肯定就越做越好,但是大家都除了中国菜之外,又想搞法国菜、德国菜,想做网游、电子商务,创新肯定缓慢。
  
  从用户规模来说,中国已经是互联网第一大国了,腾讯、百度公司市值都跻身世界前几家,但是还是有很多国内外的舆论,说中国互联网山寨这个、山寨那个,就跟中国的互联网不专注、难有创新有关系。
  
  优酷就是因为专注,所以走得比别人快,也有引领行业的创新东西出来,我们会聚焦于“三网合一”的发展方向,这里面能做的事情太多了,而不会去搞什么电子商务、网游、门户、微博。
  
  南都:您觉得不专注是否与中国互联网公司缺乏创新,一直有危机意识有关?
  
  古永锵:我觉得这就像是鸡跟鸡蛋的问题,有危机感你可以有两个选择,一是可以继续专注,让自己可以走得更快,另外一个,有危机感所以害怕,所以只能什么都做。
  
  记者观察
  
  古永锵的“微创新”与优酷的传媒梦想
  
  采访前的闲聊是从古永锵那条从纽交所上市敲钟一直戴到广州的驼色围巾开始的,“那是因为我不打领带,系条围巾可以遮一下。”古永锵笑着解释自己的这种“微创新”。而比起史玉柱当年一身白色运动服登陆纽交所,古永锵的这种做法更属于“改良”而非“革命”。
  
  诞生时被普遍定义为“中国版Youtube”,5年后成为全球第一家独立上市的视频网站,古永锵更把优酷阐释为有中国特色的创新,“结合Hulu与Netflix两大模式,同时做到了Youtube的规模互联网电视公司”,因为Hulu虽然有专业内容,却缺乏足够的用户规模,而与Youtube相比,优酷70%的视频内容来自专业机构的制作。
  
  而这种随着中国视频行业发展状况和用户习惯发生的潜移默化的演进,就像古永锵的那条围巾一样,属于悄然变化的结果。
  
  “大人虎变、君子豹变”,从诞生之初被担心视频网站“恶搞”、“庸俗”形象影响社会风气,到政府颁发视频牌照的前前后后;从比其他互联网模式更为漫长的盈利道路,到近年来的版权风波,古永锵的说法是“一路走来不可能不被质疑,我们都习惯了。”
  
  而对于2010年的优酷来说,不仅2.03亿美元融资让公司在视频竞争当中处于更有优势的地位,其与中影集团等传统影视制作发行机构合作推行的“优酷出品”核心战略,在传统影视“大制作”模式之外,扶植青年导演中的翘楚,选择影片在网络与院线双平台播出,更显示出视频领域的产业链合作与行业生态正在逐渐向良性、多赢的方向发展,———因此,在优酷上市后,古永锵说得最多一个词就是“感恩”。
  
  “去纽交所还是纳斯达克上市,是优酷管理团队自己举手表决的。因为觉得更符合优酷做传媒公司的梦想。”采访中,优酷市场副总裁陈英对南都记者透露了这样一个信息。
  
  实际上,从小在香港5大传媒机构聚集的“五台山”一带生活的古永锵,一直有自己的传媒情结,之后无论是在风投富国还是在搜狐、优酷,都是从事和传媒相关的工作,而无论是让普通拍客还是青年导演在视频的平台上表达自己的喜怒哀乐,都已经实现了他大学时代就有的“想做制片人”的理想。
  
  而说起创业5年来最难忘的时刻,古永锵谈到了听到《老男孩》歌词的那一刹那,“青春如同奔流的江河/一去不回来不及道别/当初的愿望实现了吗/我有过梦想”———两位不惑之年的男子以寻求梦想的形象在优酷平台上一炮而红,“优酷上能够展现像西单女孩、小宝这些普通人故事,都可以说是我们作为一个媒体平台改变其他人人生、改变世界的一些‘微创新’之举。”
  
  南都记者李宽宽

分享到:
本文"36期:专访优酷创始人古永锵:只想专注做好中国菜"由远航站长收集整理而来,仅供大家学习与参考使用。更多网站制作教程尽在远航站长站。
顶一下
(30)
100%
踩一下
(0)
0%
[点击 次] [返回上一页] [打印]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友情连接- 网站地图 - 站点地图 - 返回顶部
Copyright © 2007-2013 www.yhzhan.com(远航站长). All Rights Reserved .
远航站长:为中小站长提供最佳的学习与交流平台,提供网页制作与网站编程等各类网站制作教程.
官方QQ:445490277 网站群:26680406 网站备案号:豫ICP备07500620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