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网页设计 > Flash教程 > 无纸动画吞噬传统动画市场,开创全新动画时代

无纸动画吞噬传统动画市场,开创全新动画时代

作者:guanchaofeng 来源:不详 发布时间: 2009-03-25 16:40 点击:
身为“70、80年代生人”,我想许多朋友看着现在国内电视上的儿童动画都会很不爽,说得文艺一点就是:“内心追求与视听环境极端不和谐”——我们是伴随着一批优秀的外来动画和国产动画长大的,共同经历了中国电视动画播映的“黄金年代”,如今提起《一休》、

无纸动画吞噬传统动画市场,开创全新动画时代

  身为“70、80年代生人”,我想许多朋友看着现在国内电视上的儿童动画都会很不爽,说得文艺一点就是:“内心追求与视听环境极端不和谐”——我们是伴随着一批优秀的外来动画和国产动画长大的,共同经历了中国电视动画播映的“黄金年代”,如今提起《一休》、《太空堡垒》、《变形金刚》、《哪吒》、《大闹天宫》这些作品,依然会激起我们对童年的美好回忆。
  十多年过去了,如今我们依然可以接触到新鲜的国外动画,如《海绵宝宝》、《攻壳机动队》、《蜂蜜与四叶草》等等……然而国产动画——尤其是电视动画里那些所谓“给孩子看的动画”,无论从美术水平、故事情节还是对白配音上,与国外同期的好作品都难以相提并论了,甚至与我们七、八十年代的国产动画相比都退步了很多……

=== 传统动画正在淡出主流市场 ===

  根据近期中国电视节目喜好度的统计,动画类节目在各大城市的关注度中均名列前茅,目前中国动画的市场已经相当庞大,而我们的作品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却与我们的市场规模极不相符。虽然动画仍然是很多青少年观众的最爱,但传统工艺的动画品质明显已经大不如前,粗糙的传统工艺动画片目前已经不能代表国内动画的真正实力,更不能再独霸电视舞台。包括央视在内的各大电视台都开始采购全新『无纸流程』制作的动画节目。

  目前电视媒体上很多受欢迎的栏目——例如央视三套(CCTV-3)《快乐驿站》、北京电视台的《闪天下》等——基本上所有动画内容都是采用无纸工艺制作的。而各电视台热门栏目的片头动画也出现了许多无纸动画作品。无纸动画已经占据了栏目包装、广告片等新型动画需求市场,而且正在逐步吞噬着传统动画一直占据的电视动画长片市场,比如前段时间在北京10套热播的《快乐东西》等作品就是采用全无纸工艺制作完成的。无纸动画为什么能够发展得如此迅速呢?

  无纸动画,其实就是全程采用电脑制作动画——创作人员将原有的人物设计、原画、动画、背景设计、色指定、特效全部转入电脑中来完成。它具有“成本低、易学习、品质高、输出简单”等多方面的优势。由于投入少、风险小,因此新兴动画公司已经普遍接受和采用了无纸动画流程。

无纸动画吞噬传统动画市场,开创全新动画时代
[图:今天的全球市场,动画无纸化已是大势所趋]

  在国外,传统动画也正被高速地淘汰。美国沃尔特·迪斯尼公司在2004年初正式关闭了传统动画工作室,迪斯尼公司不仅是纸上动画工艺的创始者,更是60年来业绩最辉煌的纸上动画公司,而该公司不但几年前就开始转入无纸动画领域,而且在去年斥资40亿美元收购了著名数字动画工作室——Pixar。如今,昔日的纸上动画王者已经完全进入了全新的无纸动画时代。

=== 新锐动画在网络上传播蔓延 ===

  目前,国内有多家新锐动画公司已经推出了一些定位于轻松生活题材或者幻想题材的全新动画作品,这些动画创意鲜明、手法新颖独特,而且全部采用无纸动画工艺制作。由于电视等主流媒体的内容限制以及高昂的发布成本,新锐动画多数都采用网络发布的方式进行传播。

=== 中国动画公司为何能这么快地“全无纸化”? ===

  那么为什么国内的新锐动画公司能够这么快地“无纸化”呢?我认为主要原因有三:

  第一,中国的传统动画(纸上动画)一直以来都在为外国同类企业做动画加工,国内纸上原画、赛璐珞生产、摄影、色指定等领域并没有什么优势,也没有关键技术。

  第二,无纸动画生产流程不需要拍摄机、赛璐珞胶片、颜料等昂贵的制作设备,只需要电脑、软件等简单设备,低廉的成本当然更容易受到新兴中小动画公司的青睐。

  第三,由于无纸动画采用数字存储方式,因此可以轻易地结合3D动画、数字后期技术,而且一次制作完成的数字素材可以重复利用。

无纸动画吞噬传统动画市场,开创全新动画时代
[图:告别传统动画-图中左侧为传统动画摄影台,右侧为无纸动画液晶手写屏]

  我们这里所说的无纸动画是指二维动画,普通观众可能并不了解中国企业的无纸动画流程与国外有哪些区别。事实上无纸动画流程本身是需要根据每个国家、地区的不同环境而有所区别。国内普及的无纸动画软件一般都是常见的Flash等动画软件,因为它使用简单、直观,采用全矢量平台(可以任意缩放),而且没有Animo、RetasPro等大型软件复杂的模块和界面。而更为重要的是在国内的作品发布、使用环境下,Flash制作的全矢量动画规格非常适合客户的需求。这些新锐动画公司还普遍采用数位板等硬件来实现与桌面绘画十分接近的创作环境,在提高效率的同时提高了动画品质。

=== 及时顺应动画领域的变革 ===

  新时代动画人,应该尽早注意到今天动画行业背后的巨大变革,不要被那些浮夸的假象迷惑。近年来被国内不断炒作的“平面设计”“3D某某师”之类的概念职业已经逐步泡沫化,这些行业本身是健康的,但由于某些教育机构只教软件技法,不注重真正的美术创作以及动漫兴趣培养,学员的实际创作能力根本不能达到市场要求。而随着大量人员的涌入,这些市场的人才供过于求的问题不断加剧,最终造成待遇降低、工作压力增大等诸多问题,难怪网上流传着各种讽刺这一现象的PS图片……

无纸动画吞噬传统动画市场,开创全新动画时代
[图:网友恶搞图,抨击了不注重艺术修养单教软件造成的恶果]

  但是,目前的无纸二维动画市场却有着不同的境况,由于能够制作这类动画的人才很少,新锐动画公司为了求得合适的人才都愿意付出较高的代价。明智的动画人应该早点抓中这种市场变化,通过学习尽早掌握真正的无纸动画(数字动画)制作流程,在开拓视野的同时打好自己的美术基础。这样才能够保证自己在日益激烈的竞争中占据有利位置,将来无论是做3D动画还是设计师都可以应付自如。(2007年10月,火神动漫培训中心) 

分享到:
本文"无纸动画吞噬传统动画市场,开创全新动画时代"由远航站长收集整理而来,仅供大家学习与参考使用。更多网站制作教程尽在远航站长站。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点击 次] [返回上一页] [打印]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友情连接- 网站地图 - 站点地图 - 返回顶部
Copyright © 2007-2013 www.yhzhan.com(远航站长). All Rights Reserved .
远航站长:为中小站长提供最佳的学习与交流平台,提供网页制作与网站编程等各类网站制作教程.
官方QQ:445490277 网站群:26680406 网站备案号:豫ICP备07500620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