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网页设计 > Flash教程 > FLASH MX 2004右键菜单秀

FLASH MX 2004右键菜单秀

作者:guanchaofeng 来源:不详 发布时间: 2009-10-29 16:28 点击:
在FLASH MX的时代,大家就希望能在自己的作品中放入自定义右键菜单,现在FLASH升级到了2004,终于可以放上自己的右键菜单秀一下了:P(这对于游戏编写者尤其是RPG游戏编写者来说,手中无疑又多了把利剑) 在2004中,主要使用ContextMenu类与ContextMenuItem

FLASH MX 2004右键菜单秀

  在FLASH MX的时代,大家就希望能在自己的作品中放入自定义右键菜单,现在FLASH升级到了2004,终于可以放上自己的右键菜单秀一下了:P(这对于游戏编写者——尤其是RPG游戏编写者来说,手中无疑又多了把利剑)

 
  在2004中,主要使用ContextMenu类与ContextMenuItem类来对右键菜单进行控制。ContextMenu对象可以附加到特定的按钮(使用Button类的menu属性来实现)、影片剪辑(使用MovieClip类的menu属性来实现)或文本字段(使用TextField类的menu属性来实现)上,也可以附加到整个影片级别。

  Flash Player 共有三种类型的上下文菜单:即标准菜单(在Flash Player 中右击时出现)、编辑菜单(在可选择或可编辑的文本字段上右击时出现)和错误菜单(当SWF文件未能加载到Flash Player中时出现)。只有标准菜单和编辑菜单才能使用ContextMenu类进行修改。自定义菜单项始终出现在Flash Player上下文菜单的顶部,并位于所有可见内置菜单项之上;内置菜单项和自定义菜单项之间由一个分隔条加以分隔。一个上下文菜单包含的自定义菜单项不能超过 15 个。


  好了,不多说了,首先我们先来看一下在Flash Player中默认的右击菜单:在主场景中只有一帧的情况下(图1)


  在主场景中有多帧的情况下(图2)

我们可以看到,在多帧的时候,比单帧时多了[“播放”、“循环”]、[“后退”、“快进”、“返回”]这两组共5项子菜单项。

  (以下教程均以后者——主场景内有多帧的源文件为例进行讲解)

  在右键菜单中,我们可以看到七组共13项菜单项,除“设置...”与“关于...”无法隐藏外,其他菜单组均可用AS来实现隐藏。

  ★隐藏右击菜单

  我们先在主场景的第一帧中加入如下AS代码:


//===自定义右击菜单===AIYI2003 (2004.01.03)
myMenu = new ContextMenu();
myMenu.hideBuiltInItems();
_root.menu = myMenu;
//***自定义右击菜单***代码结束



  此AS代码段共五行,前面加“//”的代码为注解,并不执行。
  第2行代码:myMenu = new ContextMenu()
  用来创建新的 ContextMenu 对象。即创建自己的右键菜单——“myMenu”。
  第3行代码:myMenu.hideBuiltInItems()
  hideBuiltInItems()可以隐藏指定ContextMenu对象中的所有内置菜单项(“设置”与“关于”除外)。
  加入这行代码,即把“放大”、“品质”、“播放”、“后退”、“打印”等菜单项全部隐藏。
  第4行代码:_root.menu = myMenu
  将主场景中的右键菜单设置成上面自定义的myMenu菜单。

  输出为.swf文件测试(见图3)


  我们可以看到,右击菜单中,除了不可以隐藏的“设置”与“关于”项之外,其它的菜单项都已被隐藏。

  ★只显示其中的其一项菜单(见图4)


  比如只想在右击菜单中显示“品质”这个选项菜单,把“放大”、“播放”等菜单项去掉,我们可以在上面的AS语句中加入一行,变成:

//===自定义右键菜单===AIYI2003 (2004.01.03)
myMenu = new ContextMenu();
myMenu.hideBuiltInItems();
myMenu.builtInItems.quality = true
_root.menu = myMenu;
//***自定义右键菜单***代码结束

  ★只删除其中的某一项菜单(见图5)

 比如只想去掉“缩放”菜单组,我们只要在第1帧中加入:

//===自定义右键菜单===AIYI2003 (2004.01.03)
myMenu = new ContextMenu();
myMenu.builtInItems.zoom = false
_root.menu = myMenu;
//***自定义右键菜单***代码结束



  (图4实例)中我们加入了一行:myMenu.builtInItems.quality = true

  (5)中我们用到了myMenu.builtInItems.zoom = false

  这里我们来介绍一下builtInItems

  builtInItems具有以下布尔型属性的对象:zoom、quality、play、loop、rewind、forward_back 和 print。(对应的中文菜单项为:缩放、品质、播放、循环、后退、快进与返回、打印)如果将这些变量设置为 false,则会删除指定 ContextMenu 对象中的相应菜单项。这些属性是可枚举的,并在默认情况下设置为 true。那么,朋友们可以举一反三,试着把(4)中myMenu.builtInItems.quality = true改成myMenu.builtInItems.play = true或是把(5)中的myMenu.builtInItems.zoom = false改成myMenu.builtInItems.forward_back = false,自己测试一下。

  好了,看完上面写的,应该能显示与隐藏Flash Player系统自带的右键菜单项了吧,但是光能隐藏显示系统自带的菜单多没意思呀,如果我们想放上自己自制的右击菜单怎么办呢?答案——向下看:)

  想在右击菜单中显示自己定义的内容,主要应用ContextMenuItem 类来完成。下面就详细介绍一下ContextMenuItem 类的使用。

  ★ContextMenuItem 类

  使用 ContextMenuItem 类可创建在 Flash Player 上下文菜单中显示的自定义菜单项。

  自定义菜单项将出现在右击菜单的顶部,并位于系统默认的菜单项之上。自定义菜单项与系统默认菜单项始终由分隔条隔开。向 Flash Player 中默认的菜单添加的自定义菜单项不得超过15个。每个菜单项必须至少包含一个可见字符,控制字符、换行符和其它空白字符将被忽略。所有菜单项的长度不得超过100个字符。如果菜单项与任何内置菜单项或其它自定义菜单项相同,则无论匹配菜单项是否可见,均会忽略该菜单项。对菜单项进行比较时将忽略大小写、标点和空格。

  自定义菜单项中不能出现以下字词:Macromedia、Flash Player、或 设置。

  ☆测试自定义的右键菜单项

  在FLASH MX 2004新建文档的第1帧中加入如下AS:

//===自定义右键菜单===AIYI2003 (2004.01.03)
myMenu = new ContextMenu();
myMenu.hideBuiltInItems();
myMenu.customItems.push(new ContextMenuItem("AIYI的右键菜单", test01));
function test01(obj, item)
_root.menu = myMenu;
//***自定义右键菜单***代码结束

  我们Ctrl+回车测试(图6)


 new ContextMenuItem("AIYI的右键菜单", test01)

  是用来定义右击菜单中的文字("AIYI的右键菜单")与点击此菜单项时要执行的函数(test01)
添加新的菜单项时,要先创建一个新的ContextMenuItem对象,然后将其添加到
customItems数组。myMenu.customItems.push(new ContextMenuItem("AIYI的右键菜单", test01));

function test01(obj, item)

  是用来定制test01函数,在function test01(obj, item){}内可以自己写入当此右键菜单项被按下时要执行的AS代码。


  ☆在自定义右键菜单中加入版权信息

  在本人的[FLASH MX 2004系列教程]中swf格式的演示效果,右键菜单中有“版权信息”和友情链接等自定义菜单项,现在我就来说一下[版权信息]的制作步骤。

  1、打开FLASH MX 2004新建一文档。
  2、Ctrl+F8新建一MC(或在[插入]菜单中选[新建元件]),命名为“MC_版权”(图A_1)


  3、点击“确定”进入“MC_版权”影片剪辑中编辑。
  ⑴把“图层1”改名为“背景”并用矩形工具画一圆角矩形
  ⑵新建一层,命名为“文字”,在此层输入版权信息。(图A_2)


  ⑶再次新建一层,命名为“隐形按钮”,将“背景”层的圆角矩形Copy一份,在此层原位粘贴。(图A_3)


⑷确保被原位粘贴的矩形是选中状态,按F8转换为按钮。命名为“隐形按钮”(图A_4)


  ⑸双击“隐形按钮”,进入其内部编辑。先选中第1帧,然后用鼠标将第1帧中的关键帧拖拽到第4帧(图A_5)


  ⑹返回“MC_版权”影片剪辑中。选中“隐形按钮”按F9键打开AS动作面板,加入如下AS语句:

    on (release)

  4、返回主场景,把“图层1”重命名为“版权”,Ctrl+L打开库面板,将“MC_版权”拖入到主场景中来。并与主场景的中心对齐。在属性面板中将其的“实例名称”命名为:“copyright”。

  5、新建一层,命名为“AS”在AS层的第1帧加入如下AS代码:
copyright._visible=0//隐藏版权信息
//===自定义右键菜单===AIYI2003 (2004.01.03)
myMenu = new ContextMenu();
myMenu.hideBuiltInItems();
myMenu.customItems.push(new ContextMenuItem("版权信息", CR));
function CR(obj, item)
_root.menu = myMenu;
//***自定义右键菜单***代码结束

  6、Ctrl+回车测试。


  在测试的时候我们单击鼠标右键,在弹出的右击菜单中选择“版权信息”,会‘弹出’一个版权信息的说明,当我们在那个版权说明上点击一下,版权信息就会消失。在右击菜单中加入版权说明,我们就可以用这种方式来实现,上面的方法比较简单,大家还可以加入自己的想像力,但出一个更漂亮的“版权信息”出来:)

  但上面的方法,有一个不算问题的问题。为什么说是‘不算问题的问题’呢?我们可以看一下,当通过右击菜单打开版权信息的时候,不在‘弹出’的版权上点击鼠标(即不隐藏版权信息),再次单击鼠标右键,选择“版权信息”,会没有任何的反应——那是当然的了,因为版权信息的_visible的值为1,再次设为1,当然没反应了。这并不影响什么,但如果能去掉——很容易的去掉这样小小的“BUG”的话,当然还是要去掉了:P

  实现这种效果,只要再加上两行AS语句即可:

  在主场景“AS”层的第一帧中的function CR(obj, item) {}内加入:
myMenu.customItems[0].enabled = false
然后进入“MC_版权”影片剪辑中,在“隐形按钮”中on (release) {}内也加入一条语句:
_root.myMenu.customItems[0].enabled = true;

  ○这里简单介绍一下enabled属性;

  enabled属性,是启用还是禁用指定菜单项的布尔值。当值为true时,启用指定菜单项,当值为false时,禁用指定的菜单项。默认情况下,此属性为 true。可以通过myMenu.customItems[0]来指定菜单项。myMenu.customItems[0]后面的[0],就是你自定义的第一个菜单项,值为[1]时,就是自定义的第二个菜单项,依此类推。

  FLASH源文件下载[ 点击下载 ]

 
 
分享到:
本文"FLASH MX 2004右键菜单秀"由远航站长收集整理而来,仅供大家学习与参考使用。更多网站制作教程尽在远航站长站。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点击 次] [返回上一页] [打印]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友情连接- 网站地图 - 站点地图 - 返回顶部
Copyright © 2007-2013 www.yhzhan.com(远航站长). All Rights Reserved .
远航站长:为中小站长提供最佳的学习与交流平台,提供网页制作与网站编程等各类网站制作教程.
官方QQ:445490277 网站群:26680406 网站备案号:豫ICP备07500620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