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office教程 > Excel教程 > vlookup:复杂的判断IF函数请闪开

vlookup:复杂的判断IF函数请闪开

作者:xiaoxiao 来源:未知 发布时间: 2013-10-28 12:58 点击:
看标题我们就知道今天我们要学的内容,用VLOOKUP代替IF函数实现复杂的判断。 VLOOKUP和IF感觉是两个风马牛不相及的函数,但在实际判断运算中,VLOOKUP要比IF好用的多。 例1:如果A1=1 B1=30 ....A1=2 B1=16 ....A1=3B1=23 ....A1=5 B1=30 ....A1=8 B1=23 ..... 用IF函

vlookup:复杂的判断IF函数请闪开

   看标题我们就知道今天我们要学的内容,用VLOOKUP代替IF函数实现复杂的判断。

   VLOOKUP和IF感觉是两个风马牛不相及的函数,但在实际判断运算中,VLOOKUP要比IF好用的多。

   例1:如果A1=1 B1=30

        ....A1=2 B1=16

        ....A1=3 B1=23

        ....A1=5 B1=30

        ....A1=8 B1=23

        .....

    用IF函数判断

     =IF(A1=1,30,IF(A1=2,16,IF(A1=3,23,IF(A1=5,30,IF(A1=8,23)))))

    用VLOOKUP函数判断

     =vlookup(a1,{1,30;2,16;3,23;5,30;8,23},2,0)

     {1,30;2,16;3,23;5,30;8,23}相当于5行2列的单元格区域,如下图所示

     关于IF和VLOOKUP数的语法同学们如果还不熟悉,可以在微信平台回复 vlookup 或 if 查看详细教程。

   如果IF是进行的区间判断,怎么用VLOOKUP替换呢?答案是可以用vlookup的模糊查找功能。看下例:

  例2:如下图所示,要求根据销售额大小判断提成比率,比率表如下图A:B列所示

 vlookup函数公式为:=VLOOKUP(D2,A1:B11,2)

 if函数公式太复杂,略

 分析:其实本题是VLOOKUP的模糊查找功能,实现区间判断。vlookup第4个参数为1或true或省略时,表示查找的模式为模糊查找,在一个升序排列的区间内,查找比这个数值小且和它最接近的数值。

     如上图中销售额为36890,在A列进行查找,比36890小的数是A2:A6区域的值,但和它最接近的数是35000,所以公式:=VLOOKUP(D2,A1:B11,2)会返回35000所对应的B列的比率:5%

   兰色说:在实际的公式设置中,简单的条年判断还是用IF函数直观,复杂的判断我们可以试一下vlookup函数。

分享到:
本文"vlookup:复杂的判断IF函数请闪开"由远航站长收集整理而来,仅供大家学习与参考使用。更多网站制作教程尽在远航站长站。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点击 次] [返回上一页] [打印]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友情连接- 网站地图 - 站点地图 - 返回顶部
Copyright © 2007-2013 www.yhzhan.com(远航站长). All Rights Reserved .
远航站长:为中小站长提供最佳的学习与交流平台,提供网页制作与网站编程等各类网站制作教程.
官方QQ:445490277 网站群:26680406 网站备案号:豫ICP备07500620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