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网站运营 > 策划盈利 > 浅谈网络零售行业核心竞争力

浅谈网络零售行业核心竞争力

作者:guanchaofeng 来源:本站整理 发布时间: 2009-09-24 16:38 点击:
最近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在经历了2008年爆炸式增长后,传统网商都在期待着09年所能带来惊喜,但是事实是在09年前半年,大部分传统网商业绩都出于下滑状态。 其实从淘宝整体上升,传统网商下滑角度来看,只有一种可能那就是流量被分流。而分流自然是来之新来

浅谈网络零售行业核心竞争力

  最近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在经历了2008年爆炸式增长后,传统网商都在期待着09年所能带来惊喜,但是事实是在09年前半年,大部分传统网商业绩都出于下滑状态。
  
  其实从淘宝整体上升,传统网商下滑角度来看,只有一种可能那就是流量被分流。而分流自然是来之新来者,新来者整体可以分为两部分:创业者(特别是大学生)和品牌商。不过整体看来这股分流力量更多来之品牌商,而这自然让我联想到传统零售企业三大核心竞争力,其实不论是网络零售还是实体零售其实其所依赖理论基础都是十分近似,而区别不同之处我认为用马云先生一句话来表达是最合适不过:商业文化改变。因而,我理念是:“利用.com思维,借助传统商业理论与实践,服务于电子商务。”
  
  对于传统零售企业来说,其第一把杀手锏来之于“渠道”,这里渠道主要体现在产品和价格上。在早期网络零售场上,特别是淘宝这个完全自由竞争场上,这点体现特别突出,围绕产品和价格发展出来两类网商目前在淘宝平台上占据了一定位,如:以柠檬绿茶为代表化妆品零售商和大批服装零售商,都是以价格为武器,进行最早期原始积累。另外在产品方面表现最突出是早期网商群体集群性,这个集群性和中国中小企业集群性有着一定相似性,比如:买些大部分都来之于福建,以泉州最为著名;深圳多为电子产品;而浙江多为日用品。另外,特色性产品表现也非常突出,比如今年上央视“青年创业中国强”那位卖红枣帅哥。此外,传统灰色渠道比较突出方也形成了一定集群表现。其实这也符合零售循环理论观点,作为一个创新性零售商,通常都是以价格和成本为场切入点,当然其更适合零售进化论。
  
  零售商第二张底牌品牌,关于网络零售场品牌观点形成要从买卖两方面说起,对于网购消费者来说,购买行为由价格诉求转变到品牌诉求是场发展必然趋势,此外一些相关因素也起到助推作用。而从卖角度我们需要从网络零售平台目前流行两个观点来谈起:一个网络渠道论;另外一个是网络媒体论。(个认为这两个观点根本是对互联网认识,是平台还是环境,不过我观点是这两点都不是。)
  
  其实这两个观点核心都是建立在,网络作为一个用户聚合平台,不论是淘宝、新浪还是社区,而利用电子商务这一手段来聚合存在于这一环境中零散需求,并产生销售。而正是这一观点吸引了传统品牌商进入这一场,同时也给予中小生产商创建网络品牌机会。有需又有求,场必然发展。在这里我们可以很好解释一个问题,为什么07年以后垂直B2C企业引来了一个爆炸增涨期,并且在网络零售成熟期,B2C将占据主导位。实诚需求成熟,又有愿意砸钱了。这些用零售循环理论更容易解释。
  
  最后,我们说零售业本质是做服务,因而不论是对于一个零售产品品牌,还是一个渠道品牌,其竞争焦点都是服务和体验。
  
  不过在这里我想谈两点,其一,服务和用户体验水平提升必然要求网络零售业者加大对线下投入,因为把虚拟环境作为生活环境是一句不切实际话,而我们信息工具利用更多是来之用户行为分析。而发两封电子邮件并不能涵盖网络零售对用户服务和体验到要求。这也就是我为什么如此看好多渠道销售,线下体系完善将是网络零售与消费者生活环境融合中重要一环。
  
  其二,这里必须要提一点,并不是说你只要做到这几点就可以置对手于死,从竞争中胜出,我们需要重视时机。就像我们现在有很多指责B2C企业在广告投放上过于浪费,但是我们要明白另一方面,面对中国这个巨大场,目前仅有1个多亿网购用户显然是有限,未来诱惑更多是来之于增量场,因而现阶段你必须维持较高广告投放水平。同时当我们在责怪品牌商在面对网络平台保守时,也要看到为什么戴尔为什么在中国需要与线下渠道商进行合作。
  
  在这里笔者将早期依托渠道优势而发展起来网商称为传统型网商,而后来依靠品牌及其他创新型优势而发展起来网商称做创新型网商。而笔者所说网络零售商一般指是通过互联网平台从事零售活动业者,其包括C2C和B2C运营者。而为了更好区别,类似于淘宝这样平台,憋着一般称做第三方网络零售服务商。

分享到:
本文"浅谈网络零售行业核心竞争力"由远航站长收集整理而来,仅供大家学习与参考使用。更多网站制作教程尽在远航站长站。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点击 次] [返回上一页] [打印]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友情连接- 网站地图 - 站点地图 - 返回顶部
Copyright © 2007-2013 www.yhzhan.com(远航站长). All Rights Reserved .
远航站长:为中小站长提供最佳的学习与交流平台,提供网页制作与网站编程等各类网站制作教程.
官方QQ:445490277 网站群:26680406 网站备案号:豫ICP备07500620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