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网站编程 > PHP教程 > php编写大型网站问题集

php编写大型网站问题集

作者:guanchaofeng 来源:本站整理 发布时间: 2009-11-05 08:58 点击:
PHP以其易用性得到迅速的推广,但易用并不是说就能用好它,实际上许多程序员用它很容易的立一个个WEB应用系统,但又有多少人仔细的考虑过他们的代码,是否容易维护、是否足够健壮、否效率足够高、是否足够安全,当PHP用于建立大型网站时这些就成为很关键的因

php编写大型网站问题集

  PHP以其易用性得到迅速的推广,但易用并不是说就能用好它,实际上许多程序员用它很容易的立一个个WEB应用系统,但又有多少人仔细的考虑过他们的代码,是否容易维护、是否足够健壮、否效率足够高、是否足够安全,当PHP用于建立大型网站时这些就成为很关键的因素。下面我们从较轻微的问题开始讨论,直至一些致命的错误。共分三部分。
  
  第一部分、较轻微的错误
  
  一、Printf(),
  
  该函数主要用来格式化显示数据。当你要改变某个数据的显示格式时才使用。
  
  例如以不同的精度来显示PI(3.1415926)的值。
  
  <?php
  
  /*
  
  *ThethreefacesofΠ
  
  */
  
  printf("Piis:%.2f\n<br>\n",M_PI);
  
  printf("Piisalso:%.3f\n<br>\n",M_PI);
  
  printf("Piisalso:%.4f\n<br>\n",M_PI);
  
  ?>
  
  但许多程序员仅仅为显示一些变量值和函数返回值使用该函数。因为Printf()在显示数据前要先格式化该数据以速度较慢,因此,仅为了显示数据时应用print和echo,以提高速度。
  
  二、语意检查
  
  PHP是一种弱类型语言,也就是说在使用一个变量前不用定义,这样给编程带来了很大的方便和灵活,但你自己必须知道该变量到底应该是哪种类型,因为该变量在运行时仍实际对应着某一种类型(各种类型之间可以自由互相转换),没有类型的变量是不存在的。有可能PHP并不能检查出你的语意错误,但由于变量类型的变化,会导致一些潜在的问题的发生。另外一个值得注意的问题是变量的范围,它也可能会导致一些潜在的问题的发生。
  
  在PHP中有以下几种基本变量:
  
  Boolean,resource,integer,double,string,arrayandobject。
  
  三、临时变量的使用
  
  临时变量的滥用会导致程序运行效率的降低。何时使用临时变量可基于以下两点考虑:
  
  1、该变量是否至少使用两次。
  
  2、该变量的使用是否会显著提高程序的可读性。
  
  如果一条也不满足,则省略该变量的使用。例如:
  
  <?php
  
  $tmp=date("Fd,h:ia");/*ieJanuary3,2:30pm*/
  
  print$tmp;
  
  ?>
  
  就应该改成:
  
  <?php
  
  printdate("Fd,h:ia");
  
  ?>
  
  又如:
  
  <?php
  
  //stringreverse_characters(stringstr)
  
  //Reverseallofthecharactersinastring.
  
  functionreverse_characters($str)
  
  {
  
  returnimplode("",array_reverse(preg_split("//",$str)));
  
  }
  
  ?>
  
  的可读性不强,可改成:
  
  <?php
  
  //stringreverse_characters(stringstr)
  
  //Reverseallofthecharactersinastring.
  
  functionreverse_characters($str)
  
  {
  
  $characters=preg_split("//",$str);
  
  $characters=array_reverse($characters);
  
  returnimplode("",$characters);
  
  }
  
  ?>
  
  四、客户端和服务器端代码的分离
  
  客户端和服务器端代码的在PHP程序中实际上就是HTML代码和PHP语言代码,很多人把HTML和PHP语句混合在一个文件里,使得这文件很大,这种风格对程序的维护和再开发很不利,不适合大型站点的开发。一般有两种方法把HTML和PHP语句分开:
  
  1、编写专用API,例如:
  
  index.php?TheClientside
  
  <?phpinclude_once("site.lib");?>
  
  <html>
  
  <head>
  
  <title><?phpprint_header();?></title>
  
  </head>
  
  <body>
  
  <h1><?phpprint_header();?></h1>
  
  <tableborder="0"cellpadding="0"cellspacing="0">
  
  <tr>
  
  <tdwidth="25%">
  
  <?phpprint_links();?>
  
  </td>
  
  <td>
  
  <?phpprint_body();?>
  
  </td>
  
  </tr>
  
  </table>
  
  </body>
  
  </html>
  
  site.lib?Theserversidecode
  
  <?php
  
  $dbh=mysql_connect("localhost","sh","pass")
  
  ordie(sprintf("CannotconnecttoMySQL[%s]:%s",
  
  mysql_errno(),mysql_error()));
  
  @mysql_select_db("MainSite")
  
  ordie(sprintf("Cannotselectdatabase[%s]:%s",
  
  mysql_errno(),mysql_error()));
  
  $sth=@mysql_query("SELECT*FROMsite",$dbh)
  
  ordie(sprintf("Cannotexecutequery[%s]:%s",
  
  mysql_errno(),mysql_error()));
  
  $site_info=mysql_fetch_object($sth);
  
  functionprint_header()
  
  {
  
  global$site_info;
  
  print$site_info->header;
  
  }
  
  functionprint_body()
  
  {
  
  global$site_info;
  
  printnl2br($site_info->body);
  
  }
  
  functionprint_links()
  
  {
  
  global$site_info;
  
  $links=explode("\n",$site_info->links);
  
  $names=explode("\n",$site_info->link_names);
  
  for($i=0;$i<count($links);$i++)
  
  {
  
  print"\t\t\t
  
  <ahref=\"$links[$i]\">$names[$i]</a>
  
  \n<br>\n";
  
  }
  
  }
  
  ?>
  
  这种方法使得程序看起来比较简洁,而且执行速度也较快。
  
  2、使用模板的方法
  
  这种方法使得程序看起来更简洁,同样实现上面的功能,可用以下代码:
  
  <html>
  
  <head>
  
  <title>%%PAGE_TITLE%%</title>
  
  </head>
  
  <body%%BODY_PROPERTIES%%>
  
  <h1>%%PAGE_TITLE%%</h1>
  
  <tableborder="0"cellpadding="0"cellspacing="0">
  
  <tr>
  
  <tdwidth="25%">%%PAGE_LINKS%%</td>
  
  <td>%%PAGE_CONTENT%%</td>
  
  </tr>
  
  </table>
  
  </body>
  
  </html>
  
  用占位符代替要动态生成的内容,然后用一解析程序分析该模板文件,把占位符用际的内容替换。种方法使得即使不会使用PHP的页面制作人员也能修改模板文件。这种方法的缺点是执行效率不高,因为要解释模板文件。同时实现起来也比较复杂。
  
  五、不要用过时的函数
  
  作为一种自由软件,PHP发展很快,其中的很多函数都已过时,例如:
  
  while(1):
  
  print"5";
  
  if($idx++==5):
  
  break;
  
  endif;
  
  endwhile;
  
  虽然还能用但效率肯定不高,而且可能在以后的版本中会禁用,导致程序不能运行。因此要经常对照最新PHP手册检查那些函数已过时及时修正。

分享到:
本文"php编写大型网站问题集"由远航站长收集整理而来,仅供大家学习与参考使用。更多网站制作教程尽在远航站长站。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点击 次] [返回上一页] [打印]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友情连接- 网站地图 - 站点地图 - 返回顶部
Copyright © 2007-2013 www.yhzhan.com(远航站长). All Rights Reserved .
远航站长:为中小站长提供最佳的学习与交流平台,提供网页制作与网站编程等各类网站制作教程.
官方QQ:445490277 网站群:26680406 网站备案号:豫ICP备07500620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