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windows教程 > 电脑入门 > 电脑初学者快速入门的三点建议

电脑初学者快速入门的三点建议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 2013-10-07 12:42 点击:
电脑初学者快速入门的三点建议 当今,计算机技术在我国得到了快速发展,计算机应用范围也越来越广泛,普及计算机知识已迫在眉睫。本人结合自己学习计算机知识的体会,就如何学习计算机知识才能尽快入门谈几点意见,供计算机初学者参考。一、计算机操作者必须掌握四个..

电脑初学者快速入门的三点建议

      电脑初学者快速入门的三点建议
  
  当今,计算机技术在我国得到了快速发展,计算机应用范围也越来越广泛,普及计算机知识已迫在眉睫。本人结合自己学习计算机知识的体会,就如何学习计算机知识才能尽快入门谈几点意见,供计算机初学者参考。
  
  一、计算机操作者必须掌握四个方面的知识。一是对计算机的基本结构及工作原理大概有所了解;二是必须掌握管理计算机硬件和软件资源的DOS操作系统的基本命令;三是掌握一种文字处理软件,就目前来看,选用WS文字处理软件,即可满足一般工作需要;四是在基本上掌握了以上三个方面知识的基础上,选学一至二门计算机高级语言,对初学者来说,选学BASIC或dBASEⅢ较为适合。
  
  二、由简到繁,循序渐进。学习计算机知识,不能急于求成,要从头学起,先掌握最基本的东西,然后在实际应用中不断拓宽知识面。要从计算机由哪几个部件构成、各部件是怎样连接的、如何开关机开始,直到掌握一门计算机高级语言,自己可以编写简单应用程序为止。
  
  DOS操作系统是管理计算机硬件和软件资源的系统软件,学习它必须掌握最基本的操作命令。DOS操作系统中
  
  最基本的操作命令如下:
  
  ①FORMAT磁盘格式
  
  ②DIR列目录
  
  ③TYPE显示文件内容
  
  ④COPY拷贝文件
  
  ⑤REN文件改名
  
  ⑥DEL删除文件
  
  ⑦CD改变目录
  
  ⑧MD建立目录
  
  ⑨RD删除目录
  
  初学者熟练掌握以上几个命令的功能、格式及使用方法即可,其它命令在今后实际操作中会慢慢体验和掌握的。
  
  在计算机应用中,处理文件或编写程序都离不开文字处理软件,学习一种文字处理软件是十分必要的。在学习文字软件之前,应掌握至少一种汉字输入方法,汉字输入方法较多,而以拼音输入法较为简单,初学者应选学拼音输入法。学习文字处理软件应主要掌握如何进入编辑系统;怎样移动光标;如何删除和插入字符;如何删除一行和插入一行;如何将编好的文件存盘;怎样退出文字编辑系统,其它功能在实际操作中去慢慢掌握,逐渐学会掌握文字处理软件的所有功能。
  
  在掌握以上知识的基础上,开始选学一门高级语言。学习高级语言,应首先对所学语言由哪几个文件构成,该语言对硬件和软件有什么要求,即运行环境有所了解。然后开始学习命令和函数,力求掌握每一条命令和每一个函数的功能。对常用命令要反复学习,反复上机,熟练掌握。之后要利用所学知识编写简单程序,并上机试运行。你编写的程序可能顺利实现,也可能不能通过,若为后者,你可按照屏幕提示进行修改或请教别人帮助你共同解决,一定要使亲自编写的程序在机器上正常运行,这样才会提高你学习计算机知识的兴趣,激发学习热情。通过编写和修改程序,进一步加深对所学语言的了解,为日后开发计算机应用程序打下良好基础。
  
  三、多上机,勤上机,才能巩固所学知识。通过上机,可以亲眼目睹每条命令或每个程序在计算机上实现的过程和最终结果,对不正确的命令知道其错误信息和正确的命令格式,这样不仅可以增强感性认识,而且可以加深对命令功能及格式的了解。

分享到:
本文"电脑初学者快速入门的三点建议"由远航站长收集整理而来,仅供大家学习与参考使用。更多网站制作教程尽在远航站长站。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点击 次] [返回上一页] [打印]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友情连接- 网站地图 - 站点地图 - 返回顶部
Copyright © 2007-2013 www.yhzhan.com(远航站长). All Rights Reserved .
远航站长:为中小站长提供最佳的学习与交流平台,提供网页制作与网站编程等各类网站制作教程.
官方QQ:445490277 网站群:26680406 网站备案号:豫ICP备07500620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