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网站编程 > PHP教程 > 手把手教你Smarty缓存技术

手把手教你Smarty缓存技术

作者:不详 来源:网络 发布时间: 2014-08-20 22:09 点击:
大家应该知道缓存机制能能有效的减轻网站的服务器压力, Smarty模板引擎的一大亮点就是为我们提供了非常简单的缓存操作,下面就让我们学习一下。 首先我们要知道 Smarty缓存机制分为全局缓存,部分缓存,局部缓存三种,我们一一介绍。 1、全局缓存 顾名思义,全局缓存

手把手教你Smarty缓存技术

  大家应该知道缓存机制能能有效的减轻网站的服务器压力,Smarty模板引擎的一大亮点就是为我们提供了非常简单的缓存操作,下面就让我们学习一下。

  首先我们要知道Smarty缓存机制分为全局缓存,部分缓存,局部缓存三种,我们一一介绍。

  1、全局缓存

  顾名思义,全局缓存就是为整个网站的全部页面都生成缓存页面。

  首先我们要操作smarty的配置文件,开启缓存,指定缓存文件目录,并设置缓存的存活时间

  $smarty->cache_dir = ‘./cache/’; //设置存放缓存文件的文件夹

  $smarty->caching = 1;//开启缓存 0、FALSE代表关闭|非0数字、TRUE代表开启

  $smarty->cache_lifetime = 3600//单位为秒(如果填写-1为永不过期)

  接下来我们要去具体的php页面设置与之对应的具体缓存文件的名字

  $url=md5($_SERVER['REQUEST_URI']);//将当前页面的URL(包含?后面的所有参数)进行md5加密

  $smarty->display(‘list2.html’,$url);//设置缓存文件名

  需要注意的是:

  $smarty->display(‘与之对应的模板文件名’,'缓存文件名的补充部分’)这个方法。

  第二个参数不是必须的,如果不写的话,缓存文件名就是讲过加密处理的模板文件名。

  但是这样会碰到一个比较棘手的问题:

  http://localhost/1.10/sm/list2.php?lan=1

  http://localhost/1.10/sm/list2.php?lan=2

  http://localhost/1.10/sm/list2.php?lan=3

  3个URL对应应该的不同的内容,但是生成的缓存文件名都是list2.html加密后的结果。

  这就会导致用户想要查询的是不同的内容,访问的却是同一个缓存文件。

  所以建议加上一个辅助参数,将访问url(包含?后面的所有参数)md5加密是作者比较推荐的一种。

  2、部分缓存

  首先了解什么叫部分缓存,其实就是指定一些文件生成缓存文件,而非网站的全部文件。

  了解了需要达到的效果,接下来我们就来具体操作

  操作之前,我们先要强调一个概念:

  部分缓存的实质其实是部分不缓存,也就是说不是指定那些文件生成缓存,而是指定具体一些文件不生成缓存

  假设有3个文件:

  1.php //需要缓存

  2.php //需要缓存

  3.php //不需要缓存

  在1.php/2.php文件中还是照旧写上$smarty->display(‘与之对应的模板文件名’,’缓存文件名的补充部分’)这个方法。

  但在3.php中我们要特别指明不需要生成缓存,具体的方法是:

  $smarty->clear_cache(‘与之对应的模板文件名’)//写在$smarty->display(‘与之对应的模板文件名’)之前还是之后都可以

  当然$smarty->display(‘与之对应的模板文件名’)还是要写,本来就不想生成缓存,第二个参数也就不需要了。

  $smarty->clear_cache()和$smarty->display()的参数一定要写成一致的

  3、局部缓存

  首先让我们了解下局部缓存的意思,就是指定同一页面下的某些局部地方生成缓存。

  同样的在这里我们也要把思路反转一下。

  其实不是指定哪些局部生成缓存,而是哪些局部不生成缓存(这和部分缓存的操作思想是类似的)。

  话不多说,先举一个实例

  1.php

  $time=time();

  $smarty->assign(‘time’,$lanmuarr);

  function insert_timeget()

  {

  return time();

  }

  $smarty->display(’1.html’);

  1.html

  {$time}

  //开启缓存后,重复刷新这个不会变

  {insert name=’timeget’}

  //开启缓存后,重复刷新这个会变

  看懂了这个例子我们来解释下其中的原理

  在PHP中我们只要定义了

  函数名为insert_自定义补充名的自定义函数,在其中返回的值,不需要assign()方法传递,就能直接在模板页面中以{insert name=’自定义补充名’}的方式调用,同时不会受到缓存的影响,而实时刷新

  好了到这里我们关于smarty的3中缓存方式就全部讲解完了,有兴趣的朋友可以自己试验下不同的效果。
分享到:
本文"手把手教你Smarty缓存技术"由远航站长收集整理而来,仅供大家学习与参考使用。更多网站制作教程尽在远航站长站。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点击 次] [返回上一页] [打印]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Copyright © 2007-2013 www.yhzhan.com(远航站长). All Rights Reserved .
远航站长:为中小站长提供最佳的学习与交流平台,提供网页制作与网站编程等各类网站制作教程.
官方QQ:445490277 网站群:26680406 网站备案号:豫ICP备07500620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