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数据库教程 > Oracle教程 > Oracle数据库Decode()函数的使用方法

Oracle数据库Decode()函数的使用方法

作者:不详 来源:网络 发布时间: 2014-08-28 10:44 点击:
DECODE函数的作用:它可以将输入数值与函数中的参数列表相比较,根据输入值返回一个对应值。函数的参数列表是由若干数值及其对应结果值组成的若干序偶形式。当然,如果未能与任何一个实参序偶匹配成功,则函数也有默认的返回值。 DECODE函数的作用:它可以将输入数值与

Oracle数据库Decode()函数的使用方法

  DECODE函数的作用:它可以将输入数值与函数中的参数列表相比较,根据输入值返回一个对应值。函数的参数列表是由若干数值及其对应结果值组成的若干序偶形式。当然,如果未能与任何一个实参序偶匹配成功,则函数也有默认的返回值。

  DECODE函数的作用:它可以将输入数值与函数中的参数列表相比较,根据输入值返回一个对应值。函数的参数列表是由若干数值及其对应结果值组成的若干序偶形式。当然,如果未能与任何一个实参序偶匹配成功,则函数也有默认的返回值。

  区别于SQL的其它函数,DECODE函数还能识别和操作空值。

  语法如下:

  DECODE(control_value,value1,result1[,value2,result2…][,default_result]);

  control _value

  试图处理的数值。DECODE函数将该数值与后面的一系列的偶序相比较,以决定返回值。

  value1

  是一组成序偶的数值。如果输入数值与之匹配成功,则相应的结果将被返回。对应一个空的返回值,可以使用关键字NULL于之对应

  result1

  是一组成序偶的结果值。

  default_result 未能与任何一个值匹配时,函数返回的默认值。

  示例如下:

  select decode( x , 1 , ‘x is 1 ’, 2 , ‘x is 2 ’, ‘others’) from dual

  当x等于1时,则返回‘x is 1’。

  当x等于2时,则返回‘x is 2’。

  否则,返回others’。

  在需要比较2个值的时候,我们可以配合SIGN()函数一起使用。

  SELECT DECODE( SIGN(5 -6), 1 'Is Positive', -1, 'Is Nagative', 'Is Zero')

  同样,也可以用CASE实现:

  SELECT CASE SIGN(5 - 6)

  WHEN 1 THEN 'Is Positive'

  WHEN-1 THEN 'Is Nagative'

  ELSE'Is Zero' END

  FROM DUAL

  另外,大家还可以在Order by中使用Decode。

  例:表table_subject,有subject_name列。要求按照:语、数、外的顺序进行排序。这时,就可以非常轻松的使用Decode完成要求了。

  select * from table_subject order by decode(subject_name, '语文', 1, '数学', 2, , '外语',3)
分享到:
本文"Oracle数据库Decode()函数的使用方法"由远航站长收集整理而来,仅供大家学习与参考使用。更多网站制作教程尽在远航站长站。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点击 次] [返回上一页] [打印]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友情连接- 网站地图 - 站点地图 - 返回顶部
Copyright © 2007-2013 www.yhzhan.com(远航站长). All Rights Reserved .
远航站长:为中小站长提供最佳的学习与交流平台,提供网页制作与网站编程等各类网站制作教程.
官方QQ:445490277 网站群:26680406 网站备案号:豫ICP备07500620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