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数据库教程 > MySQL教程 > 如何防止插入删除表造成的数据库死锁

如何防止插入删除表造成的数据库死锁

作者:不详 来源:网络 发布时间: 2014-07-16 09:04 点击:
在数据库中经常会遇到这样的情况:一个主表A,一个子表B,B表中包含有A表的主键作为外键。当要插入数据的时候,我们会先插入A表,然后获得A表的Identity,再插入B表。如果要进行删除操作,那么就先删除子表B,然后再删除主表A。在程序设计中,对两个表的操作是在一个事

如何防止插入删除表造成的数据库死锁

  在数据库中经常会遇到这样的情况:一个主表A,一个子表B,B表中包含有A表的主键作为外键。当要插入数据的时候,我们会先插入A表,然后获得A表的Identity,再插入B表。如果要进行删除操作,那么就先删除子表B,然后再删除主表A。在程序设计中,对两个表的操作是在一个事务之中完成的。

  当系统使用频繁就会出现插入操作和删除操作同时进行的情况。这个时候插入事务会先将主表A放置独占锁,然后去访问子表B,而同时删除事务会对子表B放置独占锁,然后去访问主表A。插入事务会一直独占着A表,等待访问B表,删除事务也一直独占着B表等待访问A表,于是两个事务相互独占一个表,等待对方释放资源,这样就造成了死锁。

  遇到这种情况我听说了三种做法:

  1 取消AB两个表之间的外键关系,这样就可以在删除数据的时候就可以先删除主表A,然后删除子表B,让对这两个表操作的事务访问顺序一致。

  2 删除A表数据之前,先使用一个事务将B表中相关外键指向另外A表中的另外一个数据(比如在A表中专门建一行数据,主键设置为0,永远不会对这行数据执行删除操作),这样就消除了要被删除的数据在AB两个表中的关系。然后就可以使用删除事务,先删除A表中的数据,再删除B表中的数据,以达到和插入事务表访问一致,避免死锁。

  3 在外键关系中,将“删除规则”设置为“层叠”,这样删除事务只需要直接去删除主表A,而不需要对子表B进行操作。因为删除规则设置为层叠以后,删除主表中的数据,子表中所有外键关联的数据也同时删除了。

  以上三个解决办法都是同事给出的建议,我也不知道到底该使用什么办法才好。

  不知道对于这种情况要防止死锁大家还有没有什么其他好办法?
分享到:
本文"如何防止插入删除表造成的数据库死锁"由远航站长收集整理而来,仅供大家学习与参考使用。更多网站制作教程尽在远航站长站。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点击 次] [返回上一页] [打印]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友情连接- 网站地图 - 站点地图 - 返回顶部
Copyright © 2007-2013 www.yhzhan.com(远航站长). All Rights Reserved .
远航站长:为中小站长提供最佳的学习与交流平台,提供网页制作与网站编程等各类网站制作教程.
官方QQ:445490277 网站群:26680406 网站备案号:豫ICP备07500620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