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数据库教程 > MSSQL教程 > MSSQL的安全设置问题解答

MSSQL的安全设置问题解答

作者:不详 来源:网络 发布时间: 2010-06-02 10:10 点击:
目前SQLINJECTION的攻击测试愈演愈烈,很多大型的网站和论坛都相继被注入。这些网站一般使用的多为sqlserver数据库,正因为如此,很多人开始怀疑SQLSERVER的安全性。其实SQLSERVER2000已经通过了美国政府的C2级安全认证-这是该行业所能拥有的最高认证级别,所以使用SQL

MSSQL的安全设置问题解答

  目前SQLINJECTION的攻击测试愈演愈烈,很多大型的网站和论坛都相继被注入。这些网站一般使用的多为sqlserver数据库,正因为如此,很多人开始怀疑SQLSERVER的安全性。其实SQLSERVER2000已经通过了美国政府的C2级安全认证-这是该行业所能拥有的最高认证级别,所以使用SQLSERVER还是相当的安全的。当然和ORCAL、DB2等还是有差距,但是SQLSERVER的易用性和广泛性还是能成为我们继续使用下去的理由。那怎么样才能使SQLSERVER的设置让人使用的放心呢?
  
  第一步肯定是打上SQLSERVER最新的安全补丁.如果这一步都没有做好,那我们也没有继续下去的必要了。
  
  第二步是修改默认的1433端口,并且将SQLSERVER隐藏。这样能禁止对试图枚举网络上现有的SQLServer客户端所发出的广播作出响应。另外,还需要在TCP/IP筛选中将1433端口屏蔽掉,尽可能的隐藏你的SQLSERVER数据库。这样子一但让攻击创建了SQLSERVER的账号,也不能马上使用查询分析器远程登陆来进行下一步的攻击。单从ASP,PHP等页面构造恶意语句的话,还有需要查看返回值的问题,总比不上直接查询分析器来得利落。所以我们首先要做到即使让别人注入了,也不能让攻击者下一步做得顺当。修改方法:企业管理器-->你的数据库组-->属性-->常规-->网络配置-->TCP/IP-->属性,在这儿将你的默认端口进行修改,和SQLSERVER的隐藏。
  
  第三步是很重要的一步,SQLINJECTION往往在WEBCODE中产生。而做为系统管理员或者数据库管理员,总不能常常的去看每一段代码。即使常常看代码,也不能保证我们在上面的疏忽。那怎么办?我们就要从数据库角色着手,让数据库用户的权限划分到最低点。SQLSERVER的默认权限让人真的很头疼,权限大得非常的高,权限小的又什么都做不了,SYSADMIN和db_owner真是让人又爱又恨。攻击者一但确认了网站存在SQLINJECTION漏洞,肯定有一步操作步骤就是测试网站的SQLSERVER使用者具有多大的权限。一般都会借助SELECTIS_SRVROLEMEMBER('sysadmin'),或者SELECTIS_MEMBER('db_owner'),再或者用user=0(让字符和数字进行比较,SQLSERVER就会提示了错误信息,从该信息中即可知道一些敏感信息)等语句进行测试。方法还有,我也不敢多说了。其一怕错,其二怕联盟中的人扁。在当前,如果网站的数据库使用者用的是SA权限,再加上确认了WEB所处在的绝对路径,那么就宣告了你的网站的OVER。db_owner权限也一样,如果确认了绝对路径,那么有50%的机会能给你的机器中上WEB方式的木马,如海阳等。所以这儿我们确认了一点,我们必须要创建自已的权限,让攻击者找不着下嘴的地方。在这儿引用一个SQLSERVER联机帮助中的例子:
  
  创建SQLServer数据库角色的方法(企业管理器)
  
  创建SQLServer数据库角色
  
  1.展开服务器组,然后展开服务器。
  
  2.展开"数据库"文件夹,然后展开要在其中创建角色的数据库。
  
  3.右击"角色",然后单击"新建数据库角色"命令。
  
  4.在"名称"框中输入新角色的名称。
  
  5.单击"添加"将成员添加到"标准角色"列表中,然后单击要添加的一个或多个用户。(可选)
  
  只有选定数据库中的用户才能被添加到角色中。
  
  对象权限
  
  处理数据或执行过程时需要称为对象权限的权限类别:
  
  ·SELECT、INSERT、UPDATE和DELETE语句权限,它们可以应用到整个表或视图中。
  
  ·SELECT和UPDATE语句权限,它们可以有选择性地应用到表或视图中的单个列上。
  
  ·SELECT权限,它们可以应用到用户定义函数。
  
  ·INSERT和DELETE语句权限,它们会影响整行,因此只可以应用到表或视图中,而不能应用到单个列上。
  
  ·EXECUTE语句权限,它们可以影响存储过程和函数。
  
  语句权限
  
  创建数据库或数据库中的项(如表或存储过程)所涉及的活动要求另一类称为语句权限的权限。例如,如果用户必须能够在数据库中创建表,则应该向该用户授予CREATETABLE语句权限。语句权限(如CREATEDATABASE)适用于语句自身,而不适用于数据库中定义的特定对象。
  
  语句权限有:
  
  ·BACKUPDATABASE
  
  ·BACKUPLOG
  
  ·CREATEDATABASE
  
  ·CREATEDEFAULT
  
  ·CREATEFUNCTION
  
  ·CREATEPROCEDURE
  
  ·CREATERULE
  
  ·CREATETABLE
  
  ·CREATEVIEW
  
  暗示性权限
  
  暗示性权限控制那些只能由预定义系统角色的成员或数据库对象所有者执行的活动。例如,sysadmin固定服务器角色成员自动继承在SQLServer安装中进行操作或查看的全部权限。
  
  数据库对象所有者还有暗示性权限,可以对所拥有的对象执行一切活动。例如,拥有表的用户可以查看、添加或删除数据,更改表定义,或控制允许其他用户对表进行操作的权限。
  
  db_owner在数据库中有全部权限。
  
  db_Accessadmin可以添加或删除用户ID。
  
  db_securityadmin可以管理全部权限、对象所有权、角色和角色成员资格。
  
  db_ddladmin可以发出ALLDDL,但不能发出GRANT、REVOKE或DENY语句。
  
  db_backupoperator可以发出DBCC、CHECKPOINT和BACKUP语句。
  
  db_datareader可以选择数据库内任何用户表中的所有数据。
  
  db_datawriter可以更改数据库内任何用户表中的所有数据。
  
  db_denydatareader不能选择数据库内任何用户表中的任何数据。
  
  db_denydatawriter不能更改数据库内任何用户表中的任何数据。
  
  在这儿把新建的数据库角色的权限配置好,比如需要使用哪个表、视图、存储过程等。然后把Db_owner和db_securityadmin、db_backupoperator取消,不给攻击者BACKUPDATABASE和CREATETABLE的机会,一但攻击者具有这两个权限,那么你的网站就还处在十分危险的状态。还有注意一下,在创建数据库账号时,千万不能对服务器角色进行选择。
  
  第四步是修改SQLSERVER内置存储过程。SQLSERVER估计是为了安装或者其它方面,它内置了一批危险的存储过程。能读到注册表信息,能写入注册表信息,能读磁盘共享信息等等......各位看到这儿,心里可能会在想,我的网站中有其它的代码,又不像查询分析器那样能查接将结果输出。给你这个权限,又不能怎么样,还是看不到信息。如果各位这样想就大错特错了。提示一下,如果攻击者有CREATETABLE的权限,那么创建一个临时表,然后将信息INSERT到表中,然SELECT出来,接着跟数字进行比较,让SQLSERVER报错,那么结果就全出来了......所以我们要报着宁错杀,不放过的态度进行修补。
  
  先来列出危险的内置存储过程:
  
  xp_cmdshell
  
  xp_regaddmultistring
  
  xp_regdeletekey
  
  xp_regdeletevalue
  
  xp_regenumkeys
  
  xp_regenumvalues
  
  xp_regread
  
  xp_regremovemultistring
  
  xp_regwrite
  
  ActiveX自动脚本:
  
  sp_OACreate
  
  sp_OADestroy
  
  sp_OAMethod
  
  sp_OAGetProperty
  
  sp_OASetProperty
  
  sp_OAGetErrorInfo
  
  sp_OAStop
  
  将有安全问题的SQL过程删除.比较全面.一切为了安全!
  
  删除有安全隐患的扩展:
  
  execsp_dropextendedproc'xp_cmdshell'[删除此项扩展后,将无法远程连接数据库]
  
  execsp_dropextendedproc'xp_dirtree'[删除此项扩展后,将无法新建或附加数据库]
  
  execsp_dropextendedproc'xp_enumgroups'
  
  execsp_dropextendedproc'xp_fixeddrives'
  
  execsp_dropextendedproc'xp_loginconfig'
  
  execsp_dropextendedproc'xp_regaddmultistring'
  
  execsp_dropextendedproc'xp_regdeletekey'
  
  execsp_dropextendedproc'xp_regdeletevalue'
  
  execsp_dropextendedproc'xp_regread'
  
  execsp_dropextendedproc'xp_regremovemultistring'
  
  execsp_dropextendedproc'xp_regwrite'
  
  execsp_dropextendedproc'xp_enumerrorlogs'
  
  execsp_dropextendedproc'xp_getfiledetails'
  
  execsp_dropextendedproc'xp_regenumvalues'
  
  恢复扩展
  
  execsp_addextendedproc'xp_cmdshell','xplog70.dll'
  
  execsp_addextendedproc'xp_dirtree','xpstar.dll'
  
  execsp_addextendedproc'xp_enumgroups','xplog70.dll'
  
  execsp_addextendedproc'xp_fixeddrives','xpstar.dll'
  
  execsp_addextendedproc'xp_loginconfig','xplog70.dll'
  
  execsp_addextendedproc'xp_regaddmultistring','xpstar.dll'
  
  execsp_addextendedproc'xp_regdeletekey','xpstar.dll'
  
  execsp_addextendedproc'xp_regdeletevalue','xpstar.dll'
  
  execsp_addextendedproc'xp_regread','xpstar.dll'
  
  execsp_addextendedproc'xp_regremovemultistring','xpstar.dll'
  
  execsp_addextendedproc'xp_regwrite','xpstar.dll'
  
  execsp_addextendedproc'xp_enumerrorlogs','xpstar.dll'
  
  execsp_addextendedproc'xp_getfiledetails','xpstar.dll'
  
  execsp_addextendedproc'xp_regenumvalues','xpstar.dll'
  
  全部复制到"SQL查询分析器"
  
  点击菜单上的--"查询"--"执行",就会将有安全问题的SQL过程删除(以上是7i24的正版用户的技术支持)
  
  更改默认SA空密码.数据库链接不要使用SA帐户.单数据库单独设使用帐户.只给public和db_owner权限.
  
  数据库不要放在默认的位置.
  
  SQL不要安装在PROGRAMFILE目录下面.
  
  以上各项全在我们封杀之列,例如xp_cmdshell屏蔽的方法为:sp_dropextendedproc'xp_cmdshell',如果需要的话,再用sp_addextendedproc'xp_cmdshell','xpsql70.dll'进行恢复。如果你不知道xp_cmdshell使用的是哪个.dll文件的话,可以使用sp_helpextendedprocxp_cmdshell来查看xp_cmdshell使用的是哪个动态联接库。另外,将xp_cmdshell屏蔽后,我们还需要做的步骤是将xpsql70.dll文件进行改名,以防止获得SA的攻击者将它进行恢复。

分享到:
本文"MSSQL的安全设置问题解答"由远航站长收集整理而来,仅供大家学习与参考使用。更多网站制作教程尽在远航站长站。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点击 次] [返回上一页] [打印]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友情连接- 网站地图 - 站点地图 - 返回顶部
Copyright © 2007-2013 www.yhzhan.com(远航站长). All Rights Reserved .
远航站长:为中小站长提供最佳的学习与交流平台,提供网页制作与网站编程等各类网站制作教程.
官方QQ:445490277 网站群:26680406 网站备案号:豫ICP备07500620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