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网站运营 > 建站经验 > 更友好的网站url设计

更友好的网站url设计

作者:不详 来源:网络 发布时间: 2011-05-11 23:28 点击:
url重写是将web请求重定向到指定url的过程,比如:用户输入:/message/page/5重定向到message.aspx?page=5,这样的好处是方便记忆,也更有利于SEO优化等,通过使用更友好的url地址,恰好也回归了互联网设计之初对url(统一资源定位符的定义。 这儿介绍一下我们在实际使

更友好的网站url设计

  url重写是将web请求重定向到指定url的过程,比如:用户输入:/message/page/5重定向到message.aspx?page=5,这样的好处是方便记忆,也更有利于SEO优化等,通过使用更友好的url地址,恰好也回归了互联网设计之初对url(统一资源定位符的定义。
  
  这儿介绍一下我们在实际使用中,整理出的url设计原则:
  
  1、简洁直观
  
  命名可以用缩写简写,例如:/cate/book
  
  2、层次性,从大到小,以用户为中心
  
  例如:http://www.site.com/my/friend_list
  
  3、大小写一致,末尾的斜杠风格一致
  
  推荐使用小写加下划线的方式,这样的好处是有利于seo优化,同时对于搜索引擎来讲,末尾有斜杠与没有斜杠会认为是2个不同的路径。
  
  4、提前规划
  
  在站点设计时就全面使用url重写,这样的好处是节省后期修改的工作量,同时不留死角,不出现.aspx这样的访问路径。
  
  5、url重写与实际的文件位置命名一致
  
  这样的好处是,修改某个功能时可以快速找到相关的文件。
  
  6、可以考虑用简短的路径指向深层次的文件
  
  例如:/support/tools/flash10.exe可以映射为:/InstalFlash.exe
  
  这样一方面是缩短路径,便于告知用户安装播放器,另一方面是如果以后升级到11的版本,可以还是用这个路径,只是指向flash11.exe而已。
  
  7、大小分类的设计风格
  
  以一个视图有大小分类为例,可以有:/bigcate_smallcate或/bigcate/smallcate2种风格。
  
  /bigcate_smallcate:好处是路径层次更短一些。
  
  /bigcate/smallcate:好处是,如果用户比较熟悉站点,自己按需要修改小分类的名称就可以快速访问某个小分类的内容。
  
  8、复杂参数的url重写
  
  假设不是层次分明的结构,而是有多个参数,或参数不定时,可以:/site/book_find/?q=java&hot=1&timebegin=2010-1-1
  
  9、url重写时,指定默认参数
  
  假设有一个hotbook.aspx可以接收一个count参数来指定出现的条目数,这时就可以在url重写时就指定这个count,例如:/hotbook/在配置里可以映射为:hotbook.aspx?count=5,这样的好处是如果以后要调整热门图书的显示数量只要在url重写的配置里修改即可,避免修改代码。

分享到:
本文"更友好的网站url设计"由远航站长收集整理而来,仅供大家学习与参考使用。更多网站制作教程尽在远航站长站。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点击 次] [返回上一页] [打印]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友情连接- 网站地图 - 站点地图 - 返回顶部
Copyright © 2007-2013 www.yhzhan.com(远航站长). All Rights Reserved .
远航站长:为中小站长提供最佳的学习与交流平台,提供网页制作与网站编程等各类网站制作教程.
官方QQ:445490277 网站群:26680406 网站备案号:豫ICP备07500620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