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网站运营 > 建站经验 > 一场没有硝烟的互联网战争

一场没有硝烟的互联网战争

作者:不详 来源:网络 发布时间: 2011-05-02 22:43 点击:
2010年被人们称作微博元年,微博,微型博客的简称,由于微博本身是一种沟通、交流、辩论的工具,其便捷,易于阅读,易于传播的特性,加之国内几大门户网站的推波助澜,微博迅速成长并发展起来。 2011年,一方面是老大哥新浪独占鳌头,另一方面网络通讯巨头腾讯重磅出击

一场没有硝烟的互联网战争

  2010年被人们称作微博元年,微博,微型博客的简称,由于微博本身是一种沟通、交流、辩论的工具,其便捷,易于阅读,易于传播的特性,加之国内几大门户网站的推波助澜,微博迅速成长并发展起来。
  
  2011年,一方面是老大哥新浪独占鳌头,另一方面网络通讯巨头腾讯重磅出击。因次基本已经形成了两大微博阵营,腾讯与新浪的对决。
  
  我们先来看看这两大阵营的业绩,2011年腾讯微博率先宣布微博用户过亿,随即新浪也宣布冲上这一高峰。“2011年1月12日分07秒,刘翔在腾讯微博上的粉丝人数超过1000万,成为微博历史上第一位拥有粉丝超过千万级的博主,进一步巩固了自己全球第一微博的地位。”“浪微博继2009年9月28日正式上线公测以来整整20个月的日子,截至今年2月底,新浪微博用户数量已经突破1亿大关,实现用户破亿。”
  
  当然,新浪和腾讯都有着自身的某些特殊优势和不足。这都促进或者制约着他们各自的发展。
  
  (一)新浪和腾讯微博的优劣势和发展策略分析
  
  一新浪腾讯各自优势分析。
  
  按照曹国伟自身的说法,至少新浪微博有三个优势,“两个先和独辟蹊径的发展模式”。第一个先是指起步早,第二个先是指新浪积累的先天资源;独辟蹊径的模式即指Twitter+Facebook的混合模式。
  
  腾讯呢,腾讯最大的优势当然是最大的网洛通讯用户群,及其QQ客户端的的优势。另外就是其SNS社区朋友,这也将是腾讯微博发展的一个支撑点,或许可以结合起来。
  
  二新浪腾讯2011年各自策略分析
  
  首先,新浪微博率先开放了自己的第三方应用平台,这极大的促进了新浪微博的发展,同时也为第三方提供了更多的机遇,互联网始终是一个开放的平台。其次新浪又隆重推出了weibo.com这个域名,这个域名便于记忆,也更能使人说道微博首先就会想到的是新浪微博。另外新浪会及时根据社会情况组织一些线上活动,这一系列活动的推出也促进了新浪微博在11年的巨大发展。
  
  相对新浪微博来说腾讯更加注重于草根,这或许与其失去了先天优势有关。一方面,腾讯微博着手携手某些团体,相互推进。另一方面也着手引入名流,比如首先策划并推出了全球第一个千万级粉丝人物刘翔,以及近日推出的最快速增长粉丝的徐静蕾微博,以最短的时间粉丝过百万。腾讯微博试图以这些事件和自己的客户端优势来吸引更多的微博用户。
  
  (二)目前发展状况和前景分析
  
  那么这两家微博的发展情况到底如何,谁更具有优势,谁更又有发展潜力呢?笔者根据一些现有的互联网数据做了一个简要分析,以及简单的评估和前景展望。
  
  一,通过第三方应用平台Google trends进行网站流量评估。
  
  
  
  (图一)Google Trends两大微博站流量估计示意
  
  从上述统计分析可以看出,新浪微博从诞生之日起就出现平稳上升的趋势,然而腾讯微博却是在2010年10月份之后出现猛然的上升趋势,并在短短三个月之内接近新浪微博。究其原因,笔者认为这很可能与360和腾讯之争,QQ版本升级绑定微博功能,以及之后的腾讯大力推进腾博有关。
  
  二,通过新浪微博第一人@姚晨和腾讯微博第一人@刘翔进行用户活跃度评估。
  
  
  
  (图二)描述统计分析
  
  注:此表是笔者收集姚晨和刘翔近日100条微博数据通过SPSS得到的描述统计分析表
  
  上图示例中,LZ代表刘翔微博转发数量,LP代表刘翔微博评论数量,YZ代表姚晨微博转发数量,YP代表姚晨微博评论数量。N代表笔者收集的100个观察数据。我们可以很明显的看到,不管是姚晨微博的转发量还是评论量,其均值都远大于刘翔微博。从标准差来看,刘翔微博转发量的标准差近似于姚晨微博转发量的2倍,评论量的标准差,姚晨的略大于刘翔的。由上述两个值可以很好的证明姚晨微博的转发是多于刘翔的,姚晨微博粉丝的稳定性是好于刘翔微博的,而且从粉丝多少的角度来看,姚晨微博的粉丝略等于刘翔微博的二分之一。由此可见,我们可以初略的估计姚晨微博的活跃性极大的超过了刘翔微博的活跃性,以小窥大,我们可以说,腾讯微博的活跃性比新浪微博差得甚远。
  
  三,通过第三方应用Gogle trends和百度指数进行用户和媒体关注度评估。
  
  
  
  (图三)Google t rends新浪微博和腾讯微博两个关键词的搜索比例
  
  
  
  (图四)百度指数显示的用户关注和媒体关注比例
  
  从以上的两个指标可以看出:
  
  1从横向数据来看,搜索引擎用户(不能说是所有网名)对新浪微博的关注度远远大于对腾讯微博的关注度。
  
  2从时间序列上来看,腾讯微博的关注度一直处于平稳状态,新浪微博的关注度却一直处于高速平稳的上升阶段。
  
  3媒体关注度新浪亦高于腾讯,新浪波动稍大,但无明显优势。
  
  综上所述,目前新浪微博具有主导型的优势,但是腾讯微博也已经给新浪造成了巨大的压力,就连新浪CEO曹国伟也表示,自己最大的竞争对手将是腾讯。之后新浪和腾讯到底谁能够完全掌控这个市场,这还需要他们发挥自己的优势,更重要的是他们是否能做好用户体验,把握住用户的心。或许新浪任然能保持其领导地位,或者腾讯后来居上,我们拭目以待。
  
  但是,恰如《财富》(Fortune)杂志最近援引的ExactTarget1月份出台的报告数据显示,目前,国际微博明星Twitter的增长速度平平,近一半拥有Twitter帐户的用户在该网络上不再活跃。研究机构eMarketer的数据显示,该公司去年的广告收入为4,500万美元,与Facebook的18.6亿美元相距甚远。Twitter已经发展了5个年头,但近来的发展情况却让人堪忧,国外微博如此,国内又会怎样?因此笔者不禁也对国内的微博产生了一种疑惑之情,它会不会和之前的博客SNS一样,只是昙花一现,但愿不会这样,新浪和腾讯不管如何角逐,作为普通用户的我们,始终希望他们能够以用户为中心,用心做好平台和服务,让普通大众能够享受微博带来了的便捷和交流的乐趣。这样的话,笔者相信微博这个在国内新兴的网络应用能够迅速并健康发展下去。

分享到:
本文"一场没有硝烟的互联网战争"由远航站长收集整理而来,仅供大家学习与参考使用。更多网站制作教程尽在远航站长站。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点击 次] [返回上一页] [打印]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友情连接- 网站地图 - 站点地图 - 返回顶部
Copyright © 2007-2013 www.yhzhan.com(远航站长). All Rights Reserved .
远航站长:为中小站长提供最佳的学习与交流平台,提供网页制作与网站编程等各类网站制作教程.
官方QQ:445490277 网站群:26680406 网站备案号:豫ICP备07500620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