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windows教程 > 电脑技巧 > SQL Server2005中按列连接字符串三种方法

SQL Server2005中按列连接字符串三种方法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 2011-07-25 22:09 点击:
最近做一个项目,遇到一个在分组的情况下,将某一列的字段值(varchar类型)连接起来的问题,类似于sum函数对int型字段值求和。如有一个表t_table,结构和数据如图1 图1 其中要按着xh字段分组,并且将每一组name字段值连接起来。最终结果希望如图2所示

SQL Server2005中按列连接字符串三种方法

最近做一个项目,遇到一个在分组的情况下,将某一列的字段值(varchar类型)连接起来的问题,类似于sum函数对int型字段值求和。如有一个表t_table,结构和数据如图1

SQL Server2005中按列连接字符串三种方法
图1

其中要按着xh字段分组,并且将每一组name字段值连接起来。最终结果希望如图2所示

SQL Server2005中按列连接字符串三种方法
图2

表中的th字段值对于每一个xh值是唯一的,也是有限的,也就是说,对于一个xh值,th的值不会太多,如最多是10个(从1至10)。

以上需求最终想了三种方法来解决这个问题。

一、修改表结构

如果是新的项目,可以考虑修改一下表的结构。如果t_table的结构修改如下:

xh     value1 value2   value3    value4     .... ....                 value10
   0001 123456 654321 456789  
   0002 12abcd 4d2r343 343dfd 
   0003 abcde3 132323

这种方法将value的值纵向改为横向,也就是说,按每一个xh值,将value字段的值按逆时针旋转了90度。 但这种方法要有一个前提,就是假设xh的每一个值所对应的value值不会太多,如上面不超过10个,这样才有可能建立有限个字段。如果按着上面的字段结构,只需要将这些字段加一起就可以了,也不用分组。如下所示:

select xh , (value1 + value2 + value3 +  + value10) as value from t_table

但这种方法至少有如下三个缺陷:

1. 需要修改表结构,这对于已经进行很长时间或是已经上线的项目产不适用

2. 对每一个xh字段的value取值数有限制,如果太多,就得建立很多字段。这样性能会降低。

3. 这样做虽然查询容易,但如果需要对每一个xh的不同值频繁修改或加入新的值时,如果把它们都放到一行,容易因为行锁而降低性能。

分享到:
本文"SQL Server2005中按列连接字符串三种方法"由远航站长收集整理而来,仅供大家学习与参考使用。更多网站制作教程尽在远航站长站。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点击 次] [返回上一页] [打印]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友情连接- 网站地图 - 站点地图 - 返回顶部
Copyright © 2007-2013 www.yhzhan.com(远航站长). All Rights Reserved .
远航站长:为中小站长提供最佳的学习与交流平台,提供网页制作与网站编程等各类网站制作教程.
官方QQ:445490277 网站群:26680406 网站备案号:豫ICP备07500620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