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网站编程 > ASP教程 > 创建你的第一个ASP文件

创建你的第一个ASP文件

作者:admin 来源:不详 发布时间: 2008-06-04 08:50 点击:
学习ASP页的最佳途径是动手编写自己的ASP页。创建ASP页其实很简单,只要使用文本编辑器将脚本命令插入到HTML页中就行了。将这个主页以.asp为文件扩展名保存,ASP服务器就知道处理其中的脚本命令了。若要查看脚本的结果,只要使用HTTP协议在Web浏览器中请求查

创建你的第一个ASP文件

    学习ASP页的最佳途径是动手编写自己的ASP页。创建ASP页其实很简单,只要使用文本编辑器将脚本命令插入到HTML页中就行了。将这个主页以.asp为文件扩展名保存,ASP服务器就知道处理其中的脚本命令了。若要查看脚本的结果,只要使用HTTP协议在Web浏览器中请求查看该页就行了。也就是键入http://localhost/iishelp/iis/htm/tutorial/filename.asp。在本课中,您将创建流行的“ Hello World!”脚本,方法是从教程中将HTML和ASP脚本命令复制到文本编辑器中。当您在文本编辑器中保存文件后,就能用浏览器查看脚本的输出效果了。
    下面的HTML创建一个简单的主页,其中只有以大字体显示的文字“Hello World!”:
〈 HTML 〉  

〈 BODY 〉

〈 FONT SIZE=7 〉  

Hello World! 〈 BR 〉  

〈 /FONT 〉  

〈 /BODY 〉

〈 /HTML 〉  

如果想将这段重复几次,并且每次字体越来越大。一种方法是重复字体标记和HTML文本,每次重复分别给出不同的字体大小。当浏览器打开这个HTML页的时候,这行文字将被显示好几次。
另一种方法是,使用ASP来生成相同的内容,不过方式将更加灵活。
创 建 并 保 存 主 页

启动文本编辑器(如“记事本”)或字处理软件(如Microsoft? Word).在屏幕上调整一下编辑器窗口和浏览器窗口,以便能够同时看到它们。 

将下列HTML标记复制并粘贴到文件的开头: 

〈 %@ LANGUAGE = "VBScript" % 〉

〈 HTML 〉

〈 BODY 〉  

注 意:第一个标记是一个特殊的ASP标记,用来将您的默认脚本语言设置为VBScript。一定要将该标记添加到您所有.asp文件的第一行 。 

将文件以Hello.asp保存到localhost Web服务器的Tutorial目录(C:\WINNT\Help\iis\htm\tutorial)中。如果您使用的是字处理软件 (包括“写字板”),请确保以纯文本方式保存文件。ASP页必须以.asp作后缀才能正常工作。  

如果在此之前,另一个用户已经创建了Hello.asp文件并且学完了教程的这一部分,您就可以覆盖旧的Hello.asp文件了。在 <BODY> 标记后另起新行,将下列脚本命令复制并粘贴过去: 

〈 % For i = 3 To 7 % 〉 

脚本命令用〈 %和%〉符号括起来,这两个符号通常叫做起止符)。起止符中的文字将作为脚本命令处理。右侧起止符以后的任何文字都将作为HTML文本显示在浏览器中。上面这段脚本命令开始了一个VBScript循环,用于控制显示“ Hello World ”的次数。循环的第一次,计数器变量(i)被设置为3。循环的第二次,计数器被设置为4。循环将继续下去,直到计数器大于7为止。
按下回车键,然后复制并粘贴下列行:

〈 FONT SIZE= 〈 % = i % 〉 〉  

在每次循环中,字体大小都设置为计数器变量(i)的当前值。因此,文字第一次显示的时候,字体大小是3。第二次,字体大小是4。最后一次,字体大小是7。
注意脚本命令是可以包含在HTML标记中的。

按下回车键,然后复制并粘贴下列行: 

Hello World! 〈 BR 〉

〈 /FONT 〉

〈 % Next % 〉

〈 /BODY 〉

〈 /HTML 〉

VBScript的Next命令重复循环,直到计数器大于7为止。完整的Hello.asp文件还必须包含以下文字: 

〈 %@ LANGUAGE = "VBScript" % 〉

〈 HTML 〉

〈 BODY 〉

〈 % For i = 3 To 7 % 〉  

〈 FONT SIZE= 〈 % = i % 〉 〉  

Hello World! 〈 BR 〉

〈 /FONT 〉

〈 % Next % 〉

〈 /BODY 〉

〈 /HTML 〉

保存文件。注意要以纯文本格式保存,并且文件名后缀必须是.asp。

在某些文本编辑器中,当您在“保存”对话框中选择“纯文本”格式时,编辑器会自动将文件名后缀更改为.txt。如果出现了这种情况,需要先将.txt后缀改为.asp,然后再单击“保存”按钮。退出文本编辑器。因为当HTML页被文本编辑器打开时, 浏览器可能无法再访 问它。 

若要查看您的工作成果,请将您的浏览器导向http://localhost/iishelp/iis/htm/tutorial/hello.asp。(此后若要返回本教程,只要在浏览器中单击“上一页”或“Back”按钮即可。)  

您将看到一个主页显示了5次“Hello World”,每次的字体都越来越大。 

祝贺您!您已经完成了您的第一个ASP主页。正象您已经学过的内容一样,创建ASP主页的过程就是如此简单。您可以使用任何文本编辑器来创建HTML内容,将ASP脚本命令写在〈 % 和 % 〉起止符之间,然后将文件以.asp后缀名保存。若要测试ASP页并看一看结果,只要在浏览器中请求该主页即可(若该主页已经被打开,只要刷新即可)。

分享到:
本文"创建你的第一个ASP文件"由远航站长收集整理而来,仅供大家学习与参考使用。更多网站制作教程尽在远航站长站。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点击 次] [返回上一页] [打印]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友情连接- 网站地图 - 站点地图 - 返回顶部
Copyright © 2007-2013 www.yhzhan.com(远航站长). All Rights Reserved .
远航站长:为中小站长提供最佳的学习与交流平台,提供网页制作与网站编程等各类网站制作教程.
官方QQ:445490277 网站群:26680406 网站备案号:豫ICP备07500620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