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数据库教程 > DB2教程 > DB2 SQL存储过程语法官方权威指南

DB2 SQL存储过程语法官方权威指南

作者:guanchaofeng 来源:不详 发布时间: 2009-09-30 08:36 点击:
创建SQL存储过程(CREATE PROCEDURE (SQL) statement ) 语法格式如下: -CREATE PROCEDURE--procedure-name----------------------------- --+----------------------------------------------------+--*---- '-(--+--------------------------------------

DB2 SQL存储过程语法官方权威指南

创建SQL存储过程(CREATE PROCEDURE (SQL) statement )

语法格式如下:

>>-CREATE PROCEDURE--procedure-name----------------------------->
>--+----------------------------------------------------+--*---->
  '-(--+------------------------------------------+--)-'
      | .-,------------------------------------. |
      | V .-IN----.                     | |
      '---+-------+--parameter-name--data-type-+-'
        +-OUT---+
        '-INOUT-'

>--+-------------------------+--*------------------------------->
  '-SPECIFIC--specific-name-'

  .-DYNAMIC RESULT SETS 0--------.     .-MODIFIES SQL DATA-.
>--+------------------------------+--*--+-------------------+--->
  '-DYNAMIC RESULT SETS--integer-'     +-CONTAINS SQL------+
                            '-READS SQL DATA----'
    .-NOT DETERMINISTIC-.     .-CALLED ON NULL INPUT-.
>--*--+-------------------+--*--+----------------------+--*----->
    '-DETERMINISTIC-----'

  .-INHERIT SPECIAL REGISTERS-.     .-7 OLD SAVEPOINT LEVEL-.
>--+---------------------------+--*--+---------------------+---->
                          '-7 NEW SAVEPOINT LEVEL-'
    .-LANGUAGE SQL-.     .-7 EXTERNAL ACTION----.
>--7 *--+--------------+--*--+--------------------+--*------------>
                  '-7 NO EXTERNAL ACTION-'

>--+------------------------------+--3 *-------------------------->
  '-3 PARAMETER CCSID--+-3 ASCII---+-'
                '-3 UNICODE-'

>--| SQL-procedure-body |--------------------------------------><
SQL-procedure-body:
|--SQL-procedure-statement--------------------------------------|

语法说明
1、procedure-name: 存储过程的名字,在同一个数据库的同一模式下,不能存在存储过程名相同参数数目相同的存储过程,即使参数的类型不同也不行。

2、(IN | OUT | INOUT parameter-name data-type,...) :传入参数
    IN:输入参数
OUT:输出参数
INOUT:作为输入输出参数
parameter-name:参数名字,在此存储过程中唯一的标识符。
data-type:参数类型,可以接收SQL类型和创建的表。不支持LONG VARCHAR, LONG VARGRAPHIC, DATALINK, REFERENCE和用户自定义类型。


3、SPECIFIC specific-name:唯一的特定名称(别名),可以用存储过程名代替,这个特定名称用于dorp存储过程,或者给存储过程添加注视

  用,但不能调用存储过程。如果不指定,则数据库会自动生成一个yymmddhhmmsshhn时间戳的名字。推荐给出别名。

4、DYNAMIC RESULT SETS integer:指定存储过程返回结果的最大数量。存储过程中虽然没有return语句,但是却能返回结果集。

5、CONTAINS SQL, READS SQL DATA, MODIFIES SQL DATA: 指定存储过程中的SQL访问级别
    CONTAINS SQL: 表示存储过程可以执行中,既不可读取 SQL 数据,也不可修改 SQL 数据。
    READS SQL DATA: 表示存储过程可以执行中,可读取SQL,但不可修改 SQL 数据。
    MODIFIES SQL DATA: 表示存储过程可以执行任何 SQL 语句。可以对数据库中的数据进行增加、删除和修改。

6、DETERMINISTIC or NOT DETERMINISTIC:表示存储过程是动态或者非动态的。动态的返回的值是不确定的。非动态的存储过程每次执行返回

的值是相同的。

7、CALLED ON NULL INPUT:表示可以调用存储过程而不管任何的输入参数是否为NULL,并且,任何的OUT或者INOUT参数可以返回一个NULL或者

非空值。检验参数是否为NULL是在过程中进行的。

8、INHERIT SPECIAL REGISTERS:表示继承专用寄存器。

9、OLD SAVEPOINT LEVEL or NEW SAVEPOINT LEVEL:建立存储点。OLD SAVEPOINT LEVEL是默认的存储点。

10、LANGUAGE SQL:指定程序的主体用的是SQL语言。

11、EXTERNAL ACTION or NO EXTERNAL ACTION:表示存储过程是否执行一些改变理数据库状态的活动,而不通过数据库管理器管。默认是

EXTERNAL ACTION。如果指定为NO EXTERNAL ACTION ,则数据库会确定最最佳优化方案。

12、PARAMETER CCSID:指定所有输出字符串数据的编码,默认为UNICODE编码数据库为PARAMETER CCSID UNICODE

,其他的数据库默认为PARAMETER CCSID 3 ASCII。

13、SQL-procedure-body:存储过程的主体

例子1:产生一个SQL存储过程,返回员工的平均薪水. 返回所有员工超过平均薪水的数额,结果集包括name, position, and salary字段(参

考数据库为db2的示例数据库sample)。

  CREATE PROCEDURE MEDIAN_RESULT_SET (OUT medianSalary DOUBLE)
    RESULT SETS 1
    LANGUAGE SQL
  BEGIN
    DECLARE v_numRecords INT DEFAULT 1;
    DECLARE v_counter INT DEFAULT 0;
    DECLARE c1 CURSOR FOR
      SELECT CAST(salary AS DOUBLE)
      FROM staff
      ORDER BY salary;
    DECLARE c2 CURSOR WITH RETURN FOR
      SELECT name, job, CAST(salary AS INTEGER)
      FROM staff
      WHERE salary > medianSalary
      ORDER BY salary;
    DECLARE EXIT HANDLER FOR NOT FOUND
      SET medianSalary = 6666;
    SET medianSalary = 0;
    SELECT COUNT(*) INTO v_numRecords
      FROM STAFF;
    OPEN c1;
    WHILE v_counter < (v_numRecords / 2 + 1)
    DO
      FETCH c1 INTO medianSalary;
      SET v_counter = v_counter + 1;
    END WHILE;
    CLOSE c1;
    OPEN c2;
  END
分享到:
本文"DB2 SQL存储过程语法官方权威指南"由远航站长收集整理而来,仅供大家学习与参考使用。更多网站制作教程尽在远航站长站。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点击 次] [返回上一页] [打印]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友情连接- 网站地图 - 站点地图 - 返回顶部
Copyright © 2007-2013 www.yhzhan.com(远航站长). All Rights Reserved .
远航站长:为中小站长提供最佳的学习与交流平台,提供网页制作与网站编程等各类网站制作教程.
官方QQ:445490277 网站群:26680406 网站备案号:豫ICP备07500620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