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office教程 > wps教程 > WPS技巧:TRIMMEAN函数计算选手得分

WPS技巧:TRIMMEAN函数计算选手得分

作者:xiaoxiao 来源:未知 发布时间: 2013-10-25 10:01 点击:
在各类比赛中,经常会遇到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再求平均分的计算方法。 如图1就是某大奖赛的选手评分情况表。 图1 在最后得分一项中,我们可以用LARGE函数或SMALL函数来计算,如在J3中输入下面的公式: =AVERAGE(LARGE(B3:I3,{2,3,4,5,6,7})) 即可以得到正确的结

WPS技巧:TRIMMEAN函数计算选手得分

  在各类比赛中,经常会遇到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再求平均分的计算方法。

  如图1就是某大奖赛的选手评分情况表。

WPS技巧:TRIMMEAN函数计算选手得分 三联

  图1

  在“最后得分”一项中,我们可以用LARGE函数或SMALL函数来计算,如在J3中输入下面的公式:

  =AVERAGE(LARGE(B3:I3,{2,3,4,5,6,7}))

  即可以得到正确的结果。

  这里,我们介绍ET提供的内部平均值函数——TRIMMEAN,使公式更加简单:

  =TRIMMEAN(B3:I3,2/8)

  下面我们来认识一下TRIMMEAN函数:

  TRIMMEAN函数的功能为:返回数据集的内部平均值。函数TRIMMEAN先从数组的头部和尾部除去一定百分比的数据点,然后再求平均值。当希望在分析中剔除一部分数据的计算时,可以使用此函数。

  其格式为:TRIMMEAN(数组,百分比)

  其中,“数组”为需要进行筛选并求平均值的数组或数据区域。

  “百分比”为计算时所要除去的数据点的比例,例如,如果“百分比”=0.2,在20个数据点的集合中,就要除去4个数据点(20×0.2),头部除去2个,尾部除去2个。

  说明:

  如果“百分比”<0或>1,函数TRIMMEAN返回错误值#NUM!。

  函数TRIMMEAN将除去的数据点数目向下舍为最接近的2的倍数。如“百分比”=0.1,30个数据点的10%等于3个数据点。函数TRIMMEAN将对称地在数据集的头部和尾部各除去一个数据。

  上例中,要从8个评委的评分中除去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其“百分比”表示为“2/8”,当然,写成“0.25”或“1/4”也是可以的。

分享到:
本文"WPS技巧:TRIMMEAN函数计算选手得分"由远航站长收集整理而来,仅供大家学习与参考使用。更多网站制作教程尽在远航站长站。
顶一下
(3)
100%
踩一下
(0)
0%
[点击 次] [返回上一页] [打印]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友情连接- 网站地图 - 站点地图 - 返回顶部
Copyright © 2007-2013 www.yhzhan.com(远航站长). All Rights Reserved .
远航站长:为中小站长提供最佳的学习与交流平台,提供网页制作与网站编程等各类网站制作教程.
官方QQ:445490277 网站群:26680406 网站备案号:豫ICP备07500620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