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网站运营 > 站长故事 > 创业目的不是收获失败的

创业目的不是收获失败的

作者:admin 来源:不详 发布时间: 2008-06-04 08:50 点击:
我很乐意分享每天的作息表:起床后买两三份报纸,再买几份杂志,用一个小时时间翻完。上午上网去新浪、搜狐以及IT类的网站上看看,这个过程大约花一个半小时,然后再花一个小时浏览报纸。晚上到家后如果有时间会继续浏览报纸和杂志,至于电视则比较少看,

创业目的不是收获失败的

    我很乐意分享每天的作息表:起床后买两三份报纸,再买几份杂志,用一个小时时间翻完。上午上网去新浪、搜狐以及IT类的网站上看看,这个过程大约花一个半小时,然后再花一个小时浏览报纸。晚上到家后如果有时间会继续浏览报纸和杂志,至于电视则比较少看,“会看看整点新闻,然后看看一两个电视节目。”每到周末,用半天时间在书店里呆着,把这个礼拜出的新书统统看一遍。

  虽然看上去,生活得很轻松,但是我知道自己内心深处并不轻松,个性以及笼罩自身的光环使得我必须在创业道路上继续走下去。而目前,我最重要的任务就是经营好海川传媒。

  创业融资要坚持再坚持

  我从小成绩好,但因为家里穷,所以把上高中的机会让给了弟弟,自己去读了中专。在毕业后半年内还清了家里欠下的两万多元债务。不久,我不甘永远为人打工,考取清华大学,这在当地引起轰动,因为创造一个中专毕业生考上清华大学的奇迹。

  大学毕业后,用一块钱求职当上了记者,这也是当初的一个梦想,但是八个月后,又开始寻梦之旅,再次辞职和朋友一起创业。经过仔细选择和评估,完成了自己的第一份商业计划书,开始四方寻求投资。最初试图向雅虎网站的创始人杨致远寻求支持,但是没有成功。

  但在自己坚持不懈的努力下,我还是获得了100万的启动资金,可惜的是,第一次创业以失败告终。随后,将自己的公司和清华大学同学的公司合并,成立了视频类网站mysee.com,并融得超过千万的资金。在10个月内将它打造成中国互联网产业百强。

  2006年10月,离开了mysee,2007年新年伊始,创立海川传媒并获近千万融资。

  创业初开源节流很重要

  每当回忆起自己的第一桶金,感慨万千。2004年4月,雅虎和新浪合作成立1拍网,马云旗下的淘宝网对ebay奋起直追。我也想在电子商务里发展,做了一个商业计划。第一份给了当时在北京的杨致远,在嘉里中心的电梯里堵住了他,但没有回音。第二份就给了蒋锡培。当时蒋在吉林长春出席会议,我当天下午得知消息,随即站了一夜火车,第二天凌晨到了长春,双手递上计划。蒋锡培说,要干一番事业的信心和决心太珍贵了,蒋锡培最终答应给100万。

  正因为自己的深刻体会,我建议创业者不能够好高骛远,创业初期人不宜多,能少则少;办公环境不宜奢侈,能省则省。“做好了勒紧裤袋的准备,创业初期需要的钱,可能就不需要大数目了。这个时候,创业团队每人凑一点,向父母或者亲戚朋友借一点,就是最好的第一桶金了。”

  如果创业者的项目做到了一定的程度,比如说做到了一个比较有前途的细分方向的第一或者第二名时,我建议创业者们可以考虑找天使投资。“现在中国的有钱人越来越多,如果有比较熟悉的朋友不妨拉他们做天使投资人。另外,创业成功者、股市成功者还有VC管理者都有可能成为你的天使投资人。最后,一定要节约开支。在创业的初期,创业团队本身要少拿或者不拿工资,要竭尽全力减少不必要的支出。创业初期,开源节流很重要。”
  向保险推销员学习创业
  
  上大学时读过美国著名剧作家阿瑟·米勒的名著《推销员之死》,讲的是一位推销员如何失去他的工作,如何死去。后来,又在一次创业者大会上遇见了一位女保险推销员。现在社会对于一个保险推销员的从业女士,她面临的困境绝不亚于19世纪末的那位美国老头。

  首先,该女士遭遇的到处都是白眼,与此相似,初出茅庐的创业者遭遇的同样到处是白眼。其次,作为一个美貌的女推销员,到处都是陷阱,一个美貌的创业者也是。最后,到头来几乎都是一场空,花了一辈子的口舌,把上辈子的好话都说尽了,但最后几乎没有什么收获。同样的是,大部分创业者也是费尽力气,最终还是悲剧收场。但那位女士的一句“我放弃了在学校的团委书记工作,我不是到这里来收获失败的!”深深打动了我。

所以创业就是一块死地,没有进退攻守,应该把所有的热情和学习能力全部放进去。

  给创业者的另一个中肯建议是学会和VC沟通。“这是极其重要的,对VC一定要讲诚信,诚信是最有希望的,没有任何一家VC愿意投资诚信缺失的企业。沟通的要点是,拿自己的经验将心比心,如果你是VC,你会对我怎么样。如果你能够跟VC换位思考的话,我想拿到VC的时间就不会很远了。”

  “此外,不是所有创业者都有机会与很多VC有非常好的沟通。如果确实是一个好项目的话,可以找一些中介机构,或者找一些比较资深的创业者,一般的创业者都是愿意帮助这些想做事情的人。如果找他的话,他手上一般会认识一些VC,如果他觉得这个项目比较好,他会愿意帮你介绍几个VC,毕竟VC也是要找项目的。”

  如果具备了这些因素,我想创业者离成功便更近了。

分享到:
本文"创业目的不是收获失败的"由远航站长收集整理而来,仅供大家学习与参考使用。更多网站制作教程尽在远航站长站。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点击 次] [返回上一页] [打印]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友情连接- 网站地图 - 站点地图 - 返回顶部
Copyright © 2007-2013 www.yhzhan.com(远航站长). All Rights Reserved .
远航站长:为中小站长提供最佳的学习与交流平台,提供网页制作与网站编程等各类网站制作教程.
官方QQ:445490277 网站群:26680406 网站备案号:豫ICP备07500620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