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服务器教程 > Linux教程 > 为Linux系统减肥,常用工具的使用方法和技巧

为Linux系统减肥,常用工具的使用方法和技巧

作者:xiaoxiao 来源:未知 发布时间: 2013-12-31 15:37 点击:
Linux 计算机安装后,在我们不断的使用过程中,因为添加、删除软件和上网冲浪、调试程序等行为,硬盘中会产生各种各样的垃圾文件,而随着这些垃圾文件的不断膨胀,它们不仅会平白吞噬掉我们宝贵的硬盘空间,更会拖累机器的运行速度,影响我们的工作效率。本文介绍一下

为Linux系统减肥,常用工具的使用方法和技巧

  Linux 计算机安装后,在我们不断的使用过程中,因为添加、删除软件和上网冲浪、调试程序等行为,硬盘中会产生各种各样的垃圾文件,而随着这些垃圾文件的不断膨胀,它们不仅会平白吞噬掉我们宝贵的硬盘空间,更会拖累机器的运行速度,影响我们的工作效率。本文介绍一下给 Linux 系统减肥的方法和工具的使用技巧,本文使用的 Linux 发行版本是 Ubuntu 12.04 。本文介绍的工具包括:Activity Log Manager、BleachBit、find、fdupes、Geeqie、GConf Cleaner,这些工具都是开源工具,Linux 用户可以通过下载编译源代码在其他流行的 Linux 版本(如 Redhat、SUSE 等)上使用。
  
  Linux 下哪些文件属于垃圾文件
  
  软件安装过程中产生的临时文件  
  许多 bin 格式的软件在安装时,首先要把自身的安装文件解压缩到一个临时目录(一般为/tmp 目录)然后再进行安装。如果软件设计有疏忽或者系统有问题,当安装结束后,这些临时文件就会变得并不“临时”,成为硬盘里的一堆垃圾,很多时候它们以*.tmp 的面孔出现。
  
  软件运行过程中产生的临时文件
  和安装过程一样,在软件的运行过程中通常也会产生一些临时交换文件,有些软件运行过后遗留下来的垃圾甚至多达数百兆,比如 SSH 服务器和客户端连接过程中时产生的文件。还有虚拟机运行时产生的文件。另外我们删除一个账户之后,还会存在一些无用垃圾文件及目录。
  
  上网冲浪产生的临时文件
  我们在上网的时候,浏览器总是将网页文件下载到本地机器上,这些缓存文件不但占用了宝贵的磁盘空间,还常常会把我们的个人隐私公之于众。
  
  一些不常用的鸡肋文件
  比如一些应用软件自带的帮助和系统手册页等。既然食之无味索性也将它们视作垃圾文件的一种表现。占用空间甚大,更会严重拖累系统和一些图形处理软件的运行速度。另外还有一些损坏的桌面文件,它包括损坏的应用程序菜单按钮和文件关联。
  
  各种缓存文件
  如果 Linux 用户安装使用 GIMP 或者 Geeqie 等图形编辑工具,在这些软件都有图片预览功能,在保存了图片的文件夹下会产生一个名为“Thumbs.db”的文件,这个文件会随着图片文件的增加而膨胀。还有就是.DS_Store 文件,DS_Store 文件是用来存储这个文件夹的显示属性的:比如文件图标的摆放位置。删除以后的副作用就是这些信息的失去。另外还有使用 apt 或者 YUM 软件包安装过程中生成的缓存文件。
  
  使用 Linux 命令删除垃圾文件
  
  删除用户后遗留下的垃圾文件
  
  这里我们使用到的主要命令是 find 。举个例子: 我们删除一个账户之后,还会存在一些无用垃圾文件及目录,我们要找出属于这个用户的垃圾东西,使用 find / -user 用户名 :就可以找到根目录下属于这个用户的相关文件 ,使用命令:
  
  #find ./ -nouser  |xargs rm –rf
  core 文件
  
  当我们在系统下运行某个程序出错的时候,系统会自动将残留在内存中的数据存成 core 文件,久而久之,系统中遗留下来的 core 会越来越多,就像灰尘一样散落在系统的每一个角落里很是烦人。这个时候,我们就可以应用 find 命令加上—exec 参数来清理它们。使用命令:
  
  # find / -name core -print -exec rm -rf {} \;
  多余的手册页
  
  另外 Linux 提供了众多语言的手册页(man)比如 Ubuntu 的 手册页位于/usr/share/man 目录下 ,可以使用命令删除多余语言的手册页保留中英文即可。
  
  # cd /usr/share/man
  # find ./ -maxdepth 1 -type d | tail -n +2 | grep -E -v '(en|zh|man).*' | \
      while read d; do rm -rf $d; done
  说明:关键字是(en|zh|man) ,您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修改。
  
  使用 fdupes 工具删除指定目录下重复文件
  
  fdupes 是一个命令行工具,它会查找和删除指定目录的重复文件,它通过文件的大小和 MD5 值进行比较 。一个字节一个字节进行对比。 首先安装这个工具
  
  # apt-get install fdupes
  在 /etc 目录查找重复文件 ,使用如下命令:
  
  #fdupes /etc
  可以与 Linux 命令组合使用,删除文件 :
  
  #fdupes -r -f . | grep -v ^$ | tee duplicate.txt cat duplicate.txt | \
      while read file; do rm -v "$file"; done
  另外也可以与 sed 命令组合使用,删除文件 :
  
  # fdupes -r -n -S /tmp | sed -r “s/^/#rm \”/” | sed -r “s/$/\”/” >duplicate-files.sh
  删除缓存文件
  
  清理旧版本的软件缓存
  
  # apt-get autoclean
  清理所有软件缓存:
  
  #apt-get clean
  删除系统不再使用的孤立软件
  
  这三个命令主要清理升级缓存以及无用包的。

分享到:
本文"为Linux系统减肥,常用工具的使用方法和技巧"由远航站长收集整理而来,仅供大家学习与参考使用。更多网站制作教程尽在远航站长站。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点击 次] [返回上一页] [打印]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友情连接- 网站地图 - 站点地图 - 返回顶部
Copyright © 2007-2013 www.yhzhan.com(远航站长). All Rights Reserved .
远航站长:为中小站长提供最佳的学习与交流平台,提供网页制作与网站编程等各类网站制作教程.
官方QQ:445490277 网站群:26680406 网站备案号:豫ICP备07500620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