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数据库教程 > Oracle教程 > Oracle中用GROUPING SETS分组自定义方法汇总

Oracle中用GROUPING SETS分组自定义方法汇总

作者:guanchaofeng 来源:不详 发布时间: 2009-05-09 12:40 点击:
本文通过文章作者的亲身经历来讲解如何在Oracle数据库中使用GROUPINGSETS分组自定义。 当你与COUNT和SUM这类总计函数一起使用GROUPBY语句时,你一般得不到多级总数。GROUPBY中每个唯一的列组合生成一个总数,但这些总数不会累加到更高一级的总数中。 要实现

Oracle中用GROUPING SETS分组自定义方法汇总

  本文通过文章作者的亲身经历来讲解如何在Oracle数据库中使用GROUPINGSETS分组自定义。
  
  当你与COUNT和SUM这类总计函数一起使用GROUPBY语句时,你一般得不到多级总数。GROUPBY中每个唯一的列组合生成一个总数,但这些总数不会“累加”到更高一级的总数中。
  
  要实现这一点,你可以用GROUPBYROLLUP或GROUPBYCUBE替代GROUPBY,不过它们会生成所有可能的总数,而你可能不需要全部总数。对GROUPBYCUBE而言,将会生成2^n组总数,这里的n是GROUPBY中列的数目。
  
  查看下面的查询,它使用了SH样本模式:
  
  SELECTprod_id,cust_id,channel_id,SUM(quantity_sold)FROMsalesWHEREcust_id<3GROUPBYCUBE(prod_id,cust_id,channel_id)
  
  这将生成8组总数:
  
  所有行的总和
  
  每个通道,包括所有产品和顾客。
  
  每个顾客,包括所有产品和通道。
  
  每项产品,包括所有顾客和通道。
  
  每个通道/顾客组合,包括所有产品。
  
  每个通道/产品组合,包括所有顾客。
  
  每个产品/顾客组合,包括所有通道。
  
  每个产品、顾客和通道组合。
  
  可能的组合非常多。GROUPBYCUBE中每增加一列,生成的总数就会翻一番。
  
  可以用GROUPBYGROUPINGSETS来代替GROUPBYCUBE。你可以应用来指定你感兴趣的总数组合。因为它不必计算它不需要集合(也不会产生太多结果),所以对SQL引擎来说更为高效。
  
  其格式为:
  
  GROUPBYGROUPINGSETS((list),(list)...)
  
  这里(list)是圆括号中的一个列序列,这个组合生成一个总数。要增加一个总和,必须增加一个(NUlL)分组集。
  
  例如,如果只要生成每项产品(包括所有顾客和通道)和每个顾客/通道组合(包括所有产品)的总数,可以输入:
  
  SELECTprod_id,cust_id,channel_id,SUM(quantity_sold)FROMsalesWHEREcust_id<3GROUPBYGROUPINGSETS((prod_id),(cust_id,channel_id));
  
  这种方法将这个数据集生成的总数数量从180个减少到37个,并帮助你着重回答你希望解答的问题。

分享到:
本文"Oracle中用GROUPING SETS分组自定义方法汇总"由远航站长收集整理而来,仅供大家学习与参考使用。更多网站制作教程尽在远航站长站。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点击 次] [返回上一页] [打印]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友情连接- 网站地图 - 站点地图 - 返回顶部
Copyright © 2007-2013 www.yhzhan.com(远航站长). All Rights Reserved .
远航站长:为中小站长提供最佳的学习与交流平台,提供网页制作与网站编程等各类网站制作教程.
官方QQ:445490277 网站群:26680406 网站备案号:豫ICP备07500620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