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网站编程 > PHP教程 > php使用codebase生成随机数

php使用codebase生成随机数

作者:不详 来源:网络 发布时间: 2014-08-01 08:56 点击:
这篇文章主要介绍了php使用codebase生成随机数的示例,需要的朋友可以参考下 有25幅作品拿去投票,一次投票需要选16幅,单个作品一次投票只能选择一次。前面有个程序员捅了漏子,忘了把投票入库,有200个用户产生的投票序列为空。那么你会如何填补这个漏子? 当然向上级

php使用codebase生成随机数

  这篇文章主要介绍了php使用codebase生成随机数的示例,需要的朋友可以参考下

  有25幅作品拿去投票,一次投票需要选16幅,单个作品一次投票只能选择一次。前面有个程序员捅了漏子,忘了把投票入库,有200个用户产生的投票序列为空。那么你会如何填补这个漏子?

  当然向上级反映情况。但是我们这里讨论的是技术,就是需要生成1-25之间的16个不重复的随机数,去填补。具体怎么设计函数呢?将随机数存入数组,再在数组中去除重复的值,即可生成一定数量的不重复随机数。

  程序如下:

  代码如下:

  <?php

  /*

  * array unique_rand( int $min, int $max, int $num )

  * 生成一定数量的不重复随机数

  * $min 和 $max: 指定随机数的范围

  * $num: 指定生成数量

  */

  function unique_rand($min, $max, $num) {

  $count = 0;

  $return = array();

  while ($count < $num) {

  $return[] = mt_rand($min, $max);

  $return = array_flip(array_flip($return));

  $count = count($return);

  }

  shuffle($return);

  return $return;

  }

  $arr = unique_rand(1, 25, 16);

  sort($arr);

  $result = '';

  for($i=0; $i < count($arr);$i++)

  {

  $result .= $arr[$i].',';

  }

  $result = substr($result, 0, -1);

  echo $result;

  ?>

  程序运行如下:

  代码如下:

  2,3,4,6,7,8,9,10,11,12,13,16,20,21,22,24

  补充几点说明:

  生成随机数时用了 mt_rand() 函数。这个函数生成随机数的平均速度要比 rand() 快四倍。

  去除数组中的重复值时用了“翻翻法”,就是用 array_flip() 把数组的 key 和 value 交换两次。这种做法比用 array_unique() 快得多。

  返回数组前,先使用 shuffle() 为数组赋予新的键名,保证键名是 0-n 连续的数字。如果不进行此步骤,可能在删除重复值时造成键名不连续,给遍历带来麻烦。
分享到:
本文"php使用codebase生成随机数"由远航站长收集整理而来,仅供大家学习与参考使用。更多网站制作教程尽在远航站长站。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点击 次] [返回上一页] [打印]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友情连接- 网站地图 - 站点地图 - 返回顶部
Copyright © 2007-2013 www.yhzhan.com(远航站长). All Rights Reserved .
远航站长:为中小站长提供最佳的学习与交流平台,提供网页制作与网站编程等各类网站制作教程.
官方QQ:445490277 网站群:26680406 网站备案号:豫ICP备07500620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