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网站编程 > PHP教程 > 分析php 转换json数组和对象混乱现象

分析php 转换json数组和对象混乱现象

作者:xiaoxiao 来源:未知 发布时间: 2013-11-01 18:37 点击:
之所以要用到Json,很多时候是因为使用ajax对象时,程序与JS函数之间的数据交互。因为JS不认识PHP中的数组,PHP也不认识JS中的数组或对象。Json很好的解决了这个问题。 Json简介 JSON(JavaScript Object Notation) 是一种轻量级的数据交换格式。它基于JavaScript的一个

分析php 转换json数组和对象混乱现象

之所以要用到Json,很多时候是因为使用ajax对象时,程序与JS函数之间的数据交互。因为JS不认识PHP中的数组,PHP也不认识JS中的数组或对象。Json很好的解决了这个问题。
  
  Json简介
  
  JSON(JavaScript Object Notation) 是一种轻量级的数据交换格式。它基于JavaScript的一个子集,这意味着JavaScript可以直接读取Json,非常方便。
  
  Json的具体形式是:
  
  1.对象
  
  对象是一个无序的“‘名称/值’对”集合。一个对象以“{”(左括号)开始,“}”(右括号)结束。每个“名称”后跟一个“:”(冒号);“‘名称/值’ 对”之间使用“,”(逗号)分隔。
  
  例如: {“username”: “Eric”,”age”:23,”sex”: “man”}
  
  代码示例:
  
  JAVASCRIPT CODE
  
  <script type="text/javascript">
     function getUser() {
       var   user = {     "username": "Eric",     "age":23,     "family": {"mother":"Marry","father":"Alon","brother":"Tom"}     };   alert( user.username );   alert( user.age );   alert(user.family.brother);
  }   getUser();
    </script>
  
  2、数组
  
  数组是值(value)的有序集合。一个数组以“[”(左中括号)开始,“]”(右中括号)结束。值之间使用“,”(逗号)分隔。
  
  例如: ["Eric",23, "man"]
  
  代码示例:
  
  PHP CODE
  
  <script type="text/javascript">   function getArray()   {   var arr = ["Jarry",23, ["www.yhzhan.com","yhzhan@126.com"]];   alert(arr[0]);   alert(arr[1]);   alert(arr[2][0]);   alert(arr[2][1]);   }   getArray();   </script>
  
  注意:对象和数组两种形式在JS中的调用时不一样啊,对象用“.”调用,数组用下标[0]、[1]调用。还要注意在传递Json串时string类型的值要用引号括起来。
  
  PHP中将数组转变成Json
  
  强大的PHP已经提供了内置函数:json_encode() 和 json_decode()。很容易理解,json_encode()就是将PHP数组转换成Json。相反,json_decode()就是将Json转换成PHP数组。
  
  例如:
  
  PHP CODE
  
  $array = array("name" => "Eric","age" => 23);   echo json_encode($array);
  
  程序将打印出 :  {“name”:”Eric”,”age”:23}
  
  再看下面的例子:
  
  PHP CODE
  
  $array = array(0 => "Eric", 1 => 23);   echo json_encode($array);
  
  程序将打印出 :["Eric",23]
  
  以上两个例子可以看出,如果PHP数组的键都是数字,那么json_encode()返回一个数组形式的Json,如果PHP数组的键全是字符串。那么json_encode()就会返回一个对象形式的Json。刚已经说过。两者在js中的调用是不同的。
  
  事实上,只要在PHP数组的键中有一个字符串形式的键,那么json_encode()就会返回对象形式的Json。这是不正确的。因为,虽 然在PHP代码中不会出现错误,但要是将这样的Json传给JS函数,JS会将此Json当做一个对象,而对象是不可能以数字作为属性名的。也就是说JS 不知道这是什么 : user.0.username  (中间是数字零)

分享到:
本文"分析php 转换json数组和对象混乱现象"由远航站长收集整理而来,仅供大家学习与参考使用。更多网站制作教程尽在远航站长站。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点击 次] [返回上一页] [打印]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友情连接- 网站地图 - 站点地图 - 返回顶部
Copyright © 2007-2013 www.yhzhan.com(远航站长). All Rights Reserved .
远航站长:为中小站长提供最佳的学习与交流平台,提供网页制作与网站编程等各类网站制作教程.
官方QQ:445490277 网站群:26680406 网站备案号:豫ICP备07500620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