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网站编程 > PHP教程 > PHP内存溢出解决方案

PHP内存溢出解决方案

作者:不详 来源:网络 发布时间: 2013-10-10 09:27 点击:
一.内存溢出解决方案 在做数据统计分析时,经常会遇到大数组,可能会发生内存溢出,这里分享一下我的解决方案。还是用例子来说明这个问题,如下: 假定日志中存放的记录数为500000条,那么解决方案如下: ini_set(memory_limit,64M); //重置php可以使用的内存大小为64

PHP内存溢出解决方案

    一.内存溢出解决方案
  
  在做数据统计分析时,经常会遇到大数组,可能会发生内存溢出,这里分享一下我的解决方案。还是用例子来说明这个问题,如下:
  
  假定日志中存放的记录数为500000条,那么解决方案如下:
  
  ini_set(‘memory_limit’,’64M’); //重置php可以使用的内存大小为64M,一般在远程主机上是不能修改php.ini文件的,只能通过程序设置。注:在safe_mode(安全模式)下,ini_set失效
  
  set_time_limit(600);//设置超时限制为6分钟
  
  $farr = $Uarr = $Marr = $IParr = $data = $_sub = array();
  
  $spt = ”$@#!$”;
  
  $root = ”/Data/webapps/VisitLog”;
  
  $path = $dpath = $fpath = NULL;
  
  $path = $root.”/”.date(“Y-m”,$timestamp);
  
  $dpath = $path.”/”.date(“m-d”,$timestamp);
  
  for($j=0;$j<24;$j++){
  
  $v = ($j < 10) ? ”0″.$j : $j;
  
  $gpath = $dpath.”/”.$v.”.php”;
  
  if(!file_exists($gpath)){
  
  continue;
  
  } else {
  
  $arr = file($gpath);////将文件读入数组中
  
  array_shift($arr);//移出第一个单元-》<?php exit;?>
  
  $farr = array_merge($farr,$arr);
  
  unset($arr);
  
  }
  
  }
  
  if(empty($this->farr)){
  
  echo ”<p><center>没有相关记录!</center></p>”;
  
  exit;
  
  }
  
  while(!empty($farr)){
  
  $_sub = array_splice($farr, 0, 10000); //每次取出$farr中1000个
  
  for($i=0,$scount=count($_sub);$i<$scount;$i++){
  
  $arr = explode($spt,$_sub[$i]);
  
  $Uarr[] = $arr[1]; //vurl
  
  $Marr[] = $arr[2]; //vmark
  
  $IParr[] = $arr[3].” |$nbsp;”.$arr[1]; //IP
  
  }
  
  unset($_sub);//用完及时销毁
  
  }
  
  unset($farr);
  
  这里,不难看出,一方面,我们要增加PHP可用内存大小,另一方面,只要我们想办法对数组进行分批处理,分而治之,将用过的变量及时销毁(unset),一般是不会出现溢出问题的。
  
  另外,为了节省PHP程序内存损耗,我们应当尽可能减少静态变量的使用,在需要数据重用时,可以考虑使用引用(&)。再一点就是:数据库操作完成后,要马上关闭连接;一个对象使用完,要及时调用析构函数(__destruct())。
  
  二.unset销毁变量并释放内存问题
  
  PHP的unset()函数用来清除、销毁变量,不用的变量,我们可以用unset()将它销毁。但是某些时候,用unset()却无法达到销毁变 量占用的内存!我们先看一个例子:
  
  <?php
  
  $s=str_repeat('1',255); //产生由255个1组成的字符串
  
  $m=memory_get_usage(); //获取当前占用内存
  
  unset($s);
  
  $mm=memory_get_usage(); //unset()后再查看当前占用内存
  
  echo $m-$mm;
  
  ?>
  
  最后输出unset()之前占用内存减去unset()之后占用内存,如果是正数,那么说明unset($s)已经将$s从内存中销毁(或者 说,unset()之后内存占用减少了),可是我在PHP5和windows平台下,得到的结果是:0。这是否可以说明,unset($s)并没有起 到销毁变量$s所占用内存的作用呢?我们再作下面的例子:
  
  <?php
  
  $s=str_repeat('1',256); //产生由256个1组成的字符串
  
  $m=memory_get_usage(); //获取当前占用内存
  
  unset($s);
  
  $mm=memory_get_usage(); //unset()后再查看当前占用内存
  
  echo $m-$mm;
  
  ?>
  
  这个例子,和上面的例子几乎相同,唯一的不同是,$s由256个1组成,即比第一个例子多了一个1,得到结果是:272。这是否可以说 明,unset($s)已经将$s所占用的内存销毁了?
  
  通过上面两个例子,我们可以得出以下结论:
  
  结论一、unset()函数只能在变量值占用内存空间超过256字节时才会释放内存空间。
  
  那么是不是只要变量值超过256,使用unset就可以释放内存空间呢?我们再通过一个例子来测试一下:
  
  <?php
  
  $s=str_repeat('1',256); //这和第二个例子完全相同
  
  $p=&$s;
  
  $m=memory_get_usage();
  
  unset($s); //销毁$s
  
  $mm=memory_get_usage();
  
  echo $p.'<br />';
  
  echo $m-$mm;
  
  ?>
  
  刷新页面,我们看到第一行有256个1,第二行是0,按理说我们已经销毁了$s,而$p只是引用$s的变量,应该是没有内容了,另 外,unset($s)前后内存占用没变化!现在我们再做以下的例子:
  
  <?php
  
  $s=str_repeat('1',256); //这和第二个例子完全相同
  
  $p=&$s;
  
  $m=memory_get_usage();
  
  unset($s); //销毁$s
  
  unset($p);
  
  $mm=memory_get_usage();
  
  echo $p.'<br />';
  
  echo $m-$mm;
  
  ?>
  
  我们将$s和$p都使用unset()销毁,这时再看内存占用量之差也是272,说明这样也可以释放内存。那么,我们可以得到另外一条结论:
  
  结论二、只有当指向该变量的所有变量(如引用变量)都被销毁后,才会释放内存。
  
  其他
  
  1. 垃圾回收的时机
  
  PHP中,引用计数为0,则内存立刻释放。也就是说,不存在环状引用的变量,离开变量的作用域,内存被立刻释放。环状引用检测则是在满足一定条件下 触发,所以在上面的例子中,会看到使用的内存有大幅度的波动。也可以通过 gc_collect_cycles 函数来主动进行环状引用检测。
  
  2. &符号的影响
  
  显式引用一个变量,会增加该内存的引用计数:
  
  $a= "something";
  
  $b= &$a;
  
  此时unset($a), 但是仍有$b指向该内存区域的引用,内存不会释放。
  
  3. unset函数的影响
  
  unset只是断开一个变量到一块内存区域的连接,同时将该内存区域的引用计数-1;在上面的例子中,循环体内部,$a=new A(); unset($a);并不会将$a的引用计数减到零;
  
  4. = null 操作的影响;
  
  $a = null 是直接将$a 指向的数据结构置空,同时将其引用计数归0。
  
  5. 脚本执行结束的影响
  
  脚本执行结束,该脚本中使用的所有内存都会被释放,不论是否有引用环。
分享到:
本文"PHP内存溢出解决方案"由远航站长收集整理而来,仅供大家学习与参考使用。更多网站制作教程尽在远航站长站。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点击 次] [返回上一页] [打印]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友情连接- 网站地图 - 站点地图 - 返回顶部
Copyright © 2007-2013 www.yhzhan.com(远航站长). All Rights Reserved .
远航站长:为中小站长提供最佳的学习与交流平台,提供网页制作与网站编程等各类网站制作教程.
官方QQ:445490277 网站群:26680406 网站备案号:豫ICP备07500620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