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网站编程 > PHP教程 > PHP开发人员容易忽略的几点精华

PHP开发人员容易忽略的几点精华

作者:不详 来源:网络 发布时间: 2010-12-30 16:05 点击:
现在发现很多的PHP程序员,尤其是学习还不是很久的,都不知道PHP的精华所在。Perl当年如何在商界出名?是其强大的正则表达式。而PHP呢?它是一门从Unix下发展起来的语言,当然也就继承了Perl的很多特点,同时C的优点也有:快速、简洁、明了。 bitscn推荐专题:PHP开发

PHP开发人员容易忽略的几点精华

  现在发现很多的PHP程序员,尤其是学习还不是很久的,都不知道PHP的精华所在。Perl当年如何在商界出名?是其强大的正则表达式。而PHP呢?它是一门从Unix下发展起来的语言,当然也就继承了Perl的很多特点,同时C的优点也有:快速、简洁、明了。
  
  bitscn推荐专题:PHP开发基础入门PHP设计模式漫谈
  
  1、变量、数组的应用技巧
  
  (1)很多人用得不多的数组函数。foreach、list、each。分别举几个例子,应该就能知道了。例:
  
  $data=array(‘a’=>‘data1′,‘b’=>‘data2′,‘c’=>‘data3′);while(list($subscript,$value)=each($data)){echo“$subscript=>$value::“;echo“$subscript=>$value\n”;}reset($data);foreach($data as$subscript=>$value){echo“$subscript=>$value::“;echo“$subscript=>$value\n“;}(2)函数的变量、变量的变量、变量的“指针”:看下例:
  
  //变量的变量$var=“this is a var”;$varname=“var”;echo$varname;//函数的变量function fun1($str){echo$str;}$funname=“fun1″;$funname(“This is a function!”);?>变量的“指针”。这个指针加上了双引号,表明他不是真正的指针。看看下例:
  
  function($a){$a++;}$c=0;function($c);echo$c;//$c仍为0function(&$a){$a++;}$c=0;echo$c;//$c为1?>之所以称其为“指针”,就是因为他有了和C语言中指针相同的功能。但这又不是真正的指针,只能够是这样的去理解。
  
  2、正则表达式
  
  正则表达式是一个非常大的题目,Perl的正则表达式的强大是闻了名的。而PHP也不弱,他继承了Perl的正则表达式法则,还有自己的一套法则。这里只说PHP自己的正则表达式。正则表达式是最基本的元素。简单地说就是一套规则,用于去判定其它的元素是不是符合自身的规则,或者说是不是有相同的特征描述。
  
  正则表达式的开始符:^,结尾符$,这两个符号间的是匹配的元素。如检查一个电话号码是不是打往北京的号,用正则表达式表示就是“^010$”。只要前3位区号是010,就是北京的号,后面的电话号码就不用管了。然后,用正则表达式匹配函数ereg来判断,例:
  
  $pattern=“^010___FCKpd___3rdquo;;$phone=“01080718828″;if(ereg($pattern,$phone))echo“打往北京的号”;else echo“不是打往北京的号”;?>这就是正则表达式。北京的电话都是8位数字的,那我要知道这个号码是不是正确了?假如他按了9位号呢?如果判断正误?这就要用到正则表达式的字符簇。那么上例的正则表达式就要这样写:^010[0-9]{8}$,就能同时判断号码是不是符合规则。正则表达式有很多的应用,像LBB、VBB论坛在发贴时的所谓VBB代码LBB代码的解析,都是用正则表达式完成的。
  
  3、模板
  
  知道了正则表达式的功能,那么就可以知道模板了。什么是模板?举个例子吧?一般写网页用到了后台程序的时候,都是在网页里面插入程序代码。如PHP。这就是HTML和PHP的混写。这样的优点是读取速度快,缺点是如果大家分工合作做网站,那么非程序员就不会改网了。
  
  而用模板,则可以达到分工的最合理化。美工只做页面,程序只写后台,然后再合起来。优秀的Jsp提供了自定义标签的功能很好地完成了模板功能。而主流的PHP如何做到呢?就是利用正则表达式来做到的。可以去网上下载一个PHPLIB,里面的PHP目录下有一个template.inc的源代码文件,那就是用PHP实现模板套用的类。

分享到:
本文"PHP开发人员容易忽略的几点精华"由远航站长收集整理而来,仅供大家学习与参考使用。更多网站制作教程尽在远航站长站。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点击 次] [返回上一页] [打印]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友情连接- 网站地图 - 站点地图 - 返回顶部
Copyright © 2007-2013 www.yhzhan.com(远航站长). All Rights Reserved .
远航站长:为中小站长提供最佳的学习与交流平台,提供网页制作与网站编程等各类网站制作教程.
官方QQ:445490277 网站群:26680406 网站备案号:豫ICP备07500620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