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网站编程 > PHP教程 > PHP设计Linux自动执行脚本

PHP设计Linux自动执行脚本

作者:guanchaofeng 来源:不详 发布时间: 2009-10-29 14:58 点击:
Linux中crontab是实现定时执行的指令,利用这个指令我们就可以定时执行某一个php文件,从而实现用PHP做Linux自动执行脚本。 如何用PHP作Linux自动执行脚本? 在安装PHP的时候,会产生一个可执行文件,文件名为php。将它copy到/usr/local/bin下。在终端方式执

PHP设计Linux自动执行脚本

  Linux中crontab是实现定时执行的指令,利用这个指令我们就可以定时执行某一个php文件,从而实现用PHP做Linux自动执行脚本。
  如何用PHP作Linux自动执行脚本?
  
  在安装PHP的时候,会产生一个可执行文件,文件名为php。将它copy到/usr/local/bin下。在终端方式执行php程序:
  
  php-qonlinnum。php
  
  PHP原本是应用在网页应用的﹐因此它会送出HTML的HEADER﹐但是在此我们是要将PHP用作ShellScript﹐"-q"就是表示不要送出HEADER的意思。你可以试试看不加上-q的显示结果。此时你已经可以在终端方式下执行PHP代码了。linux命令:crondaemon
  
  这是一个系统中常驻的服务,功能在于执行例行性的工作,如每天一次或每月一次检查磁盘。crondaemon会在每分钟检查一次排定的工作表(crontab),看看是否有要执行的指令,所有的输出会以mail寄给用户。
  
  设置crontab
  命令:crontab-e
  
  该命令呼叫vi编辑器来编辑执行的清单。例如
  
  001,15**fsck/home
  1****/home/myhome/printhello
  
  每一行代表一项排定的工作,在指令前为排定的时间,总共有5个栏位,以空格间隔,由左到右依序如下:
  
  ——————————————————
  分钟从00到99
  点钟从0到24
  日从01到31
  月从01到12
  星期从01到07,代表星期一到星期日
  *号表示"每",如每天执行,就在第三栏填*号
  ————————————————
  所以上例的两项工作是:
  每月1号和15号检查/home磁盘
  每小时的第一分执行/home/myhome/printhello这个文件
  
  查看crontab:crontab-l
  删除crontab:crontab-r
  
  我们就知道该怎么利用PHP和crontab命令作Linux自动执行脚本了。
  
  还需要注意什么问题?
  
  如果php中有使用数据库,如oracle等,执行脚本中还需exportOracle的环境设置。因为cron下的脚本执行的用户都是在没登陆状态下执行的,少了很多系统里设置的环境变量的值,在连接数据库的时候会出问题。

分享到:
本文"PHP设计Linux自动执行脚本"由远航站长收集整理而来,仅供大家学习与参考使用。更多网站制作教程尽在远航站长站。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点击 次] [返回上一页] [打印]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友情连接- 网站地图 - 站点地图 - 返回顶部
Copyright © 2007-2013 www.yhzhan.com(远航站长). All Rights Reserved .
远航站长:为中小站长提供最佳的学习与交流平台,提供网页制作与网站编程等各类网站制作教程.
官方QQ:445490277 网站群:26680406 网站备案号:豫ICP备07500620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