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数据库教程 > Oracle教程 > 数据库管理Oracle 连接池信息的修改

数据库管理Oracle 连接池信息的修改

作者:不详 来源:网络 发布时间: 2014-09-01 11:56 点击:
最近项目中用到的Oracle数据库在服务器上是建了多个表空间供不同系统使用,两个系统同时在使用过程中,正在开发的一个项目在测试运行时,时不时就出现连接池满了,连接不上的问题,为此查了下怎么修改Oracle连接池配置的修改方式,特记录下来备查。 目前Oracle只支持一

数据库管理Oracle 连接池信息的修改

       最近项目中用到的Oracle数据库在服务器上是建了多个表空间供不同系统使用,两个系统同时在使用过程中,正在开发的一个项目在测试运行时,时不时就出现连接池满了,连接不上的问题,为此查了下怎么修改Oracle连接池配置的修改方式,特记录下来备查。

  目前Oracle只支持一个连接池,pool name为“SYS_DEFAULT_CONNECTION_POOL”,管理连接池信息的也就一个包“DBMS_CONNECTION_POOL”。

  先看看包的相关说明:

  SQL> desc DBMS_CONNECTION_POOL

  Element Type

  ---------------- ---------

  ALTER_PARAM PROCEDURE

  CONFIGURE_POOL PROCEDURE

  RESTORE_DEFAULTS PROCEDURE

  START_POOL PROCEDURE

  STOP_POOL PROCEDURE

  包里面有5个存储过程。默认Oracle是包含一个缺省的连接池SYS_DEFAULT_CONNECTION_POOL,但是并没有被打开,需要显示的开启连接池,第一步当然就是开启连接池:

  exec DBMS_CONNECTION_POOL.START_POOL('SYS_DEFAULT_CONNECTION_POOL');

  这个操作只需要做一次,下次数据库重启了之后连接池会自动开启的。

  打开了连接池之后可以通过系统视图dba_cpool_info进行查询:

  SQL> select connection_pool,status from dba_cpool_info;

  CONNECTION_POOL STATUS-------------------------------------------------------------------------------- ----------------

  SYS_DEFAULT_CONNECTION_POOL ACTIVE

  当连接池启动了之后,可以通过DBMS_CONNECTION_POOL.CONFIGURE_POOL来查看连接池的相关配置项。

  SQL> desc DBMS_CONNECTION_POOL.CONFIGURE_POOL

  Parameter Type Mode Default?

  ---------------------- -------------- ---- --------

  POOL_NAME VARCHAR2 IN Y

  MINSIZE BINARY_INTEGER IN Y

  MAXSIZE BINARY_INTEGER IN Y

  INCRSIZE BINARY_INTEGER IN Y

  SESSION_CACHED_CURSORS BINARY_INTEGER IN Y

  INACTIVITY_TIMEOUT BINARY_INTEGER IN Y

  MAX_THINK_TIME BINARY_INTEGER IN Y

  MAX_USE_SESSION BINARY_INTEGER IN Y

  MAX_LIFETIME_SESSION BINARY_INTEGER IN Y

  参数说明:

  参数                       说明

  MINSIZE      在pool中最小数量的pooled servers,缺省为4。

  MAXSIZE    在pool中最大数量的pooled servers,缺省为40。

  INCRSIZE   这个参数是在一个客户端应用需要连接的时候,当pooled servers不可用的状态时候,每次pool增加pooled servers的数目。

  SESSION_CACHED_CURSORS   缓存在每个pooled servers上的会话游标的数目,缺省为20。

  INACTIVITY_TIMEOUT       pooled server处于idle状态的最大时间,单位秒, 超过这个时间,the server将被停止。缺省为300.

  MAX_THINK_TIME  在一个客户端从pool中获得一个pooled server之后,如 果在MAX_THINK_TIME时间之内没有提交数据库调用的话,这个pooled server将被释放,客户端连接将被停止。缺省为30,单位秒。

  MAX_USE_SESSION           pooled server能够在pool上taken和释放的次数,缺省为5000。

  MAX_LIFETIME_SESSION    The time, in seconds, to live for a pooled server in the pool. Thedefault value is 3600.一个pooled server在pool中的生命值。

  注:在pooled server数目不能低于MINSIZE。

  可以使用DBMS_CONNECTION_POOL.CONFIGURE_POOL或DBMS_CONNECTION_POOL.ALTER_PARAM对连接池的设置进行修改。

  先来看看参数信息:

  SQL> desc DBMS_CONNECTION_POOL.ALTER_PARAM

  Parameter Type Mode Default?

  ----------- -------- ---- --------

  POOL_NAME VARCHAR2 IN Y

  PARAM_NAME VARCHAR2 IN

  PARAM_VALUE VARCHAR2 IN

  SQL> exec DBMS_CONNECTION_POOL.ALTER_PARAM ('','minsize','10');

  PL/SQL procedure successfully completed

  SQL> exec DBMS_CONNECTION_POOL.ALTER_PARAM ('','maxsize','100');

  PL/SQL procedure successfully completed

  由于只有一个连接池,第一个参数的值可以省略。

  系统中有几个系统视图比较有用:

  DBA_CPOOL_INFO 这个视图包含着连接池的状态

  V$CPOOL_STATS 这个视图包含着连接池的统计信息

  V$CPOOL_CC_STATS 这个视图包含着池的连接类型级别统计

  修改成功了之后可以查询下连接池信息:

  SQL> select CONNECTION_POOL, STATUS,MINSIZE,MAXSIZE from DBA_CPOOL_INFO;

  CONNECTION_POOL STATUS MINSIZE MAXSIZE

  -------------------------------------------------------------------------------- ---------------- ---------- ----------

  SYS_DEFAULT_CONNECTION_POOL ACTIVE 10 100

  到此,连接池的设置和相关修改已经完成。
分享到:
本文"数据库管理Oracle 连接池信息的修改"由远航站长收集整理而来,仅供大家学习与参考使用。更多网站制作教程尽在远航站长站。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点击 次] [返回上一页] [打印]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友情连接- 网站地图 - 站点地图 - 返回顶部
Copyright © 2007-2013 www.yhzhan.com(远航站长). All Rights Reserved .
远航站长:为中小站长提供最佳的学习与交流平台,提供网页制作与网站编程等各类网站制作教程.
官方QQ:445490277 网站群:26680406 网站备案号:豫ICP备07500620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