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数据库教程 > Oracle教程 > Oracle数据库的启动与关闭方法

Oracle数据库的启动与关闭方法

作者:不详 来源:网络 发布时间: 2014-09-01 11:42 点击:
这篇文章主要介绍了Oracle数据库的启动与关闭方法,需要的朋友可以参考下 一、启动数据 $sqlplus sys/pass as sysdba sqlstartup 二、启动监听器 数据库启动后,如果未启动监听进程,则客户端无法与数据库连接。监听进程的启动方法为: $lsnrctl start 在widnows中,可

Oracle数据库的启动与关闭方法

  这篇文章主要介绍了Oracle数据库的启动与关闭方法,需要的朋友可以参考下

  一、启动数据

  


  $sqlplus "sys/pass as sysdba"

  sql>startup

  二、启动监听器

  
数据库启动后,如果未启动监听进程,则客户端无法与数据库连接。监听进程的启动方法为:

  $lsnrctl start

  在widnows中,可以从服务列表中启动监听器。

  监听里程配置文件为listener.ora,位于目录/home/app/oracle/product/10.1.0/db1/network/admin/。

  此配置文件分为两部分,一部分为监听程序本身的配置,包括协议,地址,端口号等;另一部分为监听程序所连接的数据库的实例信息,包括:实例名,全局数据库名,oracle主目录等。监听器可以利用oracle net config 向导来配置。

  要显示监听器的运行状态:$lsnrctl status;

  要停止监听器:$lsnrctl stop。

  三、数据库的启动过程

  


  分为三个阶段:

  1. 启动实例,包括以下操作:

  1) 读取参数文件

  2) 分配SGA

  3) 启动后台进程

  2.装载数据库

  装载数据库是将数据库与已启动的实例相联系。数据库装载后,数据库保持关闭状态。

  3.打开数据库

  此步骤使用数据库可以进行正常的操作的处理。主要是打开控制文件,数据库文件和日志文件。

  四、数据库启动参数

  
1.NOMOUNT:只启动实例,不装载数据库

  sql>startup nomount

  2.MOUNT:启动实例,并装载数据,但不打开数据库

  sql>startup mount

  3.READ ONLY:将数据库置为只读

  sql>startup mount

  sql>alter database open read only

  4.READ WRITE:以可读写方式打开数据,这是默认方式

  sql>startup mount

  sql>alter database open read write

  5.OPEN:打开数据库,这是默认方式

  sql>startup mount

  sql>alter database open;

  6.RESTRICT:以受限方式打开,只有具有RESTRICTED SESSION权限的用户才可以连接数据库

  sql>startup restrict

  7.PFILE:启时指定参数文件

  sql>startup pfile=/u02/user/mypfile.ora

  8.FORCE:以强制方式启动数据库

  sql>startup pfile=/u02/user/mypfile.ora open restrict force

  五、数据库的关闭

  
与启动过程相对应,关闭包括三个过程

  1).关闭数据库

  2).卸载数据库

  3).关闭数据库实例

  1.NORMAL关闭方式

  NORMAL关闭方式是正常关闭方式,是默认关闭方式。在这种关机方式下,数据库服务器必须等待所有客户端从Oracle中正常退出时,才可以关闭数据库。

  SQL>SHUTDOWN NORMAL

  2.IMMEDIATE关闭方式

  使用这种方式关闭数据库时,系统将连接到数据库的所有用户尚未提交的事务全部回退,中断连接,然后关闭数据库。

  SQL>SHUTDOWN IMMEDIATE

  3.ABORT关闭方式

  ABORT关闭方式为异常方式,使用这种方式关闭数据库时,系统立即将数据库实例关闭,对事务膛数据完整性不作检查。是最快的关机方式。

  sql>shutdown abort;

  4.TRANSACTIONAL关闭方式

  在这种关机方式中,数据库必须等待所有的客户运行的事务结束,提交或回退。

  sql>shutdown transactional

  5. sql> startup force 强制启动

  6、oracle关闭archivelog

  SQL> shutdown immediate;

  SQL> alter database noarchivelog; (archivelog) 关闭开启

  SQL> alter database open;

  或者改变:pfile/spfile中的参数:

  log_archive_start = true 重启数据库或执行:archive log start使数据库启用自动归档,但是重启后数据库仍然处于手工归档模式。
分享到:
本文"Oracle数据库的启动与关闭方法"由远航站长收集整理而来,仅供大家学习与参考使用。更多网站制作教程尽在远航站长站。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点击 次] [返回上一页] [打印]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友情连接- 网站地图 - 站点地图 - 返回顶部
Copyright © 2007-2013 www.yhzhan.com(远航站长). All Rights Reserved .
远航站长:为中小站长提供最佳的学习与交流平台,提供网页制作与网站编程等各类网站制作教程.
官方QQ:445490277 网站群:26680406 网站备案号:豫ICP备07500620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