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数据库教程 > Oracle教程 > oracle数据库sql的优化总结

oracle数据库sql的优化总结

作者:不详 来源:网络 发布时间: 2014-08-26 22:26 点击:
自己对oracle sql的一些优化总结,自己也记录下来,也希望对大家有帮助: 一:使用where少使用having; 二:查两张以上表时,把记录少的放在右边; 三:减少对表的访问次数; 四:有where子查询时,子查询放在最前; 五:select语句中尽量避免使用*(执行时会把*依次转换为

oracle数据库sql的优化总结

  自己对oracle sql的一些优化总结,自己也记录下来,也希望对大家有帮助:

  一:使用where少使用having;

  二:查两张以上表时,把记录少的放在右边;

  三:减少对表的访问次数;

  四:有where子查询时,子查询放在最前;

  五:select语句中尽量避免使用*(执行时会把*依次转换为列名);

  六:尽量多的使用commit;

  七:Decode可以避免重复扫描相同的记录或重复连接相同的表;

  八:通过内部函数也可提高sql效率;

  九:连接多个表时,使用别名并把别名前缀于每个字段上;

  十:用exists代替in

  十一:not exists代替 not in(not in 字句将执行一个内部的排序和合并,任何情况下,not in是最低效的,子查询中全表扫描了。为了避免使用not in,可以改写成outer joins或not exists);

  十二:表连接比exists更高效;

  十三:用exists替换distinct

  例:

  低: 高:

  select distinct dept_no, dept_name select dept_no, dept_name

  from dept d, emp e from dept d

  where d.dept_no = e.dept_no; where exists (select 1 from emp e where e.dept_no = d.dept_no);

  十四:使用TKPROF工具来查询sql性能状态;

  十五:用索引提高效率(代价是:索引需要空间,而且定期重构索引很有必要:ALTER INDEX REBUILD

  先介绍下索引的原理,方便接下来对索引的优化的理解:

  通过索引找到rowid,然后通过rowid访问表。但如果查询的列包括在index中,将不在执行第二部操作,因为检索数据保存在索引中,单单访问索引就可以完全满足查询要求。

  前提提要:在十六例中,LODGING列有唯一索引;MANAGER列上有非唯一性索引。

  十六:索引范围查询(INDEX RANGE SACEN):

  适用于两种情况:

  1)基于一个范围的查询:

  SELECT LODGING FROM LODGING WHERE LODGING LIKE 'M%'

  (where字句条件包括一系列的值,oracle将通过索引范围查询方式查询LODGING_PK)

  2) 基于非唯一性索引的检索:

  SELECT LODGING FROM LODGING WHERE MANAGER = 'LI';

  (此查询分两步:LODGING$MANAGER的索引范围查询得到所有符合条件记录的rowid,然后通过rowid访问表得到LODGING列的值。该索引为非唯一性索引,数据库不能对它执行索引唯一扫描)

  where字句中,如果索引列所对应的值的第一个字符由通配符开始,索引将不被采用,而会全表扫描,如 SELECT..... WHERE MANAGER LIKE '%LI'

  十七:基础表的选择:

  基础表:最先访问的表(通常以全表扫描的方式被访问)。

  根据优化器的不同,SQL语句中基础表的选择是不一样的:

  如果使用CBO,优化器会检查SQL语句中的每个表的物理大小,索引的状态,然后选用话费最低的路径。

  如果使用RBO,并且所有的连接条件都有索引对应,这种情况下基础表就是FROM字句中列在最后的表

  例:

  SELECT A.NAME, B.MANAGER FROM WOKER A, LODGING B WHERE A.LODGING = B.LODGING;

  由于LODGING列上有一个索引,而且WORKER表中没有相比较的索引,WORKER表将被作为查询基础表。

  十八:多个平等的索引:

  当SQL语句的执行路径可以使用分布在多个表上的多个索引时,oracle会同事使用多个索引并在运行时对它们的记录合并,检索仅对全部索引有效的记录。

  oracle选择执行路径是,唯一索引等级高于非唯一索引,只有当where字句中索引列和常量比较才有效。如果索引列和其它表的索引列相比较,这种字句在优化器中等级非常低;

  如果不同表中两个相同等级的索引将被引用,根据FROM字句中表的顺序决定哪个先被使用。FROM字句中最后的表索引优先级高。如果相同表中两个相同等级的索引将被引用,where字句中最先被引用的索引将有最高的优先级。

  例:DEPTNO上有非唯一性索引,EMP_CAT也有非唯一性索引

  SELECT ENAME FROM EMP WHERE DEPT_NO = 20 AND EMP_CAT = 'A';

  DEPTNO索引将被先检索,然后同EMP_CAT索引检索出的结果合并,执行路径如下:

  TABLE ACCESS BY ROWID ON EMP

  AND _EQUAL

  INDEX RANGE SCAN ON DEPT_IDX

  INDEX RANGE SCAN ON CAT_IDX

  十九:等式比较与范围比较:

  先上例子:

  SELECT ENAME FROM EMP WHERE DEPT_NO > 20 AND EMP_CAT = 'A';

  (在两个非唯一性索引前提下)此时范围索引不被使用,通过EMP_CAT索引查询出记录再与DEPT_NO条件进行比较

  注意:唯一性所以做范围比较时,等级要比非唯一性索引的等式比较低;

  二十:强制索引失效:

  如果两个或两个以上索引具有相同的等级,可以强制命令oracle优化器使用其中的一个。 那何时使用此种策略呢?如果一个索引已接近于唯一,而另一索引有很多重复的值,排序与合并反而会成为负担,此时可以屏蔽后者使其索引失效。

  (失效方式:对索引列加入计算'+0'或'||""');
分享到:
本文"oracle数据库sql的优化总结"由远航站长收集整理而来,仅供大家学习与参考使用。更多网站制作教程尽在远航站长站。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点击 次] [返回上一页] [打印]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友情连接- 网站地图 - 站点地图 - 返回顶部
Copyright © 2007-2013 www.yhzhan.com(远航站长). All Rights Reserved .
远航站长:为中小站长提供最佳的学习与交流平台,提供网页制作与网站编程等各类网站制作教程.
官方QQ:445490277 网站群:26680406 网站备案号:豫ICP备07500620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