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数据库教程 > Oracle教程 > Oracle与防火墙设置

Oracle与防火墙设置

作者:不详 来源:网络 发布时间: 2014-08-25 17:11 点击:
Oracle与防火墙设置 要访问防火墙后的windows oracle数据库,仅仅通过简单的打开固定TCP端口的方式是不行的。 这个问题的根本原因是windows oracle数据库的BT设计(unix/linux无此问题)。 一、Oracle的网络通信端口原理 oracle数据库的网络访问采用了一个很BT的工作模式

Oracle与防火墙设置

  Oracle与防火墙设置

  要访问防火墙后的windows oracle数据库,仅仅通过简单的打开固定TCP端口的方式是不行的。

  这个问题的根本原因是windows oracle数据库的BT设计(unix/linux无此问题)。

  一、Oracle的网络通信端口原理

  oracle数据库的网络访问采用了一个很BT的工作模式,其大概流程如下:

  1)oracle server上的oracle net listener进程持续监听一个固定的TCP端口(缺省是1521);

  2)client向server上的net listener端口发起连接请求;

  3)listenr收到client的请求之后,建立与client的连接,并通知server新建一个数据库连接的服务进程(以下简称P),该进程会随机选择一个没有被使用的TCP端口并绑定,然后将端口号通知listener;

  4)listenr将P绑定的端口号转发给client;

  5)client收到P的端口号后,终止与listener的连接,然后通过P的绑定端口直接连接P;

  到第5步,连接才最终完成,之后client就可以访问数据库了。

  从上面的工作流程可以知道,在这种工作模式下,client实际最终连接的oracle server端口是随机的。

  所以根本无法在防火墙上预先设定固定的TCP端口来使oracle server可以被访问。

  据说oracle这么做也是不得已的,因为早期windows nt的TCP/IP部分有bug,直接使用公用端口连接会有问题,所以oracle才搞出这么个天才的设计。

  不过,NT4SP3之后不就没这个bug了吗,为啥到oracle 11g了还在用这个BT模式呢? 当然啦,现在网络安全性问题这么严重,如果真的无法使用防火墙,windows版的oracle数据库岂不是要卖不出去了吗?

  oracle公司当然不会那么白痴,从oracle 8i开始,windows版的oracle也可以使用正常的工作模式了,只不过默认仍是使用BT工作模式罢了。

  只有Windows平台上的9i及以下版本的Oracle才会有这个问题。Oracle在Linux以及Unix平台下,多个进程间可以对端口进行复用,Oracle Server Process仍然使用的是跟监听进程一个端口(1521),客户端只连接了一次,并没有进行第二次连接,与上面描述的流程相比已经发生了变化。

  在Windows平台上,10g及以上版本的数据库,也同样利用端口复用,避免了这样的问题。实际上10g就是默认USE_SHARED_SOCKET为TRUE。

  二、在防火墙中设置程序例外

  在Oracle的BT模式下,其实可通过在防火墙中设置Oracle程序例外来穿越防火墙。

  


  三、在防火墙中设置端口例外

  在windows注册表的 (HOMEDIR是你机器上安装的oracle数据库的instance名称)中添加一个字符串键值,名称为USE_SHARED_SOCKET,值为TRUE(注意大小写),然后重启oracle instance或直接重启windows就OK了。

  这样,你只要再在防火墙上打开oracle的监听端口(缺省为1521),就可以在防火墙外访问oracle了!

  需要在MTS模式下(共享模式) Oracle默认是专用模式。

  经试验发现,如果不在init文件中设参数的话,Oracle仍然会要求一个随机端口和1521端口来共同通讯,只是这个随机端口,并不随客户端会话和登 录的变化而变化,在没有重启服务器时,是固定的。 (试验发现,在专用模式下,每次连接,oracle服务器会按+1方式,提供一个非1521的端口。) 所以,还需要在init.ora文件的最后加上一条参数:

  mts_dispatchers="(address=(protocol=tcp)(host=myoradb)(port=1521))(dispatchers=1)"
分享到:
本文"Oracle与防火墙设置"由远航站长收集整理而来,仅供大家学习与参考使用。更多网站制作教程尽在远航站长站。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点击 次] [返回上一页] [打印]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友情连接- 网站地图 - 站点地图 - 返回顶部
Copyright © 2007-2013 www.yhzhan.com(远航站长). All Rights Reserved .
远航站长:为中小站长提供最佳的学习与交流平台,提供网页制作与网站编程等各类网站制作教程.
官方QQ:445490277 网站群:26680406 网站备案号:豫ICP备07500620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