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数据库教程 > Oracle教程 > 基于Oracle的高性能动态SQL程序开发

基于Oracle的高性能动态SQL程序开发

作者:不详 来源:网络 发布时间: 2011-10-20 17:40 点击:
摘要:对动态SQL的程序开发进行了总结,并结合笔者实际开发经验给出若干开发技巧。 关键词:动态SQL,PL/SQL,高性能 1.静态SQLSQL与动态SQL Oracle编译PL/SQL程序块分为两个种:其一为前期联编(early binding),即SQL语句在程序编译期间就已经确定,大多数的编译情

基于Oracle的高性能动态SQL程序开发

  摘要:对动态SQL的程序开发进行了总结,并结合笔者实际开发经验给出若干开发技巧。
  
  关键词:动态SQL,PL/SQL,高性能
  
  1.静态SQLSQL与动态SQL
  
  Oracle编译PL/SQL程序块分为两个种:其一为前期联编(early binding),即SQL语句在程序编译期间就已经确定,大多数的编译情况属于这种类型;另外一种是后期联编(late binding),即SQL语句只有在运行阶段才能建立,例如当查询条件为用户输入时,那么Oracle的SQL引擎就无法在编译期对该程序语句进行确定,只能在用户输入一定的查询条件后才能提交给SQL引擎进行处理。通常,静态SQL采用前一种编译方式,而动态SQL采用后一种编译方式。
  
  本文主要就动态SQL的开发进行讨论,并在最后给出一些实际开发的技巧。
  
  2.动态SQL程序开发
  
  理解了动态SQL编译的原理,也就掌握了其基本的开发思想。动态SQL既然是一种”不确定”的SQL,那其执行就有其相应的特点。Oracle中提供了Execute immediate语句来执行动态SQL,语法如下:
  
  Excute immediate动态SQL语句using绑定参数列表returning into输出参数列表;
  
  对这一语句作如下说明:
  
  1)动态SQL是指DDL和不确定的DML(即带参数的DML)
  
  2)绑定参数列表为输入参数列表,即其类型为in类型,在运行时刻与动态SQL语句中的参数(实际上占位符,可以理解为函数里面的形式参数)进行绑定。
  
  3)输出参数列表为动态SQL语句执行后返回的参数列表。
  
  4)由于动态SQL是在运行时刻进行确定的,所以相对于静态而言,其更多的会损失一些系统性能来换取其灵活性。
  
  为了更好的说明其开发的过程,下面列举一个实例:
  
  设数据库的emp表,其数据为如下:
  
  ID NAME SALARY
  
  100Jacky5600
  
  101Rose3000
  
  102John4500
  
  要求:
  
  1.创建该表并输入相应的数据。
  
  2.根据特定ID可以查询到其姓名和薪水的信息。---www.002pc.com
  
  3.根据大于特定的薪水的查询相应的员工信息。
  
  根据前面的要求,可以分别创建三个过程(均使用动态SQL)来实现:
  
  过程一:
  
  create or replace procedure create_table as
  
  begin
  
  execute immediate'
  
  create table emp(id number,
  
  name varchar2(10)
  
  salary number;)';--动态SQL为DDL语句
  
  insert into emp
  
  values(100,'jacky',5600);
  
  insert into emp
  
  values(101,'rose',3000);
  
  insert into emp
  
  values(102,'john',4500);
  
  end create_table;
  
  过程二:
  
  create or replace procedure find_info(p_id number)as
  
  v_name varchar2(10);
  
  v_salary number;
  
  begin
  
  execute immediate'
  
  select name,salary from emp
  
  where id=:1'
  
  using p_id
  
  returning into v_name,v_salary;--动态SQL为查询语句
  
  dbms_output.put_line(v_name||'的收入为:'||to_char(v_salary));
  
  exception
  
  when others then
  
  dbms_output.put_line('找不到相应数据');
  
  end find_info;
  
  过程三:
  
  create or replace procedure find_emp(p_salary number)as
  
  r_emp emp%rowtype;
  
  type c_type is ref cursor;
  
  c1c_type;
  
  begin
  
  open c1for'
  
  select*from emp
  
  where salary>:1'
  
  using p_salary;
  
  loop
  
  fetch c1into r_emp;
  
  exit when c1%notfound;
  
  dbms_output.put_line('薪水大于‘||to_char(p_salary)||’的员工为:‘);
  
  dbms_output.put_line('ID为'to_char(r_emp)||'其姓名为:'||r_emp.name);
  
  end loop;
  
  close c1;
  
  end create_table;
  
  注意:在过程二中的动态SQL语句使用了占位符“:1“,其实它相当于函数的形式参数,使用”:“作为前缀,然后使用using语句将p_id在运行时刻将:1给替换掉,这里p_id相当于函数里的实参。另外过程三中打开的游标为动态游标,它也属于动态SQL的范畴,其整个编译和开发的过程与execute immediate执行的过程很类似,这里就不在赘述了。

分享到:
本文"基于Oracle的高性能动态SQL程序开发"由远航站长收集整理而来,仅供大家学习与参考使用。更多网站制作教程尽在远航站长站。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点击 次] [返回上一页] [打印]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友情连接- 网站地图 - 站点地图 - 返回顶部
Copyright © 2007-2013 www.yhzhan.com(远航站长). All Rights Reserved .
远航站长:为中小站长提供最佳的学习与交流平台,提供网页制作与网站编程等各类网站制作教程.
官方QQ:445490277 网站群:26680406 网站备案号:豫ICP备07500620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