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数据库教程 > Oracle教程 > Oracle创建删除导入导出命令行总结

Oracle创建删除导入导出命令行总结

作者:不详 来源:网络 发布时间: 2011-10-14 15:00 点击:
说明: 在创建数据库时输入的密码,是修改系统默认的密码,以system和sysman等系统默认身份登录时要输入的密码就是修改后的密码(创建数据库时输入的密码) 如果要创建新的用户就必须以system或者sysman(这二者的权限最大)的身份登录后才可创建 创建用户格式:create

Oracle创建删除导入导出命令行总结

  说明:
  
  在创建数据库时输入的密码,是修改系统默认的密码,以system和sysman等系统默认身份登录时要输入的密码就是修改后的密码(创建数据库时输入的密码)
  
  如果要创建新的用户就必须以system或者sysman(这二者的权限最大)的身份登录后才可创建
  
  创建用户格式:create user用户名identified by密码(例如:create user cht identified by cht;)
  
  创建完成后,必须分配权限,否则连不上数据库和sqlplus。
  
  因此要做:grant connect,resource,dba to cht;这样数据库就可以通过cht/cht连上了。那些select,update,delete,insert的权限就不必分配了,因为每个用户默认都有这些基本权限。
  
  命令行方式连接数据库的方法:
  
  开始==》运行==》cmd
  
  方式一:
  
  输入sqlplus,回车
  
  输入用户名:system,回车
  
  输入密码:orcl,回车
  
  方式二:
  
  输入sqlplus system/orcl@orcl,回车(system是用户名,orcl是密码,@后面的orcl是库的名字)
  
  (数据库安装完成后,有两个系统级的用户:
  
  1)system默认密码为:manager
  
  2)sys默认密码为:change_on_install)
  
  创建用户前必须要先建好临时表空间和数据表空间两个表空间,否则用系统默认的表空间不好。
  
  //创建临时表空间
  
  create temporary tablespace zfmi_temp tempfile'D:oracleoradatazfmizfmi_temp.dbf' size100m autoextend on next32m maxsize2048m extent management local;
  
  说明:
  
  1、zfmi_temp表空间的名字
  
  2、D:oracleoradatazfmi存放数据库文件的地方,一般是安装数据库后有控制文件,数据文件和日志文件的文件夹,再加上要创建表空间的名字+dbf(数据文件)
  
  3、100M表空间的初始大小
  
  4、32M表空间自动增长的大小
  
  5、2048M表空间最大的大小
  
  //创建数据表空间
  
  create tablespace zfmi logging datafile'D:oracleoradatazfmizfmi.dbf' size100m autoextend on next32m maxsize2048m extent management local;
  
  //创建用户并指定表空间
  
  create user zfmi identified by zfmi default tablespace zfmi temporary tablespace zfmi_temp;
  
  //给用户授予权限
  
  grant connect,resource dba to zfmi;(dba:指定所有权限)
  
  到这一步新建一个用户的工作就完成了。
  
  ////////////////////////////////////////////////////////////////////////////////////////////////////////////////////////////////////////////////////////////////
  
  //删除用户以及用户所有的对象
  
  drop user zfmi cascade;
  
  //cascade参数是级联删除该用户所有对象,经常遇到如用户有对象而未加此参数则用户删不了的问题,所以习惯性的加此参数
  
  //删除表空间
  
  前提:删除表空间之前要确认该表空间没有被其他用户使用之后再做删除
  
  drop tablespace zfmi including contents and datafiles cascade onstraints;
  
  //including contents删除表空间中的内容,如果删除表空间之前表空间中有内容,而未加此参数,表空间删不掉,所以习惯性的加此参数
  
  //including datafiles删除表空间中的数据文件
  
  //cascade constraints同时删除tablespace中表的外键参照
  
  如果删除表空间之前删除了表空间文件,解决办法:
  
  如果在清除表空间之前,先删除了表空间对应的数据文件,会造成数据库无法正常启动和关闭。
  
  可使用如下方法恢复(此方法已经在oracle9i中验证通过):
  
  下面的过程中,filename是已经被删除的数据文件,如果有多个,则需要多次执行;tablespace_name是相应的表空间的名称。
  
  $sqlplus/nolog
  
  SQL>conn/as sysdba;
  
  如果数据库已经启动,则需要先执行下面这行:
  
  SQL>shutdown abort
  
  SQL>startup mount
  
  SQL>alter database datafile'filename' offline drop;
  
  SQL>alter database open;
  
  SQL>drop tablespace tablespace_name including contents;
  
  导入导出命令:
  
  Oracle数据导入导出imp/exp就相当于oracle数据还原与备份。exp命令可以把数据从远程数据库服务器导出到本地的dmp文件,imp命令可以把dmp文件从本地导入到远处的数据库服务器中。利用这个功能可以构建两个相同的数据库,一个用来测试,一个用来正式使用。
  
  下面介绍的是导入导出的实例。(注意:不用连接到SQL/plus,直接在DOS下就可以导出。)
  
  数据导出:
  
  1将数据库TEST完全导出,用户名system密码manager导出到D:daochu.dmp中
  
  exp system/manager@TEST file=d:daochu.dmp full=y
  
  2将数据库中system用户与sys用户的表导出
  
  exp system/manager@TEST file=d:daochu.dmp owner=(system,sys)
  
  3将数据库中的表inner_notify、notify_staff_relat导出
  
  exp aichannel/aichannel@TESTDB2file=d:datanewsmgnt.dmp tables=(inner_notify,notify_staff_relat)
  
  4将数据库中的表table1中的字段filed1以"00"打头的数据导出
  
  exp system/manager@TEST file=d:daochu.dmp tables=(table1)query=" where filed1like'00%'"
  
  上面是常用的导出,对于压缩,既用winzip把dmp文件可以很好的压缩。
  
  也可以在上面命令后面加上compress=y来实现。
  
  数据的导入
  
  1将D:daochu.dmp中的数据导入TEST数据库中。
  
  imp system/manager@TEST file=d:daochu.dmp
  
  imp aichannel/aichannel@HUST full=y file=d:datanewsmgnt.dmp ignore=y
  
  上面可能有点问题,因为有的表已经存在,然后它就报错,对该表就不进行导入。
  
  在后面加上ignore=y就可以了。
  
  2将d:daochu.dmp中的表table1导入
  
  imp system/manager@TEST file=d:daochu.dmp tables=(table1)
  
  基本上上面的导入导出够用了。不少情况要先是将表彻底删除,然后导入。
  
  注意:
  
  操作者要有足够的权限,权限不够它会提示。
  
  数据库时可以连上的。可以用tnsping TEST来获得数据库TEST能否连上。
  
  附录一:
  
  给用户增加导入数据权限的操作
  
  第一,启动sql*puls
  
  第二,以system/manager登陆
  
  第三,create user用户名IDENTIFIED BY密码(如果已经创建过用户,这步可以省略)
  
  第四,GRANT CREATE USER,DROP USER,ALTER USER,CREATE ANY VIEW,
  
  DROP ANY VIEW,EXP_FULL_DATABASE,IMP_FULL_DATABASE,
  
  DBA,CONNECT,RESOURCE,CREATE SESSION TO用户名字
  
  第五,运行-cmd-进入dmp文件所在的目录,
  
  imp userid=system/manager full=y file=*.dmp
  
  或者imp userid=system/manager full=y file=filename.dmp
  
  执行示例:
  
  F:WorkOracle_Databackup>imp userid=test/test full=y file=inner_notify.dmp
  
  屏幕显示
  
  Import:Release8.1.7.0.0-Production on星期四2月1616:50:052006
  
  (c)Copyright2000Oracle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连接到:Oracle8i Enterprise Edition Release8.1.7.0.0-Production
  
  With the Partitioning option
  
  JServer Release8.1.7.0.0-Production
  
  经由常规路径导出由EXPORT:V08.01.07创建的文件
  
  已经完成ZHS16GBK字符集和ZHS16GBK NCHAR字符集中的导入
  
  导出服务器使用UTF8NCHAR字符集(可能的ncharset转换)
  
  .正在将AICHANNEL的对象导入到AICHANNEL
  
  ..正在导入表"INNER_NOTIFY"4行被导入
  
  准备启用约束条件…
  
  成功终止导入,但出现警告。
  
  附录二:
  
  Oracle不允许直接改变表的拥有者,利用Export/Import可以达到这一目的。
  
  先建立import9.par,
  
  然后,使用时命令如下:imp parfile=/filepath/import9.par
  
  例import9.par内容如下:
  
  FROMUSER=TGPMS
  
  TOUSER=TGPMS2(注:把表的拥有者由FROMUSER改为TOUSER,FROMUSER和TOUSER的用户可以不同)
  
  ROWS=Y
  
  INDEXES=Y
  
  GRANTS=Y
  
  CONSTRAINTS=Y
  
  BUFFER=409600
  
  file==/backup/ctgpc_20030623.dmp
  
  log==/backup/import_20030623.log

分享到:
本文"Oracle创建删除导入导出命令行总结"由远航站长收集整理而来,仅供大家学习与参考使用。更多网站制作教程尽在远航站长站。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点击 次] [返回上一页] [打印]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友情连接- 网站地图 - 站点地图 - 返回顶部
Copyright © 2007-2013 www.yhzhan.com(远航站长). All Rights Reserved .
远航站长:为中小站长提供最佳的学习与交流平台,提供网页制作与网站编程等各类网站制作教程.
官方QQ:445490277 网站群:26680406 网站备案号:豫ICP备07500620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