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数据库教程 > MySQL教程 > 在数据字典中直接修改表列的名称和顺序

在数据字典中直接修改表列的名称和顺序

作者:guanchaofeng 来源:不详 发布时间: 2009-07-10 18:34 点击:
按照关系数据库的理论,行与列都是无序的,但在实际应用中有时需要确定列的顺序。但在Oracle中,一旦表定义好,再想修改列的顺序可不太容易。 Oracle数据库没有提供直接修改表中列名称的功能,但在实际使用时常需要修改表的列名和列顺序,不得已有些Oracle的

在数据字典中直接修改表列的名称和顺序

  按照关系数据库的理论,行与列都是无序的,但在实际应用中有时需要确定列的顺序。但在Oracle中,一旦表定义好,再想修改列的顺序可不太容易。
  
  Oracle数据库没有提供直接修改表中列名称的功能,但在实际使用时常需要修改表的列名和列顺序,不得已有些Oracle的使用人员用重新创建一个新的具有正确列名和顺序的数据库表,再将旧表的数据转储进来,最后删除旧表并将新表重命名为旧表的方法来完成此功能。此方法的最大问题是要求有双倍的存储空间、较大的回滚段和较长的时间,如果表中数据量较大,这项工作开销会很大。实际上我们可以从数据字典中直接修改表列的名称和顺序。下面是具体的实现步骤:
  
  1.以internal用户名登录Oracle数据库,并创建一测试表。
  
  SQL>CREATETABLESCOTT.TESTASSELECTEMPNO,ENAMEFROMSCOTT.EMP;SQL>DESCSCOTT.TESTNameTypeNullableDefaultComments--------------------------EMPNONUMBER(4)YENAMEVARCHAR2(10)Y
  
  下面我们要把SCOTT.TEST表中EMPNO和ENAME两列调换顺序,并把ENAME列更名为EMP_NAME,EMPNO改为EMP_NO。
  
  2.查询表中列的实际存储位置或表。
  
  SQL>SETLONG9999,由于TEXT列是LONG类型,只有“SET”之后才能完全显示。
  
  SQL>SELECTTEXTFROMALL_VIEWSWHEREVIEW_NAME=‘USER_TAB_COLUMNS’;
  
  数据字典视图USER_TAB_COLUMNS中存储有表列的定义信息,从该语句的查询结果可以看出,列定义信息是存储在表SYS.COL$中的,即如果修改表中列的定义,应该在SYS.COL$表中修改。
  
  3.从数据字典视图ALL_OBJECTS中查找对象SCOTT.TEST对象ID。
  
  SQL>SELECT*FROMALL_OBJECTSWHEREOWNER=‘SCOTT’ANDOBJECT_NAME=‘TEST’;
  
  4.根据SCOTT.TEST对象的ID,从SYS.COL$检索出表中列的定义信息。
  
  SQL>SELECTOBJ#,COL#,NAMEFROMSYS.COL$WHEREOBJ#=13888;OBJ#COL#NAME---------------------------138881EMPNO138882ENAME
  
  5.使用Update语句来进行修改。
  
  UPDATESYS.COL$SETCOL#=2,NAME=‘EMP_NO’WHEREOBJ#=13888ANDNAME=‘EMPNO’;UPDATESYS.COL$SETCOL#=1,NAME=‘EMP_NAME’WHEREOBJ#=13888ANDNAME=‘ENAME’;COMMIT;
  
  6.重启数据库服务。
  
  由于数据字典是在数据库启动时加载到SQL中的,所以修改了它之后,如果使用“SELECT*FROMSCOTT.TEST;”,会发现好像并没有修改。因此,修改完成之后,还需要重启数据库服务。
  
  SQL>SHUTDOWNSQL>STARTUP
  
  这时,再查看,就会发现修改已经成功。
  
  SQL>SELECT*FROMSCOTT.TEST;EMP_NAMEEMP_NO----------------SMITH7369ALLEN7499WARD7521……
  
  这种方法直接从数据库中进行表列定义的修改,存在一定风险,但它对于数据量特别大的表是非常有用的。充分利用数据字典功能,往往能够完成日常很难完成的工作。

分享到:
本文"在数据字典中直接修改表列的名称和顺序"由远航站长收集整理而来,仅供大家学习与参考使用。更多网站制作教程尽在远航站长站。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点击 次] [返回上一页] [打印]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友情连接- 网站地图 - 站点地图 - 返回顶部
Copyright © 2007-2013 www.yhzhan.com(远航站长). All Rights Reserved .
远航站长:为中小站长提供最佳的学习与交流平台,提供网页制作与网站编程等各类网站制作教程.
官方QQ:445490277 网站群:26680406 网站备案号:豫ICP备07500620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