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业界资讯 > 新闻人物 > 万网CEO张向东:Web2.0只是名字创新

万网CEO张向东:Web2.0只是名字创新

作者:guanchaofeng 来源:本站整理 发布时间: 2008-07-10 22:09 点击:
9月21日,2006中国互联网大会将在京召开,此次大会将主题定为创新互联网带来的机遇,新浪网为此次大会指定网站,届时将会直播此次大会,也将就创新等话题采访中国互联网的业内领袖、创业者和评论人士。 新浪科技:很高兴请到万网的CEO张向东接受我们的采访。

万网CEO张向东:Web2.0只是名字创新

    9月21日,“2006中国互联网大会”将在京召开,此次大会将主题定为“创新——互联网带来的机遇”,新浪网为此次大会指定网站,届时将会直播此次大会,也将就“创新”等话题采访中国互联网的业内领袖、创业者和评论人士。

  新浪科技:很高兴请到万网的CEO张向东接受我们的采访。张总,在互联网大会上呆了一天,不知道您对这次互联网大会有一些什么样的感受?
 
  张向东:真的很难回答,我想开完整个会以后,整个体会才会比较明晰,今天开了一天,上午是一些政府领导的讲话,下午有一些行业的嘉宾做了一些发言。我觉得还是比较喜欢听一听,无论是领导还是一些公司企业的老总的一些发言,从他们的这些讲话中,能够增长一些东西,比如对他们的看法有一些启发性,我觉得这对我来说是一种收获,对其他人来说也是一样的。从大的体会上,还真的说不好。明天乃至于后天,我也是希望通过这样的会获得一些比较大的触动,一种深刻的体会,坦率的讲还没有建立一个非常清晰的,值得说的体会。

  新浪科技:这次大会的主题是创新,您对中国互联网行业创新方面有一些什么看法?有些说法是这样的,说创新只是照搬国外的模式等等。

  张向东:我感觉不出来有特别强的,客观的说,到目前为止互联网的这些公司或者提供的一些服务,它的创新性很强,因为互联网是一个可以说技术很强的产业,因此我更希望看到我们自主的一些,在技术上创新的东西。因为你常常看着Google的东西望尘莫及,从这个意义上我们创新是不够的。

  还有一个是模式上创新,模式上创新,我觉得达到很多人有千奇古怪、各种各样的想法,光有想法是不够的,你说称之为创新,应该是一个成功的活动,才能叫做创新。否则的话,胡思乱想,今天一个主意、明天一个主意都是创新的话,这个定义有点太简单,光看到新的东西是不够的,创新应该包含两种,一方面是新的,没有的。另一方面是成功的,这才叫创新。

  新浪科技:这是您你觉得创新的标准。

  张向东:是的。我觉得这是双重的标准,光是创新是不够的。

  新浪科技:现在所谓的Web2.0,并不能称之为创新吗?

  张向东:我觉得当初提出这样的名字是很创新的。我觉得从内涵上说,也不能说是多伟大的一件事情,虽然大家全都挂在嘴头上,出现的频率是最高,但是我不觉得它是多么伟大的或者跟过去有什么不同。

  新浪科技:万网会在创新方面怎么做?

  张向东:说到我自己,我希望对我们企业内部和对看到我们整个互联网的产业,我的看法是基本上一致的。因此,我在内部是非常希望,    首先非常鼓励我们的员工,无论是在技术产品的创新,还是在市场营销产品的创新,我希望看到来自我们万网在创新的贡献,能够真的创出一些新的东西,并且是成功的东西。我觉得也代表了一种责任,在行业中起到一个比较重要的作用。因此,我们也觉得有一定的责任带动这个创新。

  新浪科技:对整个互联网行业,您感觉中国的互联网发展是怎样的,现在的状况看似很火,不知道您觉得是怎么样?

  张向东:我觉得还是有点看法的,互联网在中国发展了十年,有些方面已经比较成熟,在往后来说,现在我看到还有一些不成熟的方面,因为我是立足于企业服务的,不光是来自于企业的互联网的应用情况是怎样的,从这个角度来看,我认为企业的互联网应用,还相对落实与个人的互联网应用。其中有它客观的原因,但是我看到一个重要的趋势,我认为在过去的十年,互联网发展主要是由个人的应用来支撑的。其中部分也有企业的应用,但是今后十年,我认为应该是企业获得无论从深度还是从广度上能够获得大发展的十年,也不是说个人就不会获得进一步的发展。相对来说企业在过去的十年发展是比较慢的,但是它有一个成熟的过程,经过十年的孕育和酝酿,到了再往后的十年,我认为企业的互联网应用应该是开始成熟了。这样的话,孕育着很多的商业机会,我觉得这个方面将会涌现出来一些新的很成功的公司。

  新浪科技:企业应用它,大致在哪些方面?

  张向东:从这个角度,这样来看,个人服务常言讲衣食住行,其实可以更广泛一些,我还要娱乐、还要健康、还要投资,围绕这样一圈,诞生出来很多的公司。但是对于企业来说,企业要生产,要做市场、做销售,做客户关系的维护、做顾客的满意这种服务,你围绕这个环节,也会诞生出来很多相应的产品和服务。举个例子来说,中小企业到现在为止,有什么工具来管理它的销售呢?是没有什么。比如说有些公司管理它的财务的,也有少量公司是管理人事的,有没有管理它的客户关系,也很少,客户满意、客户关怀这方面。另外从公司的内部管理来说,它的通信,不光是语音通信,它通信的平台、它的费用管理,这些方面都很少,到现在为止,有一些企业有一点,但是没有很好的系统性的。我觉得跟刚才说的个人一样,企业过去没有需要的,但是今后会有需要的。

  新浪科技:大概到什么时候会有这样大的需求增长?

  张向东:增长有几个条件,一个是企业对互联网熟悉,一个是电脑这些成本带宽上网成本的降低,在有就是带宽足够宽,安全性的提高、可靠性的保证,这些都是先决的条件。在过去这些条件不能完全满足,过去网络速度很慢,这就是一个局限。过去人们不熟悉,个人的互联网应用都不太会用,不会用密码,不会用网络浏览,这个也不具备这个基础。有了这十年的发展,这些老板们回到家里,儿子上网也好、女儿上网也好、老婆上网也好,都在上网,从过去的很遥远,到现在就在身边,这就是孕育的过程,逐渐的成熟。

  当这些条件具备的时候,企业的需要就会增大,不是说没有需求,它觉得实现的方式和它的需求很遥远。但是现在它发展越来越近了,触手可及了。我觉得它是一个水到渠成的过程。我们觉得能够扮演一个挺好的角色,我们也不能独吞了,但是我们过去做了一些基础的服务,比如帮这些企业建桥梁,有了自己的域名、名牌好,有了自己的电子邮件和通信系统,这只是帮助企业完全非常小的部分,我们现在在摸索了解企业的这种需要,具体会在哪个地方冒出来,我们会做出相应的产品,这也是我感觉到比较开心的情况,我觉得理解到这个地方,是一个很重要的理解。我相信,今后我们的业务发展和发展前景将是很乐观的,空间很大。

  我想强调的是企业的这种需要是很持久的,这一点个人需要往往是不具备这个优点的。比如说玩游戏你玩一段时间就烦了,你下载铃声过了一段时间也觉得没意思,对于服务商来说客户的这种持续性没有办法保证。如果企业一旦用了IT的产品,一旦用了就离不开了,只会一直用,这就是这个行业的魅力,它走得比较慢,但是走起来以后不会停下来。这是我们一直在做的,过去我们做了很好的基础。今后,不管别的企业会大起大落,但是我们的企业会更加平静的走下去。

分享到:
本文"万网CEO张向东:Web2.0只是名字创新"由远航站长收集整理而来,仅供大家学习与参考使用。更多网站制作教程尽在远航站长站。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点击 次] [返回上一页] [打印]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友情连接- 网站地图 - 站点地图 - 返回顶部
Copyright © 2007-2013 www.yhzhan.com(远航站长). All Rights Reserved .
远航站长:为中小站长提供最佳的学习与交流平台,提供网页制作与网站编程等各类网站制作教程.
官方QQ:445490277 网站群:26680406 网站备案号:豫ICP备07500620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