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业界资讯 > 新闻人物 > 腾讯CEO马化腾:中国互联网发展最需要人才

腾讯CEO马化腾:中国互联网发展最需要人才

作者:admin 来源:不详 发布时间: 2008-06-04 08:50 点击:
9月24日,为期3天的2007中国互联网大会在北京召开。腾讯网为本届互联网大会官方战略合作网站和新闻中心指定专访媒体。腾讯CEO马化腾在大会现场接受了腾讯科技的独家专访。 腾讯CEO马化腾接受腾讯科技专访 精彩观点: 中国互联网发展人才最重要 包括很多互联

腾讯CEO马化腾:中国互联网发展最需要人才

      9月24日,为期3天的2007中国互联网大会在北京召开。腾讯网为本届互联网大会“官方战略合作网站”和“新闻中心指定专访媒体”。腾讯CEO马化腾在大会现场接受了腾讯科技的独家专访。 

      腾讯CEO马化腾接受腾讯科技专访

  精彩观点: 

      中国互联网发展人才最重要 

      包括很多互联网行业和在国外竞争中,和欧美、韩日这样的市场相比,最大的区别就是人才。我们也看到像现在最大的一块,从收入来看最大的一块市场网络游戏,走的也是先从国外引入的方式。但是,因为我们没有人才,没有在这方面非常有经验的人才,策划的、美术的、编程的人才。当然,基础人才是有,但是没有运营的经验,这成为了制约中国互联网发展最大的因素。
 
      打造腾讯公益产品是下一步目标 

      企业作为社会公民的一员,要有社会回报,把企业经营过程中的一些收入、利润,采用更多的渠道回馈给社会。而且不只是钱的角度来看,而且要充分的利用我们的平台,让我们所有的用户充满爱心的用户、有社会心的用户,能够利用我们的平台,便捷的和社会上需要帮助的人士能够建立联系。包括腾讯也建立了一个腾讯公益网,这只是一个开始。我们下一步也会通过即时通讯,你可以看到你的好朋友,不管你捐助钱或者是捐助时间,帮助了一些团体、投入了社会活动,在你的好友中会有不同的徽章、不同的标识、不同的等级,我觉得这会比玩网络游戏的练级更有意义。我希望腾讯能够把这样的产品,在08年内越来越好的推出来,这是我们下一步的目标。 

      创业要创造出自己的价值 

      第一,开公司创业最主要要创造自己的价值。你要想,你创造的价值怎么使人用起来方便,给人带来价值,你有价值做出来才能谈下一步。如果说做有价值的东西时,需要很久才能看到它的效果,你也应该考虑生存的问题。有什么项目是你目前一年内能够保证你生存,我觉得这个要两方面一起看。第二,在有了一个方向之后,能够再专注和坚持。要判断优先级,能够保持你最基本、最核心的发展起来,才能涉及其他的领域。 

      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腾讯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关注本次腾讯科技现场人物访谈,这里是2007年互联网大会,腾讯网是此次的大会官方合作网站。 

      欢迎本次访谈的嘉宾,腾讯网CEO马化腾先生。请您和各位网友打声招呼。 

      马化腾: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每年的互联网业都会有一些大家关注的热点,曾经可能是蓝海和创业,我不知道在您眼中,认为今年互联网关注点在哪里? 

      马化腾:今年互联网变化很快,我们看到有几个新的概念,其中特别是搜索和电子商务在这几年的发展中,在今年得到了一个凸显的变化,未来也是一个大的发展机会。腾讯已有的板块已经稳定下来,也把目光投向了搜索和电子商务这两个未来之星。 

      主持人:您觉得腾讯,应该长期关注的一些热点会在哪里? 

      马化腾:如果从内部来看,我觉得最关注的还是人才。中国互联网的市场和前景机会非常大,但是我们看到很多的企业在这个发展过程中都有不同的表现,或者是不同的发展 

      事实上,我从这么多年从业的看法来说,最关键还是人才的培养,这对一个企业未来能走多远、产品能够为用户创造多大的价值,更多都体现在对员工和骨干梯队的人才培养上。 

      我看到很多资金、机会,其实很多行业和企业都不缺乏,最最关键还是人才。包括很多互联网行业和在国外竞争中,和欧美、韩日这样的市场相比,最大的区别就是人才。我们也看到像现在最大的一块,从收入来看最大的一块市场网络游戏,走的也是先从国外引入的方式。但是,因为我们没有人才,没有在这方面非常有经验的人才,策划的、美术的、编程的人才。当然,基础人才是有,但是没有运营的经验,这成为了制约中国互联网发展最大的因素 

      腾讯也看到这方面是很大的一个因素,所以我们对内对外都一直强调,人是企业发展、互联网行业发展的最根本要素。 

      主持人:马先生谈到了人才的重要性,能不能简单谈一下腾讯目前如何确定自己的人才战略? 

      马化腾:我们很注重人才梯队的培养,对腾讯的老员工我们提供更多的培养机制,建立更多的职业发展通道。但是我现在还不是很满意,对这块的要求还要更高。 腾讯除了腾讯研究院之外,还有一个腾讯学院,目的就是希望能够在内部培养更多的人才。第二个方面,我们还是积极从外部引入在不同行业的专业化人才。 

      腾讯过去从一家技术型的公司,演变成一家综合性的互联网服务商,我们还缺乏很多条腿。包括像网络方面、品牌方面、网络广告方面、电子商务方面、搜索方面,我们都需要引入外界更多的志同道合的专业人才,这也是我未来更多关注的,需要花更多时间的关注点。 

      主持人:谈到人才就会和另外一个词分不开,创新。我不知道创新这个点对腾讯的利润贡献有多大? 

      马化腾:一家企业在发展初期时,最稳妥的方式是先求生存再发展,腾讯在求生存阶段是学习型创新方式,更多是在我们业内的标杆企业。比如说我们从最佳的实践案例中学习到一些适合中国互联网本土市场、本土用户需求的精髓,抽取出来,在此基础上结合自己的一些特色和优势,进行应用型的创新。 

      下一阶段,还是维持这样的力度我觉得很是危险和不够的,我们也意识到这样的问题。所以我们下一阶段会采用更多的方式能够在自主创新、包括战略创新方面进行更大的一个调整和整合。我觉得现在还在打基础的阶段,腾讯也是包括互联网基础技术的研究投入也很大,我们成立了一个腾讯研究院,在很多基础性和互联网应用还不是太相关的方面投入了大量的精力研究,我相信这个效果才会慢慢的引入到我们的产品中,我们的服务才会被大家看到。 

      主持人:可能大家也会问到一个投入的问题,在创新方面,腾讯每年投入的最终理想值会是多少? 

      马化腾:没有一个具体的比例数字,但是我们整个研发人员占整个公司员工比例来说,在整个行业都是最高的。目前我们有差不多接近一半的都是我们开发、研发人员。这一比例,腾讯应该有接近超过2000的研发人员,在我们的基础性研究、平台、产品方面的投入。这一力度,未来还会加大,只会多不会少。 

      主持人:腾讯网一直非常强调自己的影响力,我不知道会在哪些动作方面会突出影响力这个关键词? 

      马化腾:网络媒体经过这三年多的发展,走入了下一阶段,从最开始零到有比较大的流量,从零到有,这已经是获得了一个初步的认可,我们现在的访问量已经在国内是第一了。但是在影响力方面我觉得还是不足的,这是我们下一阶段要强化的重点。 

      我们今年推出了“大回响、大影响”的品牌战略之后,加大了我们在这方面的投入。包括我们的科技频道,以后我们还会有更多主流的频道加大投入,我们会在大事件的投入、媒体采购方面,都会加大比例。我觉得这是一家综合性的互联网公司长期走下去的非常重要的一点.
 
      当然我们也会根据自己的其他业务收入和盈利进行调整。总之来说,我们现在很愿意利用我们目前还挣钱的一些增值业务获得的盈利,加大我们在媒体方面的投入。我们的目标并不是在一两年获得回报,我们希望看得是三年五年甚至十年的发展。 

      主持人:我们有一个小插曲求证一下,包括腾讯科技在内的高端频道的改版,你都最终参与在其中,是这样吗? 

      马化腾:对。我非常关注这个频道,因为之前也表达了很多的意见,包括满意不满意,因为这也是我上网必看的频道,就是各个门户网站和专业IT网站的频道。加上我本人对用户界面甚至是字体颜色都特别的敏感,所以这方面也是直接插手去给了一些建议。我看到现在的效果还是有不少的好评,但是我觉得还可以更好,我希望有不同的意见,可以做得更好一些。 

      尤其是内容,我希望还要更多的投入。 

      主持人:可能我们要顺势谈到企业责任这块,我不知道您看到的,或者您自己的目标,腾讯要承担的企业责任是什么样的? 

      马化腾:这个问题非常好。大家都知道,腾讯的一个愿景是要成为最受人尊敬的互联网企业,包括我们在内部谈、在员工大会谈,什么是最受人尊敬?第一个,你的产品和服务真正能够为大众喜爱和接受,他们非常愿意在你的服务和产品上把自己的个人信息、朋友关系、浏览新闻、做商务活动都放在里面,我觉得你能做到这样是第一步。 

      第二,首先是公司的盈利水平、收入规模能够支持我们提供刚才提到的这样好的服务给我们的用户,而且是具有可持续发展的,不是说你做了一年、两年后面就无法维持,这是一个必要条件。 

      第三,就是有一些非常有冲劲、非常志同道合的员工,内部大家会非常认可,团队合作非常和谐。我觉得这才是一个能够成为受人尊敬的企业的必要条件之一。 

      第四,企业作为社会公民的一员,要有社会回报,把企业经营过程中的一些收入、利润,采用更多的渠道回馈给社会。而且不只是钱的角度来看,而且要充分的利用我们的平台,让我们所有的用户充满爱心的用户、有社会心的用户,能够利用我们的平台,便捷的和社会上需要帮助的人士能够建立联系。包括腾讯也建立了一个腾讯公益网,这只是一个开始。我们下一步也会通过即时通讯,你可以看到你的好朋友,不管你捐助钱或者是捐助时间,帮助了一些团体、投入了社会活动,在你的好友中会有不同的徽章、不同的标识、不同的等级,我觉得这会比玩网络游戏的练级更有意义。我希望腾讯能够把这样的产品,在08年内越来越好的推出来,这是我们下一步的目标。 

      主持人:您希望做到的不仅是腾讯应该做到的这些责任的东西,而且也希望带动腾讯的网友一起来做。 

      马化腾:对,我们把这个称之为公益2.0,每个人都能成为发布者。 

      主持人:刚才我们聊到了社会责任、腾讯影响力等一些问题,您觉得在过去的时间中,这几个方面是不是像您预料的那样足够快呢? 

      马化腾:中肯的来说还是适当的。因为其实企业的发展还是有不同的阶段,对于腾讯来说已经面临了非常大的调整,内外都有不同的因素来制约你的调整的速度。腾讯从我的角度来说,在行业中也是比较积极谨慎了,积极的同时保持一种比较谨慎的心态发展。我当然希望不仅仅是发展业务还有其他的,我们希望能够打好基础、内功练得更好之后,有更好的能力承受更快的发展需求。 

      当然客观来讲,我们还是希望还有很多的空间,还有很多地方做得还是太慢了。 

      主持人:您觉得在过去十二个月中,有哪件事情让整个腾讯网都非常的高兴,做得最好? 

      马化腾:怎么说呢?坦白讲还真的没有一个特别让我满意,做得特别快的。我觉得都还在按部就班的做。因为事实上每个板块的业务都不是说很容易的,不管是用户体验的把握还是市场竞争也好,都是有非常大的挑战。当然我们现在也看到有一个亮点,出乎我的意料,我们的邮件邮箱实际上是一老产品,但是没有做得很好。我们中间也经过调整,但事实上并不是这样,像邮件这样一个很基础的服务,很便捷的和即时通讯结合,我们推出了好久,但是一直没有获得用户的认可。我们在去年做了非常重大的改进,真正从回到用户的基础体验,这个产品,邮件无非是速度、稳定性和安全性,我觉得把握这一个要素,牢牢做它,真的是会产生口碑效应。我们没有硬去推广,完全是用户的口碑,看到了我们的改观,邮件在这一年多的发展其实是非常非常快的。
 
      主持人:您是希望整个腾讯网再快一些?是这样吗? 

      马化腾:我希望我们不同的业务板块之间、不同的产品之间要有一个联动性,互相配合。因为每个都是单独去做的话,对于用户来说,只不过是又多了一个同类产品、同质化的竞争,这样对用户来说并没有特别大的价值。用户希望你能够给用户提供别的同行做不了的一些事情,或者是这样的一些功能,我觉得这对用户才有价值。 

      主持人:您怎么看待在过去十二个月中,整个互联网业界的发展? 

      马化腾:我觉得变化非常快,这一年来说,总体还是非常好的。证明了中国互联网虽然有一些的泡沫存在,但是总体来说还是非常的健康,因为几大主流的互联网公司都已经非常的稳定,而且他们都找到了自己的位置,都在自己的位置上扎下来了。当然也看到有很多的公司,在70%的主业之外,还尝试20-30%的外延,甚至和其他一些互联网公司都有一些竞争的方面。 

       这两天我参加过一个华夏的同学会,他们也在聊这个问题。实际上每个人虽然有相互的竞争,但是大家是一种经合关系,往往是有竞争才有压力,腾讯也是一样的,我们过去发展证明了,每一步都是在有竞争对手的压力下,团队在运营、产品上更能站上一个新的高度。 

      而且每一家做看似一样的业务板块时,其实他们有各自不同的特点,比如说有的擅长这个角度切入,有的擅长那个角度切入,其实他们做的并不是完全一样的东西,这样对用户来说都是有好处的。而且对每家公司来说,都是增加了他们原有客户的战略核心中去。这是一个很好的方面。我想未来几年也会保持这样一个各家的优势,进行一个同心圆的扩张过程。 

      主持人:会不会导致,这个同心圆到最后,吸引力会越来越少? 

      马化腾:我相信主要的核心还是会保证的,但是在一些边远的地方,可能会出现有的做得好一些,有的做得不是太好,这个又要看对人的执行力的把握。 

      主持人:我们看着大的互联网公司都在朝着一个核心的情况下扩散,会不会变成几大巨头盘踞在这里,创新型的小公司越来越小,没有空间呢? 

      马化腾:事实上的确有这样的一种迹象,就是说层次比较低的创新,仅仅是国外有模式、国内拷贝成立很多的小公司,拿到风险投资,几个人、几杆枪就去做,这样的机会会越来越少。我们现在也看到很多WEB2.0的网站在苦苦撑着,在烧一些钱。如果你的模式建立不起来,VC就会比较的担心,他们也不愿意拿着钱白白的去烧。但是并不能代表真正有创新的这样的企业不能出来,我觉得像美国已经高度同质化、高度竞争这样的市场还是能出来。 

      比如说像YouTube和MySpace,他们一样能够创造很独特的体验需求、一样能够创造很大块。这个给我们很大的启发,我们觉得扼杀创新,应该是扼杀比较平庸和简单的创新。这些是大的互联网公司简单的投入一些资源就可以做到或者是在自己的同心圆中加一块并不难,小的创业者这在方面的机会是被削弱的,但是他们应该把精力放在真正有创新的地方。 

      主持人:马先生其实刚才已经对这些创业者提了一个小小的建议。我们进入最后一个问题,互联网创业一直是最热门的一个词,您现在对正在创业的公司、苦苦支撑的这些公司,怎么摆脱他们自身的困境,做出不一样的东西出来呢? 

      马化腾:我觉得有几个方面,我自己的经验是说第一,开公司创业最主要要创造自己的价值。你要想,你创造的价值怎么使人用起来方便,给人带来价值,你有价值做出来才能谈下一步。 

      如果说做有价值的东西时,需要很久才能看到它的效果,你也应该考虑生存的问题。有什么项目是你目前一年内能够保证你生存,我觉得这个要两方面一起看。 

      其实腾讯一开始也没有想融资,就想有人认可你的价值,你花别人的钱就行了,我觉得这样在做事的心态上会有很大的不同。所以价值,就是你能不能给别人提供方便,我觉得这是给他们的忠告,就是要想清楚这个问题。 

      第二,在有了一个方向之后,能够再专注和坚持。我们其实在过去也是面临了很多的诱惑,在过去还没有稳固之前,还有很多的东西想做,但是要判断优先级,能够保持你最基本、最核心的发展起来,才能涉及其他的领域。
 
      主持人:非常谢谢马化腾先生,也谢谢各位网友的关注,请大家继续关注腾讯科技的其他专访和更多会议的直播,谢谢大家! 
马化腾:谢谢! 

分享到:
本文"腾讯CEO马化腾:中国互联网发展最需要人才"由远航站长收集整理而来,仅供大家学习与参考使用。更多网站制作教程尽在远航站长站。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点击 次] [返回上一页] [打印]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友情连接- 网站地图 - 站点地图 - 返回顶部
Copyright © 2007-2013 www.yhzhan.com(远航站长). All Rights Reserved .
远航站长:为中小站长提供最佳的学习与交流平台,提供网页制作与网站编程等各类网站制作教程.
官方QQ:445490277 网站群:26680406 网站备案号:豫ICP备07500620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