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业界资讯 > 业界动态 > 培养了用户、改变了行业、变成了巨头!无奈堵在了“网约车新政”上

培养了用户、改变了行业、变成了巨头!无奈堵在了“网约车新政”上

作者:xiaoxiao 来源:未知 发布时间: 2017-01-20 13:09 点击:
一位滴滴快车司机上周曾断言,网约车新政有5个月缓冲期,到最后,也不可能真正实施。他认为,京人京籍的限制太大了,这样筛一遍,根本就没几个司机了,还打什么车。但17日晚,他受罚的同行似乎已经给了他答案。 你最近是不是也打不到车或者要等好久才能打到车?那就对了

培养了用户、改变了行业、变成了巨头!无奈堵在了“网约车新政”上

  一位滴滴快车司机上周曾断言,网约车新政有5个月缓冲期,到最后,也不可能真正实施。他认为,京人京籍的限制太大了,这样筛一遍,根本就没几个司机了,还打什么车。但17日晚,他受罚的同行似乎已经给了他答案。

  你最近是不是也打不到车或者要等好久才能打到车?那就对了。

  当我在焦急的等待中不断盯着手机看,而手机界面上滴滴“绝然坚持”显示“已通知1辆车”时,我的内心是崩溃的,更主要的是,接连几天的“打车难”下来,我已经快感受不到滴滴的气息了。

  2016年10月8日,京沪广深辽相继公布网约车新政征求意见稿的时候,大家虽然批评新政的严苛并担忧滴滴的“无路可逃”,却也似新政永远不会到来似的,平心静气地开着“滴滴一声,无人应答”的玩笑。现在看来,新政已然落地。

  1月17日晚9点,北京站西落客区内,一位违规的网约车司机受到了处罚。他虽然开着北京牌照的汽车,但并非北京籍司机。据《北京青年报》报道,交通执法人员表示,这名司机违反了网约车规范中对于司机必须为京籍的规定,执法人员对其处以2万元以内的处罚,并暂扣了其车辆。“我以为5个月的过渡期还可以接着开网约车,平台也没有通知我,平时我也有正式工作,以后我应该不会再开网约车了。”

  培养了用户习惯 又抛弃了用户

  上周的某天,好不容易在滴滴上叫到一辆车,客户端提示的司机最晚到达时间悄然过去,我等的车还在“遥远”的红灯某端。这并不是运气差,因为很快,身边的同事朋友都有了相同的吐槽,“就是打不到车啊”。

  朋友圈一位加班到晚上十一点的同事抱怨道,“哎呦我去,打不到车。”更值得同情的是另一位在寒风中站了1个小时加价20块才打到车的伙伴。有经验的同事分享道,最近每逢打车,就变成了滴滴、首汽、易到挨个轮一遍的状态,比比谁更快,结果是谁都没车!

  在这种人多车少的状态下,“加价”成了常态。1月18日早上,在我快要放弃叫车时终于碰到有司机接单,最终加价1.5倍。不过,在整个不算太短的叫车时间内,从始至终,我就默认了加价,而当时是早上九点四十多,已然过了上班高峰期。司机师傅告诉我,他也是碰巧刚把一个乘客送到附近,对方刚下车,便看到了我的订单请求。而我的上一任乘客,加价2.2倍。

  其实,在上周的滴滴打车体验中,叫车必加价就成了陈规,物以稀为贵就是这个道理。

  一位司机师傅也为最近的车少给出了另一个答案,“最近,很多人都回去过年了,开车的司机少了。”不过,按正常上班族的情况算,回家高峰期还没正式开始呢。另一方面,这些“回家过年”的司机,理论上讲也应该是“非京籍”,也就是不合规的。

  从滴滴的出现,到越来越多的人习惯了出门打车;从以往“滴滴一下,马上出发”,不加价,到如今加价N倍,依旧滴滴好几下,无人应答,滴滴培养了用户习惯,却又抛弃了用户。当然,在这个过程中,滴滴也是“受害者”。

  “失宠”的用户怎么办?

  一位司机师傅表示,司机和乘客应该是互相依附的,司机太少,大家根本打不到车,索性去做公交地铁;而一旦乘客又回到了初始的出行选择状态,司机也赚不了钱,就算加价好几倍,但一天下来根本接不到几单,除了特别赶时间,加价后这么贵的车费,很多乘客都会不愿意坐车的。

  上周碰到的一位滴滴快车司机自信地告诉我,网约车新政有5个月缓冲期,到最后,也不可能真正实施。他认为,京人京籍的限制太大了,这样筛一遍,根本就没几个司机了,还打什么车。但17日晚,他受罚的同行似乎已经给了他答案。

  不过,作为一名滴滴用户,从个人感情角度出发,我希望上面这位司机的看法能够成真。在滴滴和uber靠钱砸用户的一长段时期内,互联网出行已经彻底改变了人们的出行习惯,我不反对政策对这个肆意生长的行业出手监管,一个发展节奏太快的行业,总归会滋生一些“灰色”的东西,只是,这种监管绝不应该是贸然地一刀切。

  所谓“对症下药”,是有什么问题解决什么问题,要是因为医疗可能会出事故就砍掉所有的医生、关掉所有的医院;因为餐馆可能用了地沟油就关掉所有的餐厅;因为KTV会偶发不良事件就关掉所有的KTV……那这个社会也就运转不了了。因为偶然否定全部,实在是一种很愚蠢的行为。

  没有了网约车代步的用户们,自然也无所选择,加价加时间等网约车、坐地铁坐公交之外,吃瓜群众还可以幻想政策“回心转意”啊,注意,是幻想。

  滴滴的自我救赎

  虽然在打不到车时我们会抱怨一句,滴滴是不是要死了埃但其实,滴滴也蛮无辜的,风生水起时被当头棒喝。

  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网约车新政征求意见稿刚出来的时候,滴滴就表达了“不满”,在跟监管部门交手的第一回合中,滴滴的策略是,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它客观地陈述了如果新政实施,将会带来的问题。

  回顾一下,滴滴在当时的回应中,主要说了四点:1、按草案的规定,将造成车辆供给大幅减少;2、符合规定的司机太少了,将有数百万网约车司机就此失去工作机会;3、司机少了,车辆少了,网约车车费将翻倍;4、出行效率将大幅降低。

  只是,这一招对监管部门并不管用,现在看,以上四点问题,已然都成了现实。滴滴也开始谋取别的出路。1月17日,滴滴出行总裁柳青在年会上表示,滴滴不再仅仅是一个出行平台,而是要成为汽车运营商。她透露,滴滴的业务在未来会有非常大的变化,2017年滴滴还会推出新的业务,进入新的地区。

  滴滴出行董事长兼CEO程维在1月14日的中国电动汽车百人论坛上也表示,5-10年,滴滴的使命是成为新能源汽车的运营商。“在2017年,滴滴希望不仅仅2C,互联网、大数据技术的发展也能够帮助主管部门在整个交通的综合管理方案上面有所突破,真正实现技术的进步。”

  他认为,随着滴滴的普及,可能的趋势是,汽车会从过去100年卖给家庭的模式过渡到共享汽车的模式。“也许10年以后,特别是随着无人驾驶普及,汽车不一定是拥有,而是你为使用付费就好。”

  滴滴的思路并没有问题,但短期内,共享汽车并不会实现。我们只能先坐观柳青提到的滴滴2017年将推出的新业务。

  如此看来,新政依然故我,不做让步,滴滴也有了反抗之外的新对策,被互联网出行培养起来的新一代用户们,只能自求多福了。
分享到:
本文"培养了用户、改变了行业、变成了巨头!无奈堵在了“网约车新政”上"由远航站长收集整理而来,仅供大家学习与参考使用。更多网站制作教程尽在远航站长站。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点击 次] [返回上一页] [打印]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友情连接- 网站地图 - 站点地图 - 返回顶部
Copyright © 2007-2013 www.yhzhan.com(远航站长). All Rights Reserved .
远航站长:为中小站长提供最佳的学习与交流平台,提供网页制作与网站编程等各类网站制作教程.
官方QQ:445490277 网站群:26680406 网站备案号:豫ICP备07500620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