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业界资讯 > 业界动态 > 无线局域网客机获准运营 空中上网预计明年实现

无线局域网客机获准运营 空中上网预计明年实现

作者:不详 来源:网络 发布时间: 2011-11-12 20:17 点击:
国内航空公司触网进程提速。昨天清晨,国航一架搭载机上无线局域网的737-800客机在北京上空成功完成特许飞行,下周二起至年底这架飞机将投入北京-成都航线的试运营,这将是国内航班首次尝试空中无线局域网服务。 虽然这套客舱局域网暂时还不能接入互联网,但旅客离万米

无线局域网客机获准运营 空中上网预计明年实现

  国内航空公司“触网”进程提速。昨天清晨,国航一架搭载机上无线局域网的737-800客机在北京上空成功完成特许飞行,下周二起至年底这架飞机将投入北京-成都航线的试运营,这将是国内航班首次尝试空中无线局域网服务。
  
  虽然这套客舱局域网暂时还不能接入互联网,但旅客离万米高空网上“冲浪”仅差“临门一脚”,预计明年航空公司将推出真正的空中上网服务。
  
  技术专家介绍,客舱局域网的搭建并不复杂,只需要安装无线路由器和服务器,而电影、动漫、音乐、电子书、游戏等大量机上娱乐系统的内容都储存在服务器中,旅客用自己的电脑、iPad就可以轻松访问无线网络。局域网同时提供旅游、购物、酒店、租车等各类商旅产品,并为舱内旅客搭建一个真实的社交平台,分散座位的旅客也能非常方便地互动交流。
  
  “客舱无线局域网,其实就是新一代机上娱乐系统。”国航相关负责人表示,国内航班不像国际航班为所有座椅配备液晶电视,旅客飞行途中难免觉得无聊,无线局域网的投资虽然也超过百万元,但能让过去头等舱专享的娱乐系统覆盖所有乘客,对提升航班的上座率大有帮助。国航将逐步在全机队推广无线局域网,而且短时期内不会考虑收费。
  
  需要注意的是,为了飞行安全,旅客仍需全程关闭手机,即便是将手机置于飞行模式也暂时不被允许,因为空乘人员很难一一甄别。另外,无线局域网在起飞和降落阶段无法使用,只有在平飞阶段才可体验。
  
  国航方面透露,将进一步通过客舱无线网络实现地空通讯,届时旅客就可以接入互联网,自由与地面互动。记者了解到,虽然国航首家获得民航局许可运营客舱无线局域网,但真正接入互联网还需要再通过验证飞行证明对飞机安全没有影响,并获得民航局的运营许可。
  
  另外,客舱无线上网从局域网升级到互联网,还需要再给飞机安装卫星接收装备,实现局域网与外网的连接,但投资会高很多,一台机载卫星接收装备价格在数十万美元,因此最终的客舱上网费应该不会便宜。
  
  令航空公司踌躇的是,到底飞机上有多少旅客有上网需求?是否值得为此投入数百万资金改造客舱?一位民航从业人员告诉记者,高端商务人士确实有上网收发邮件和紧急与地面通话的需求,但绝大多数普通旅客飞行途中还是只需要有娱乐系统打发时间而已,这也是国航不是特别急迫推客舱互联网接入的原因。未来,国内航班与互联网连接的无线网络,主要定位还是机上娱乐系统的升级,少数有特别需求的旅客付费才能上互联网。
  
  今年早些时候,海航也与中国电信达成合作协议,将在国内航班推行上网、客舱通话等信息服务。在国航率先获得民航局运营许可后,其他航空公司的空中通讯服务也会迅速跟进。
  
  释疑
  
  空中上网是否安全无忧?
  
  手机如果开机,在飞行过程中会试图自动连接地面网络,而这个过程会对飞机通讯、电子导航设备造成干扰,这是中国民航一直谨慎开放客舱通讯服务的原因。此前,深航曾与瑞士OnAir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宣布将在2008年奥运会前推出客舱通信服务,但最后无疾而终。
  
  记者了解到,时至今日,民航局仍未批准任何一架国内航空公司的客机将空地通讯服务应用于客舱。但在国际民航业,空中上网浪潮汹涌,全美目前约有1260多架飞机可以为旅客提供上网服务,约占美国干线飞机的三分之一;预计到2013年,这一比例将达到一半。
  
  但空中上网是否安全无忧?电信专业人士透露,实际上,国内民航客机已经具备空中与地面的数据传输功能,但仅应用于驾驶舱用来保障飞行安全。“通俗点说,如果向客舱全体旅客开放空地传输,相当于让救护车变成公交车,暂时还承载不了这么大容量,需要对卫星传输通道扩容升级。”他表示,经过改造后,客舱提供通讯服务对安全不会有影响。
  
  目前,全球已经开发出多种技术平台,让客舱服务器连接卫星或是连接地面基站,实现空地通讯而不干扰飞机飞行。
  
  前景
  
  空中上网“钱”景乐观
  
  投资不菲的空中上网设备,未来可能成为航空公司新的摇钱树。
  
  近日,海外一家市场研究公司发布报告称,至2015年机上无线上网服务所能带来的收益将从现在的每年2.25亿美元剧增至每年15亿美元,市场前景非常乐观。
  
  随着技术进步,空中上网费用在逐步降低。2004年波音联接公司的收费标准是6小时以上航程约30美元;3至6小时航程约20美元;3小时以下航程约15美元。但现在,美国多家航空公司推出的客舱Wi-Fi服务,最低收费仅为3小时5美元,包月费用也只有30多美元。
  
  廉价航空也是空中上网的急先锋。美国西南航空的Wi-Fi服务已覆盖整个机队,下一步还将为旅客提供新闻和体育频道的视频直播服务。

分享到:
本文"无线局域网客机获准运营 空中上网预计明年实现"由远航站长收集整理而来,仅供大家学习与参考使用。更多网站制作教程尽在远航站长站。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点击 次] [返回上一页] [打印]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友情连接- 网站地图 - 站点地图 - 返回顶部
Copyright © 2007-2013 www.yhzhan.com(远航站长). All Rights Reserved .
远航站长:为中小站长提供最佳的学习与交流平台,提供网页制作与网站编程等各类网站制作教程.
官方QQ:445490277 网站群:26680406 网站备案号:豫ICP备07500620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