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业界资讯 > 业界动态 > 美食天下创始人虞航:百度世界的淘金者

美食天下创始人虞航:百度世界的淘金者

作者:不详 来源:网络 发布时间: 2011-08-25 15:38 点击:
中秋前夕,虞航在苹果社区的新办公室里准备做月饼,外表酷似刘谦的他告诉记者,自己这么多年来最喜欢最拿手的菜还是最初来到北京时做给女朋友吃的红烧鱼和油焖虾。 中新网8月25日电美食天下网站创始人虞航刚刚拿到三张百度世界2011大会的门票,我想多带两位同事一起去

美食天下创始人虞航:百度世界的淘金者

  中秋前夕,虞航在苹果社区的新办公室里准备做月饼,外表酷似刘谦的他告诉记者,自己这么多年来最喜欢最拿手的菜还是最初来到北京时做给女朋友吃的红烧鱼和油焖虾。
  
  中新网8月25日电“美食天下”网站创始人虞航刚刚拿到三张百度世界2011大会的门票,“我想多带两位同事一起去百度世界大会现场看看,听听李彦宏对互联网行业未来趋势有什么样的见解。”但令他意想不到的是,团队中想去的同事太多了,另外这两张怎么分配却成了一个令他头疼的问题。
  
  虞航告诉记者,自2009年百度世界上推出数据开放平台,美食天下即成为第一批加入的合作伙伴,两年来,网站在百度的帮助下获得了不断地成长。今年的百度世界上百度又将有什么样的大动作,又能给网站带来什么样的合作机会,是他最关心的。
  
  从国企一头扎进互联网
  
  虞航祖籍浙江宁波,曾是宁波一家国企的普通职员,外表清秀谈吐温和的他,内心却不甘于平淡的生活。2003年,中国互联网蓬勃发展,出于对互联网的热爱,他辞掉了金饭碗,只身来到北京,在北三环北京电影旅游城谋到一份网站UI设计的差事。
  
  初来北京的日子,虞航一个人料理自己的生活,买菜做饭。虞航喜欢自己烹饪美食,热爱互联网的他也经常在网上寻找一些菜谱的做法,也和当时网上一些流行的美食博客成为朋友,一个想法在他脑海中闪现,不如自己做一个美食菜谱分享的网站,以食会友?出于这个单纯的动机,虞航将自己生活中两个最大的爱好结合起来,利用业余时间做了一个个人网站。
  
  网站建立不久,口碑逐渐在一批网友中传开,有越来越多美食爱好者加入成为会员,贡献和分享自己的美食经验。虞航渐渐感到,建设这个网站已经不仅仅是个人爱好,而是所有美食爱好者热爱的一种生活方式。
  
  虞航还记得一个小插曲:“2005年的时候,很多公司请人做SEO,我也学着给自己的网站做了一下,结果却被百度的反作弊系统屏蔽。那次经历,让我深刻地认识到,只有做用户真正喜欢的内容,才能把网站做好。”
  
  2007年夏天,虞航辞去工作开始全职经营“美食天下”网站,虽然那时网站的收入还不稳定,比原先的工资少,但虞航相信自己的判断,并全心投入寻找各种运营模式来经营和壮大自己的网站。
  
  六年心血终圆梦
  
  经过两年的潜心经营,美食天下已经在业内有口皆碑,网站各方面的经营已经走上正轨。直到2009年,虞航接到了百度的邀请,百度推出数据开放平台,邀请美食天下作为优质数据合作伙伴加入进来。虞航当时心里只有一个念头:我的机会终于来了!
  
  上线伊始,虞航便体会到百度的巨大流量优势。短短数月内,美食天下网站点击量从每月6000万上升至8000万,流量增长了33%。经过两年的合作,网站每月点击量已经达到2.6亿次,由百度带来的访问量增长了一倍以上。目前在百度中有大约7500个美食关键词搜索结果,都能展示来自“美食天下”的数据。美食天下也由此成为国内最大的美食网站。
  
  不断迭代,成为可口可乐广告商的宠儿
  
  随着网站与数据开放平台合作的不断深入,虞航感觉到,百度给他带来的帮助不仅是流量,还包括菜谱数据资源的挖掘和网站整体品牌的提升。
  
  “目前的展示结果是在百度产品团队的帮助下不断调整、不断优化的。”虞航告诉记者,“百度搜索数据分析,在百度搜索菜名的用户,往往是想查询这个菜是怎么做的,需要哪些食材和配料,操作步骤有哪些。”
  
  “未来我们还会继续改进:比如当网友搜索‘宫保鸡丁’时,我们就可以推荐相关性比较高的菜品,例如‘鱼香肉丝’、‘糖醋排骨’等;网友搜索‘可乐鸡翅’,我们还可以推荐‘蒜香鸡翅’、‘麻辣鸡翅’等同一食材的不同做法。”
  
  越来越多的网友通过百度搜索、来访并喜欢上“美食天下”,也让网站的品牌名扬四海。“前几天我见到一个在加拿大留学的朋友,聊起我的网站,她突然醒悟:‘原来天天教我做饭的是你啊’!”
  
  就这样,美食天下从2003年建立时那个名不见经传的个人网站,逐渐发展成为受到包括可口可乐、杜邦、欣和在内的众多品牌广告商青睐的专业垂直网站。虞航这个面目清秀谈吐温和的年轻人也随之成为国内最大美食网站的创始人。
  
  今年最大的机会即将到来
  
  百度,让虞航站在了互联网开放的最前沿。这也让他继续思考,未来是否还能有更多的合作机会。
  
  2010年百度世界推出应用开放平台,虞航也跟进开发了一些食谱应用,由于技术细节原因目前还未上线。“我觉得自己在应用开放平台的跟进方面动作不够快。特别是看到这一年百度上的应用搜索访问那么火,我就忍不住想,如果当时对李彦宏强调的应用开放平台能理解得再透一点,美食天下今天可能又是另一个面貌。”
  
  谈起未来,虞航很兴奋:“与百度合作让我看到,在专注于菜谱的同时,可以深入挖掘用户需求,比如‘知道开放平台’,人们在百度知道里搜索什么菜怎么做的时候,‘美食天下’是否能够提供用户最需要的内容;又如百度的‘移动开放平台’,也可以与‘美食天下’的WAP站点合作;比如很多人不知道哪款电饭锅好用,有些食材不好买,如何探索与电子商务的结合,我觉得这些都是机会。”
  
  对于开幕在即的百度世界2011,虞航充满期待,尤其是百度CEO李彦宏的主题演讲。“去年,李彦宏指出开放是互联网的发展趋势,后来腾讯Q+、360纷纷谈起了开放。今年,互联网行业又将走向何方,我想听听李彦宏怎么说。”最后,虞航笑着说:“我有预感,今年最大的机会即将到来,我们要跑在最前面。”

分享到:
本文"美食天下创始人虞航:百度世界的淘金者"由远航站长收集整理而来,仅供大家学习与参考使用。更多网站制作教程尽在远航站长站。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点击 次] [返回上一页] [打印]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友情连接- 网站地图 - 站点地图 - 返回顶部
Copyright © 2007-2013 www.yhzhan.com(远航站长). All Rights Reserved .
远航站长:为中小站长提供最佳的学习与交流平台,提供网页制作与网站编程等各类网站制作教程.
官方QQ:445490277 网站群:26680406 网站备案号:豫ICP备07500620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