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业界资讯 > 业界动态 > 马化腾:腾讯将与大家携手把开放做得更好

马化腾:腾讯将与大家携手把开放做得更好

作者:不详 来源:网络 发布时间: 2011-05-21 23:01 点击:
5月21日消息,腾讯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在2011第六届中国互联网站长年会上表示,腾讯会拿出50亿作为产业开放基金,未来也会通过康盛来帮助站长,腾讯渴望通过与业界的沟通把开放做得更好。 马化腾风趣的表示,自己是一个15年的老站长,人们都称自己为马站,网

马化腾:腾讯将与大家携手把开放做得更好

  5月21日消息,腾讯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在2011第六届中国互联网站长年会上表示,腾讯会拿出50亿作为产业开放基金,未来也会通过康盛来帮助站长,腾讯渴望通过与业界的沟通把开放做得更好。
  
  马化腾风趣的表示,自己是一个15年的老站长,人们都称自己为“马站”,网易的丁磊也曾经借助宁波电信局的工作优势帮助自己交换电包。
  
  谈到今天大会的主办方,马化腾指出,过去10年来,康盛和落伍者能够一直坚持下来,自己感到由衷的敬佩。希望站长的永不言弃的精神永远存在。
  
  马化腾表态,腾讯会坚持康盛作为一家相对独立的公司,康盛会保持其开放的精神,腾讯也会通过自身的优势帮助康盛更上一层。
  
  谈到开放,马化腾称,腾讯早在2001年就加入过移动梦网的开放平台。从历史发展上看,移动梦网曾挽救过很多国内的互联网网站,但之后也跌宕起伏,这就说明开放不只是一个口号,还是一种能力。开放要想保持健康的发展,必须要建立在良好健全的制度的基础之上。
  
  马化腾指出,腾讯也是在摸着石头过河,腾讯希望和大家通过沟通把握好未来开放平台的诀窍,尽量找出一个好的解决方法。
  
  马化腾表示,虽然腾讯被业界称为所谓的“三座大山”之一,但腾讯不希望作为一座布满岩石的大山,而是希望覆盖了很多肥沃土壤的山,让众多的创业站长们在上面生根发芽。希望在未来的开放道路上跟大家一起携手走得越来越好。
  
  2011第六届中国互联网站长年会21日在京召开,作为国内站长圈最具影响力的年度盛会,本次大会主会场安排了“走向开放”、“共赢开放”、“开放胸怀”等三个方向的议题,届时将有近100位各界嘉宾参与演讲、讨论。
  
  腾讯科技作为大会官方“战略合作门户网站”和“微博战略合作伙伴”,对本次大会进行全程视频、图文、微博直播和采访。
  
  以下为腾讯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演讲的文字实录:
  
  马化腾:亲爱的各位站长们大家上午好!
  
  其实在大家邀请的这段时间还是蛮期待的,来到现场更加感受到这个气氛比我原来想象得更好,更有创业者社区的氛围。刚才主持人说我是一个老站长,也勾起了我十多年前辛酸的或者说甜蜜的回忆。
  
  我第一次为外人所知的名称叫做马站。在座的很多人可能还不知道当年互联网之前,也就是在1994年到1996年,国内第一次有互联网的时候,其实国内有一个通过电话线和普通的电脑能够组成的这样一个站台的网络,当时叫做会多网。非常荣幸当时在1993年大学毕业之后,一年后就通过这个机会知道这个神奇的世界,那时候我们所有计算机软件编程人员,以为所有的边城都是在本地进行。第一次看到通过远程的站台,看到屏幕上吐出文字的时候,非常激动,感觉开启了一个新的大门一样,我觉得这是当时网络的开始,那时候还没有接触到任何互联网的概念。1995年二三月份的时候,也是尝试建立自己的展台,当时国内一起口推出4个电话线,当时我是国内PCU最高的,那时候国内大概只有七八个网络站台。当时也结识了很多业内朋友,当时丁磊在宁波电信局利用工作之便,帮助我们交换信猫。但是他不是对外的站长,是一个中继器。我当时兼职计算机世界报的通信员,我当时谢了一篇,我相信是当时国内第一次在国内发表的《BBS与会多网》,当时公布了十个站台和电话号码,让很多人知道可以立即通过猫拨进一个站台。以后大量的站台如雨后春笋般出现。我很高兴在其中起到了助推器的身份。
  
  1997年、1998年以后,可以几十人、几百人可以同时登录站台,访问论坛,我们当时觉得老的BBS已经走向末路了,但是当时已经坚持到1999年。当时其实公司已经创业了,我还在坚持开站台,但已经不太管理站务了,1999年才彻底关掉,所以说生活了大概五年时间。我相信在多很多朋友们,也是通过最到期加入了互联网站台和论坛,认识到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包括你们在后期的创业时候也离不开所有朋友的帮助。
  
  我在这里也是希望我们站长的精神,站台包括论坛的精神能够永远存在。也感谢过去这么多年,我虽然不做BBS,转入做即时通讯,其实也是沟通人们之间感情的社区的东西,感谢所有站长的大力支持,谢谢大家!
  
  今天的主题是讲开放和如何把握增长的先机。在这个之前,我提一下大家所熟悉的今天的年会主角,那就是康盛落伍者他们在过去的十年来坚持耕耘,在这个领土上获得了丰厚的成果,我感觉非常敬佩。我非常荣幸去年董事会通过支持康盛公司。我记得在和戴志康(微博)沟通的时候,我们也提到我在早年做BBS的时候一直用国外软件,没有机会看到有一个非常适合中国人的论坛,和中文论坛软件。我也是编程,我当时也曾经想过自己写这个软件,但是感觉到难度相当大。确实没有想到戴志康在大一的时候就通过自己的努力,虽然是考试不及格,但还是利用自己高超的编程技术杀出一条血路,而且非常受站长欢迎,这是非常难得的奇迹,发展到现在非常好。不是因为我有站长情结就投资,而是确实看到整个生态环境非常适合腾讯未来要走向开放和所有的产业链能够打造得更好,有这么一个非常好的战略合作机会,我们才会决定投资。
  
  我在这里也表态,因为之前投资的消息一公布,外界有许多的质疑消息说,说Discuz!要收费,我们要支付Q币。后来我们一系列的举动,以及包括戴志康表态,包括今天的表态,再次跟大家讲得明白一些,对腾讯来说,我们会站在后面,坚持让康盛公司成为一个独立的公司,能够继续把他的事业做好,希望把Discuz!继续做成一个开源的非常开放的社区软件平台。不仅如此,我们还希望提供我们腾讯的一些优势,通过康盛公司支持所有的站长朋友。我想这个信心表态是非常坚决的,在座的朋友不要有所怀疑!
  
  谈到开放,其实也是最近这几年兴起的一个热门话题,国内外都认为这是一个必然的趋势。所以大大小小的平台都做这个事情,而且都宣称自己是开放。
  
  我们可以简单看一看业内有哪些比较大的开放案例。其实腾讯本身也是在2001年的时候就加入了中国移动(微博)梦网的开放平台,我们是一个参与者。我们也看到梦网从2002年、2003年开始慢慢起步,中间又跌宕起伏,虽然总历史上来说是救了中国互联网当时比较大的企业,但是又产生了很多问题。我为什么要提到开放,不是说表个态,更多是看产业结构,看自身的平台,要做开放的能力是具备,以及开放之后会诞生出来的种种问题。刚才主持人也讲了,大家参加这个大会,要开放、合作,归根到底,根本上说就是要有一个非常健康的经济产业链。说白了,创业者,或者说你是一个网站,一定要能够有收入,能赚钱,能够找到自身造血的循环能力。我想大多数希望能够参与增长势头的企业各站台必然要考虑的问题。
  
  所有人都说我要加入一个开放平台,我需要增长,必然跟钱有关系,会产生很多问题。早期的时候梦网,移动运营商有很多经验,但是很多没有经历过。包括SP年代,我相信所有人都经历过扣费、绑定、垃圾短信的问题,因为只要有经济利益必然有不良的SP分子作怪。虽然有好的SP,但是因为种种的问题,SP的发展受到了很大的阻碍。包括你去到当地刷排名,找一些白卡刷,排名的规则要列出来,很多SP主要的工作就是研究SP的控制,怎么样几个空壳SP之间倒来倒去。所以这些问题诞生出来,跟你原来的初衷不一样,这些问题如果不想好如何解决,就可能走回头路。一放就乱,一抓又死。我相信在开放平台的情况下依然存在这样的问题。
  
  我们看国外非常成功的Facebook开放平台,我们也看到其实也不是最完美的,我们也看到上面的ZYNJA,一家独大,甚至广告资源都可以买断。我相信Facebook也意识到了,但是从他们的定位来说不能很好地解决。我相信我们要考虑得更加透彻。否则的话,你产业链中的开发者和服务提供者也是一家独大,也是没有办法让其他众多的开发者能够受益的话,这个开发平台还是没有体现出来。更好的iPhone的开放平台运营效果是最好的,但是恰恰相反,很多人批评苹果是半开放的,甚至说是封闭的,包括很多审核都很严格。包括跟浏览器有关的、跟虚拟货币有关的,都非常严格,排位规则也没有特别的规定。所以,也带来一个思考。我们也是在摸着石头过河,我们希望和大家在这里能够把握好未来开放平台的诀窍,尽量找出一个好的解决方法。
  
  我们还是小学生,还是在路上,第一起步比较慢,第二也担心过程中出很多问题,第三我们也有信心,看到很多经验教训,也看到很多自身的特色,也为和站长们结合的机会感觉兴奋的同时,我们相信未来的开放之路会越走越好。
  
  腾讯到底有没有具体的开放措施,下午的论坛以及后面的时间,我们会和大家有很深入的交流。也包括我们下个月大概月中的时候,我们还会有一个开发者大会,和大家沟通。总体来说,我们希望在QQ空间、微博方面做比较传统的SNS开放,另外在垂直领域,拍拍、搜索、团购虽然我们不是业界第一,但是依然有很多开放的需求和产业链合作。我们希望能够把QQ不仅是后端的很多内容和关系链开放出来,还包括QQ的客户端,其他的增值业务和其他产业能够发展很迅速的重要的助力,我们希望能够把最核心的资源开放出来。
  
  简单地总结,腾讯希望在用户的帐号体系开放。我们的支付能力,过去我们在虚拟货币,包括在线支付方面积累了多种经验,包括和运营商积累的渠道方面的能力也开放出来,跟大家共享。以及最后我们在资本方面的,最近也公布腾讯会拿出50亿作为产业共赢的基金。最近大家看到了一些动作,看到好象是比较大的企业,可能大家觉得怎么没有资金投到我们创业站长上,我借此机会向大家表态,会有的,而且我们会在未来透过康盛,因为他最知道你们哪些企业或者创业站长最有价值能够成为更紧密的合作伙伴,我们也能够提供资金方面的支持,前面提到了很多腾讯有的可以开放出来贡献出来的资源,和所有朋友们共享。
  
  过去大家说中国互联网有三座大山,我作为三座大山之一,我只能被迫接受这个称呼,但是我不希望我们是一个全是岩石的大山,我们希望覆盖了很多肥沃土壤的山,让众多的创业站长们在上面生根发芽。希望在未来的开放道路上跟大家一起携手走得越来越好。
  
  谢谢大家!

分享到:
本文"马化腾:腾讯将与大家携手把开放做得更好"由远航站长收集整理而来,仅供大家学习与参考使用。更多网站制作教程尽在远航站长站。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点击 次] [返回上一页] [打印]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友情连接- 网站地图 - 站点地图 - 返回顶部
Copyright © 2007-2013 www.yhzhan.com(远航站长). All Rights Reserved .
远航站长:为中小站长提供最佳的学习与交流平台,提供网页制作与网站编程等各类网站制作教程.
官方QQ:445490277 网站群:26680406 网站备案号:豫ICP备07500620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