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业界资讯 > 业界动态 > 2008年中国搜索引擎百度排行第一

2008年中国搜索引擎百度排行第一

作者:guanchaofeng 来源:本站整理 发布时间: 2008-10-06 21:17 点击:
百度:百度,外号摆渡。这个不用多说了,中文搜索第一品牌,占有中国七成的市场份额。更重要是,它通过改变网民信息获取方式,开启了一个互联网搜索的全新时代。 不过,在今年正望咨询发布的调查显示:百度在沿海中心城市市场份额首度出现下降。而这份数据的

2008年中国搜索引擎百度排行第一

百度:百度,外号摆渡。这个不用多说了,中文搜索第一品牌,占有中国七成的市场份额。更重要是,它通过改变网民信息获取方式,开启了一个互联网搜索的全新时代。

不过,在今年正望咨询发布的调查显示:百度在沿海中心城市市场份额首度出现下降。而这份数据的背景是,百度搜索竞价排名业务模式正遭受前所未有的质疑,更不幸是陷入三鹿奶粉事件泥潭中。

百度很善于缄默,在英雄气短的时候越发能承受各种考验。在人工干预备受诟病,信任危机蔓延时。百度肯定不是没有考虑的,但是百度目前还主要靠竞价排名吃饭,这没法让人家自砸饭碗。但是现在百度进军C2C了,大致能看出些端倪。只是如果某天百度C2C比淘宝还淘宝了,百度公司还是家搜索引擎公司吗?

Google中国:谷歌中国的搜索技术确实很强大,这在近来互联网事件中网友用各种关键词不断与百度的比较中已经证明,也有意无意使谷歌频频出彩。

谷哥标榜的“不作恶”原则被许多人称道,但是在今年年初曝出的“李开复涉嫌逃税500万”新闻中,李开复说“谷歌也能搜到我的负面报道”,被认为李反而借以正面宣传炒作。事实证明谷哥也会人工干预,不作恶不代表不隐恶。谷歌与百度在这个问题上只是五十步与一百步的非本质区别,或许只是谷歌更懂得节制。

中国雅虎:阿里巴巴收购雅虎中国后,马云表示要把雅虎中国做成一个纯粹的搜索:“雅虎就是搜索,搜索就是雅虎”。淡化雅虎中国门户风格,并更名为中国雅虎。但是雅虎中国经营不善,头尾倒置成中国雅虎后并没有脱胎换骨,处境尴尬局面多年来依然存在。

马云对中国雅虎究竟搜索什么并不是很清楚,难于在雅虎中国本已乏善可陈的模式里突围。直到收购口碑网后,似乎从中看到一线曙光。终于在今年把口碑网整入中国雅虎,雅虎口碑网专注于生活搜索,雅虎中国本出身于新闻资讯搜索的,终于由马云这个头号商人变成了租房、饮食一类的搜索。不免给人阳春白雪降格为下里巴人之感。不过,这次整合仅仅是一次尝试,生活搜索盈利模式尚不成熟,中国雅虎能否抓住机会成功转型,还需时间检验。

有道、搜狗、搜搜:这几个依托于几大著名门户网站下,不冷不热的。加上个新浪爱问,纯粹是“你有我不可无”的心态。新浪爱问做到现在做到几乎可忽略不计的程度,很失败!搜狗只因为张朝阳曾经为之豪言壮语而沦为谈资,而腾讯搜搜而没有跟上腾讯门户发展的脚步。网易有道07年末问世,显然是该领域的迟到者。不过,丁磊放言:“三年内把有道打造成中文第一搜索引擎”,大家对类似豪言听惯了而感觉有些迟滞。

有道在词典、博客、网页搜索等方面做差异化,百度信任危机以来,有道称绝不做“无道”搜索,趁机也炒了一把。不过,有道要超越百度,做中文搜索第一,可谓路长长而夜漫漫兮。

中搜:中搜放在这里可能会不适宜,因为中搜如今已经不是家搜索引擎公司了,不过,提到“中搜”名字,大多数人开始听到这名称想当然会认为它与百度一样搞搜索的。事实上,算上中搜前身叫“慧聪软件”比百度历史还长点,并且在2003年中搜以“中文搜索第一品牌”口号大力推广,而当时百度并不为很多人所知。如今,时过境迁,乾坤倒转,历史就是与陈沛开这么一个难堪的玩笑。

中搜早已经转型做个人门户网站了,陈沛称有必要和适当的时候可能会考虑改中搜名字。但直到现在也没有改,不过这个人门户网站从目前看似乎并没有太大起色。

一呼百应:估计知道一呼百应的人不是特别多,但是由于它代表市场细分一种趋势值得特别提一下,另外在今年以来在全国各地据称达100多场路演,这种市场操作很有意思。

B2B垂直搜索,换言之感觉像用百度的锅下阿里巴巴的面。其实,市场上各种垂直搜索在07年以来就开始大量出现。但是一直相对沉寂,没什么大动作。一呼百应似乎有意打破这种沉寂,底气还主要来源于其搜索用户几乎全是各色商务人员,即商业价值转变有其天然便利性。

不过这家互联网崛起模式依然是中国互联网企业发展老模式,目前靠市场销售来驱动。中国IT产品不是想着立即赚钱就是想着养大后卖掉还是赚钱,出于技术的热爱追求技术把技术摆首位在国内还是很少见,这是中国互联网界的普遍问题。

分享到:
本文"2008年中国搜索引擎百度排行第一"由远航站长收集整理而来,仅供大家学习与参考使用。更多网站制作教程尽在远航站长站。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点击 次] [返回上一页] [打印]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友情连接- 网站地图 - 站点地图 - 返回顶部
Copyright © 2007-2013 www.yhzhan.com(远航站长). All Rights Reserved .
远航站长:为中小站长提供最佳的学习与交流平台,提供网页制作与网站编程等各类网站制作教程.
官方QQ:445490277 网站群:26680406 网站备案号:豫ICP备07500620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