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网站运营 > 新手教程 > 网站建设如何合理搭建网站的目录结构

网站建设如何合理搭建网站的目录结构

作者:guanchaofeng 来源:本站整理 发布时间: 2009-10-12 21:16 点击:
网站的目录是指你建立网站时创建的目录。例如:在用frontpage98建立网站时都默认建立了根目录和images子目录。目录的结构是一个容易忽略的问题,大多数站长都是未经规划,随意创建子目录。目录结构的好坏,对浏览者来说并没有什么太大的感觉,但是对于站点本

网站建设如何合理搭建网站的目录结构

  网站的目录是指你建立网站时创建的目录。例如:在用frontpage98建立网站时都默认建立了根目录和images子目录。目录的结构是一个容易忽略的问题,大多数站长都是未经规划,随意创建子目录。目录结构的好坏,对浏览者来说并没有什么太大的感觉,但是对于站点本身的上传维护,内容未来的扩充和移植有着重要的影响。下面是建立目录结构的一些建议:
  
  ●不要将所有文件都存放在根目录下。
  
  有网友为了方便,将所有文件都放在根目录下。这样做造成的不利影响在于:
  
  1.文件管理混乱。你常常搞不清哪些文件需要编辑和更新,哪些无用的文件可以删除,哪些是相关联的文件,影响工作效率。
  
  2.上传速度慢。服务器一般都会为根目录建立一个文件索引。当您将所有文件都放在根目录下,那么即使你只上传更新一个文件,服务器也需要将所有文件再检索一遍,建立新的索引文件。很明显,文件量越大,等待的时间也将越长。所以,给您的建议是:尽可能减少根目录的文件存放数。
  
  ●按栏目内容建立子目录。
  
  子目录的建立,首先按主菜单栏目建立。例如:网页教程类站点可以根据技术类别分别建立相应的目录,象Flash,Dhtml,javascript等;企业站点可以按公司简介,产品介绍,价格,在线定单,反馈联系等建立相应目录。
  
  其他的次要栏目,类似what'snew,友情连接内容较多,需要经常更新的可以建立独立的子目录。而一些相关性强,不需要经常更新的栏目,例如:关于本站,关于站长,站点经历等可以合并放在一个统一目录下。
  
  所有程序一般都存放在特定目录。例如:CGI程序放在cgi-bin目录。便于维护管理。所有需要下载的内容也最好放在一个目录下。
  
  ●在每个主目录下都建立独立的images目录。
  
  默认的,一个站点根目录下都有一个images目录。刚开始学习主页制作时,阿捷习惯将所有图片都存放在这个目录里。可是后来发现很不方便,当我需要将某个主栏目打包供网友下载,或者将某个栏目删除时,图片的管理相当麻烦。经过实践发现:为每个主栏目建立一个独立的images目录是最方便管理的。而根目录下的images目录只是用来放首页和一些次要栏目的图片。
  
  ●目录的层次不要太深。
  
  目录的层次建议不要超过3层。原因很简单,维护管理方便。
  
  其它需要注意的还有:
  
  1.不要使用中文目录;网络无国界,使用中文目录可能对网址的正确显示造成困难。
  
  2.不要使用过长的目录;尽管服务器支持长文件名,但是太长的目录名不便于记忆。
  
  3.尽量使用意义明确的目录;上面的例子中,你可以用Flash,Dhtml,javascript来建立目录,也可以用1,2,3建立目录,但是哪一个更明确,更便于记忆和管理呢?显然是前者!
  
  随着网页技术的不断发展,利用数据库或者其他后台程序自动生成网页越来越普遍,网站的目录结构也必将飞跃到一个新的结构层次。

分享到:
本文"网站建设如何合理搭建网站的目录结构"由远航站长收集整理而来,仅供大家学习与参考使用。更多网站制作教程尽在远航站长站。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点击 次] [返回上一页] [打印]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友情连接- 网站地图 - 站点地图 - 返回顶部
Copyright © 2007-2013 www.yhzhan.com(远航站长). All Rights Reserved .
远航站长:为中小站长提供最佳的学习与交流平台,提供网页制作与网站编程等各类网站制作教程.
官方QQ:445490277 网站群:26680406 网站备案号:豫ICP备07500620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