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网站运营 > 建站经验 > 日志分析方法概述

日志分析方法概述

作者:不详 来源:网络 发布时间: 2011-05-25 18:46 点击:
日志在计算机系统中是一个非常广泛的概念,任何程序都有可能输出日志:操作系统内核、各种应用服务器等等。日志的内容、规模和用途也各不相同,很难一概而论。 本文讨论的日志处理方法中的日志,仅指Web日志。其实并没有精确的定义,可能包括但不限于各种前端Web服务器

日志分析方法概述

  日志在计算机系统中是一个非常广泛的概念,任何程序都有可能输出日志:操作系统内核、各种应用服务器等等。日志的内容、规模和用途也各不相同,很难一概而论。
  
  本文讨论的日志处理方法中的日志,仅指Web日志。其实并没有精确的定义,可能包括但不限于各种前端Web服务器——apache、lighttpd、tomcat等产生的用户访问日志,以及各种Web应用程序自己输出的日志。
  
  在Web日志中,每条日志通常代表着用户的一次访问行为,例如下面就是一条典型的apache日志:
  
  211.87.152.44–-[18/Mar/2005:12:21:42+0800]“GET/HTTP/1.1″200899“http://www.baidu.com/”“Mozilla/4.0(compatible;MSIE6.0;Windows NT5.1;Maxthon)”
  
  从上面这条日志中,我们可以得到很多有用的信息,例如访问者的IP、访问的时间、访问的目标网页、来源的地址以及访问者所使用的客户端的UserAgent信息等。如果需要更多的信息,则要用其它手段去获取:例如想得到用户屏幕的分辨率,一般需要使用js代码单独发送请求;而如果想得到诸如用户访问的具体新闻标题等信息,则可能需要Web应用程序在自己的代码里输出。
  
  为什么要分析日志
  
  毫无疑问,Web日志中包含了大量人们——主要是产品分析人员会感兴趣的信息,最简单的,我们可以从中获取网站每类页面的PV值(PageView,页面访问量)、独立IP数(即去重之后的IP数量)等;稍微复杂一些的,可以计算得出用户所检索的关键词排行榜、用户停留时间最高的页面等;更复杂的,构建广告点击模型、分析用户行为特征等等。
  
  既然这些数据是如此的有用,那么当然已经有无数现成的工具可以帮助我们来分析它们,例如awstats、Webalizer,都是专门用于统计分析Web服务器日志的免费程序。
  
  另外还有一类产品,它们不分析直接日志,而是通过让用户在页面中嵌入js代码的方式来直接进行数据统计,或者说我们可以认为它是直接让日志输出到了它们的服务器。典型的代表产品——大名鼎鼎的Google Analytics,另外还有国内的cnzz、百度统计等。
  
  很多人可能会说,既然如此,我们为什么还需要自己来分析日志,有必要吗?当然有。我们的用户(产品分析人员)需求是无穷尽的,上面说的这几类工具虽然很好很强大,但显然没办法满足全部的需求。
  
  无论是本地分析的工具,还是在线的分析服务,它们虽然提很丰富的的统计分析功能,可以做一定程度的配置,但是依然很有限的。要进行稍复杂点的分析,或者要做基于日志的数据挖掘,依然需要自己来完成。
  
  另外绝大多数日志分析工具都是只能用于单机的,数据量稍大就没辙了。同时那些提供在线分析的服务对于单个站点通常也都有最大流量的限制——这是很容易理解的,他们也需要考虑服务器的负载。
  
  所以,很多时候还是得靠自己。

分享到:
本文"日志分析方法概述"由远航站长收集整理而来,仅供大家学习与参考使用。更多网站制作教程尽在远航站长站。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点击 次] [返回上一页] [打印]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友情连接- 网站地图 - 站点地图 - 返回顶部
Copyright © 2007-2013 www.yhzhan.com(远航站长). All Rights Reserved .
远航站长:为中小站长提供最佳的学习与交流平台,提供网页制作与网站编程等各类网站制作教程.
官方QQ:445490277 网站群:26680406 网站备案号:豫ICP备07500620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