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网站运营 > 建站经验 > 域名已成为企业和网站价值不菲无形资产

域名已成为企业和网站价值不菲无形资产

作者:不详 来源:网络 发布时间: 2011-03-28 12:29 点击:
最近一两年,不少企业开始收购或抢注域名,其中不乏中国移动、阿里巴巴这样的巨头。简单数了一下,阿里巴巴购买了zhifubao.com用于支付宝平台,中国移动启用10086.cn用来重新规划移动门户。日前,新东方教育集团也启用了新域名xdf.cn。显而易见,域名已经成为企业品牌

域名已成为企业和网站价值不菲无形资产

  最近一两年,不少企业开始收购或抢注域名,其中不乏中国移动、阿里巴巴这样的巨头。简单数了一下,阿里巴巴购买了zhifubao.com用于支付宝平台,中国移动启用10086.cn用来重新规划移动门户。日前,新东方教育集团也启用了新域名xdf.cn。显而易见,域名已经成为企业品牌的无形资产。
  
  不得不承认,互联网已经成为一个非常重要的渠道。这种情况下,网站不仅仅是承载企业品牌的一个平台,还是一个重要的销售平台和交流通道。以中国移动来说,原来过于繁琐的chinamobile.com域名,很多用户根本记不住。而10086.cn,既是移动的客服热线,又是域名,通俗好记。启用10086.cn域名后,中国移动网上营业厅的使用率大大提高。对于中国移动而言,用户去网上营业厅办理业务,能够大大缓解实体营业厅的压力,要知道中国移动用户数量已经是“亿”来计算。
  
  而支付宝启用新域名,一是为了塑造支付宝这一品牌,更多的是为了方便用户登录支付宝网站,毕竟zhifubao.com比alipay.com更容易记。之前,支付宝的服务对象仅仅是淘宝用户。现在支付宝的业务已经涵盖了水电费交纳、信用卡还款等各项日常业务,用老域名,势必会增加用户访问支付宝的难度,从而造成用户流失。
  
  无论是中国移动,或是支付宝,换域名的目的,一是为了强化自身品牌,二是充分挖掘互联网的营销价值。正因于此,互联网圈里才会有几桩域名纠纷。轰动业界的真假开心网,就是一则典型的域名纠纷。真正的开心网,一直用kaixin001.com域名,而kaixin.com域名却被千橡注册后,也做了一个开心网。一时间,开心网与千橡开心网真假难辨,开心网的品牌形象严重受挫。
  
  此次换域名的新东方教育集团,其实也是保护企业品牌无形资产的一个举措。不过,凭笔者对新东方的理解,此次换域名,或许是新东方战略转身的一个信号。
  
  笔者2002年在北京八维电脑学校工作,与新东方仅有百米之隔。当时的新东方就已经名声在外,是北京最出名的英语培训机构。现在,一些想出国考托福的,几乎都去新东方参加培训。在互联网时代,上市的新东方规模越来越大,但其网站却不为人知。如果不是通过Google查找,笔者甚至不知道新东方教育集团的域名是neworiental.org,这是新东方换域名的原因之一。
  
  对于规模不断壮大的新东方来说,没有一个出色的沟通平台是不行的。目前新东方在39个城市开设了41家分校和400多个学习中心。熟悉学校运营的人想必清楚,新东方现有的规模,其课程安排、学生排课都是极其复杂的。笔者当时在八维工作的时候就听说新东方有排课系统,只是这一排课系统是手动的。在信息化应用普及的今天,庞大的新东方教育需要把教学流程实现信息化,网站自然是一个信息化最佳的载体。
  
  据新东方内部工作人员透露,未来的新东方网站,具备导学系统、搜课、用户中心、视频展示、问答平台等互联网产品和服务。显然,未来的新东方网站,不仅是塑造品牌的载体,还是一个强大的营销和服务平台。客观地说,新东方的这一转型,与电信运营商打造网上营业厅的出发点是一致的,充分挖掘互联网平台的营销和服务能力。
  
  在中国网民即将逼近5亿的今天,域名重要性不言而喻,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重视域名这一无形资产。抢注域名也好,收购域名也罢,最终目的只有一个:让域名承载品牌,让网站承载营销。从知名企业的一些发展战略来看,域名已经成为企业价值不裴的无形资产。

分享到:
本文"域名已成为企业和网站价值不菲无形资产"由远航站长收集整理而来,仅供大家学习与参考使用。更多网站制作教程尽在远航站长站。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点击 次] [返回上一页] [打印]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友情连接- 网站地图 - 站点地图 - 返回顶部
Copyright © 2007-2013 www.yhzhan.com(远航站长). All Rights Reserved .
远航站长:为中小站长提供最佳的学习与交流平台,提供网页制作与网站编程等各类网站制作教程.
官方QQ:445490277 网站群:26680406 网站备案号:豫ICP备07500620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