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网站运营 > 建站经验 > 建站初期网站应立求小巧精悍!

建站初期网站应立求小巧精悍!

作者:guanchaofeng 来源:本站整理 发布时间: 2009-08-13 22:34 点击:
不管是企业还是个人,如果想要建个网站,首先要考虑的问题是请专业的网络公司来制作,还是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其实专业的网络公司制作也罢,自己动手也罢,制作一个网站,首要程序就是写一份网站策划书。这份策划书就好比是一纸蓝图,它勾画出了网站的大致形

建站初期网站应立求小巧精悍!

  不管是企业还是个人,如果想要建个网站,首先要考虑的问题是请专业的网络公司来制作,还是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其实专业的网络公司制作也罢,自己动手也罢,制作一个网站,首要程序就是写一份网站策划书。这份策划书就好比是一纸蓝图,它勾画出了网站的大致形态。说到网站策划书,问题来了。网站的主人自然希望网站像自己的小孩一样,漂亮大气,因为他会要求页面漂亮、功能齐全甚至到了繁复的地步。而网络公司或者个人网站制作者为了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多拿一张订单,他们写的网站策划书往往是洋洋洒洒几十页,数万言,网站从图片、FLASH动画应有尽有,栏目分得细到不能再细为止,功能只要是有可能实现的不管程序如何复杂程序员如何劳累统统写上去,总之不管如何,先让老板眉开眼笑,愿意掏钱接下这份订单再说。
  
  从网络公司的角度来说,他们写这样的策划书无可厚非,经济社会,谁都想多赚一点。然而从网站建成后的运营和发挥功能来看,这样的策划书或者说按照这样的策划制作出来的网站,其实用性是大打折扣的。
  
  繁复的网站在制作和运营过程中会出现的问题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制作周期比较长。如果有专业的制作团队倒还罢了,如果只招一两个美工、技术去制作这样的网站(但大部分公司是如此操作的),那么其制作过程对于这些人来说无异于苦役。网站如其名,其结构是成网状,互相关联的,这就意味着只要一修改某处,就会牵动着许多地方,而就算是水平再高的专业人员也不可能把网站一步做到位,因此,复杂的网站制作周期肯定会比较长。
  
  二、运营维护压力更大。网站制作好了就是万里长征走完的第一步,后续工作仍然不少。网站要上线,内容要添加维护,功能要更改。网站建成之后很难说经过数个月之后不会做修改的,即使网站本身并无太大问题,页面也已经够美观了,但看了数个月下来,网站的主人肯定会有审美疲劳,觉得这儿有点不好看,那儿有点不方便,他总会要求制作者进行一些修修补补,一修补,复杂的网站工作量自然更大。
  
  三、不利于优化推广。复杂的网站复杂在何处?复杂在内容多、功能多、结构繁复。程序员在制作过程一般首先考虑功能的实现,而暂时无暇去考虑网站的优化和对搜索引擎的友好程序。而网站制作好了上线之后,其优化和推广是肯定要做的工作,复杂的网站优化和推广起来自然更为麻烦。为什么现在越来越多的网站都是套用一些模版和程序,这些模版和程序都是经过检验的,可以说精减到了最大程度,比较有利于优化和推广,而一般的程序员作出来的网站,其代码远没有这般精巧。
  
  因而,如果你想让自己的网站不是只摆摆架子,而是能发挥实在的作用,那么在建站之初你就应该立求网站短小精悍,只要具备基本的功能,只要页面美观大方就行了,船小好调头啊!等网站的流量知名度上去了,再一步步丰富功能也不迟。很简单的一个道理,人要由瘦变壮容易,多吃东西就行了,而要是由肥变瘦,那就得付出艰辛的劳动,且结果还很难说呢。(殊同视界)

分享到:
本文"建站初期网站应立求小巧精悍!"由远航站长收集整理而来,仅供大家学习与参考使用。更多网站制作教程尽在远航站长站。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点击 次] [返回上一页] [打印]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友情连接- 网站地图 - 站点地图 - 返回顶部
Copyright © 2007-2013 www.yhzhan.com(远航站长). All Rights Reserved .
远航站长:为中小站长提供最佳的学习与交流平台,提供网页制作与网站编程等各类网站制作教程.
官方QQ:445490277 网站群:26680406 网站备案号:豫ICP备07500620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