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服务器教程 > Linux教程 > Linux系统设置IP、DNS和主机名等

Linux系统设置IP、DNS和主机名等

作者:不详 来源:网络 发布时间: 2014-07-04 16:48 点击:
Linux系统下进行网络配置是件比较麻烦的事情,尤其是在命令行模式下。本文简单的进行了一下总结,便于新手依葫芦画瓢。其中基本设置部分为系统初始安装时的一定性设置,包括配置网卡的IP地址、掩码、网关、DNS、主机名等,并且在最后有完整的测试。其它操作里面则主要

Linux系统设置IP、DNS和主机名等

  Linux系统下进行网络配置是件比较麻烦的事情,尤其是在命令行模式下。本文简单的进行了一下总结,便于新手依葫芦画瓢。其中基本设置部分为系统初始安装时的一定性设置,包括配置网卡的IP地址、掩码、网关、DNS、主机名等,并且在最后有完整的测试。其它操作里面则主要是一些平时要做到的操作,比较重启网卡、开关防火墙、单网卡双IP或双网卡等情况的网络配置。

  VMWare7.0中,安装一个CentOS6.5系统,采用最小化安装。

  VMWare使用VMNet8来作NAT用的,网段为192.168.92.0,掩码255.255.255.0,网关是192.168.0.2,宿主网卡IP地址是192.168.0.1

  如果是Ubuntu系统,请参照:post/201304/linux-ubuntu-ip-dns-hostname.html

  一、基本配置

  1、修改/etc/sysconfig/network-scripts/ifcfg-eth0文件,设置如下参数:

  DEVICE=eth0 #物理设备名

  IPADDR=192.168.92.20 #IP地址,只要是3-254范围内皆可。

  NETMASK=255.255.255.0 #掩码值

  BOOTPROTO=static

  GATEWAY=192.168.92.2 #网关地址

  ONBOOT=yes # [yes|no](引导时是否激活设备)

  2、修改/etc/resolv.conf,添加两个DNS

  nameserver 1.2.4.8

  nameserver 8.8.8.8

  search localdomain

  3、重启网络服务

  a. root账户下 # service network restart

  b. # /etc/init.d/network restart

  c. # ifdown eth0

  # ifup eth0

  d. # ifconfig eth0 down

  # ifconfig eth0 up

  4、测试

  ping 192.168.92.20 #ping自己

  ping 192.168.92.2 #ping网关

  ping 192.168.92.1 #ping宿主机

  ping 8.8.8.8 #ping外网主机

  二、其它操作

  1、启用、禁用网卡

  ifup <网卡设备名>,如ifup eth0

  ifdown <网卡设备名>,如ifdown eth0

  2、双网卡配置

  将/etc/sysconfig/network-scripts/ifcfg-eth0拷贝为/etc/sysconfig/network-scripts/ifcfg-eth1,即可设置第二块网卡的信息。

  3、单网卡绑定两个IP

  Linux的设备配置文件存放在/etc/sysconfig/network-scripts里面。对于以太网的第一个设备,配置文件名一般为ifcfg-eth0

  如果需要为第一个设备绑定多一个IP地址,只需要在/etc/sysconfig/network-scripts目录里面创建一个名为ifcfg-eth0:0的文件,内容和之前的ifcfg-eth0类似。如果需要再绑定多一个IP地址,只需要把文件名和文件内的DEVICE中的eth0:x加一即可。LINUX最多可以支持255个IP别名。

  4、使用命令临时修改IP,重启后还原

  a. 配置IP地址

  #ifconfig eth0 192.168.0.1 netmask 255.255.255.0 up

  说明:

  eth0是第一个网卡,其他依次为eth1,eth*

  192.168.0.1是给网卡配置的第一个网卡配置的ip地址

  netmask 255.255.255.0 配置的是子网掩码

  up是表示立即激活

  ifconfig的更多参数说明查看相关帮助

  b. 配置网关

  # route add default gw 192.168.30.1 eth0

  如果要重起生效,就把这些写到起动脚本 rc.local中

  5、修改主机名或网关

  vi /etc/sysconfig/network

  NETWORKING=yes

  HOSTNAME=ZhangHong

  GATEWAY=192.168.92.2

  备注:不知道这个地址的GATEWAY和network-scripts/ifcfg-eth0里面的GATEWAY有什么区别,我想前者应该是一个全局,而后者只作用于局部网卡。

  6、启动和关闭防火墙

  a. 即时生效:

  #service iptables start

  #service iptables stop

  b. 重启系统生效:

  #service iptables on

  #service iptables off

  
分享到:
本文"Linux系统设置IP、DNS和主机名等"由远航站长收集整理而来,仅供大家学习与参考使用。更多网站制作教程尽在远航站长站。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点击 次] [返回上一页] [打印]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友情连接- 网站地图 - 站点地图 - 返回顶部
Copyright © 2007-2013 www.yhzhan.com(远航站长). All Rights Reserved .
远航站长:为中小站长提供最佳的学习与交流平台,提供网页制作与网站编程等各类网站制作教程.
官方QQ:445490277 网站群:26680406 网站备案号:豫ICP备07500620号-4